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朝山(關公的千里馬追不上跑車)
2012/03/13 00:02:54瀏覽1591|回應20|推薦158

每個星期六晚上,都與一群朋友、學生約好在家等候,然後坐車前往土城,承天禪寺朝山、禮佛。

 

朝山是既定的功課,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常有朋友問我,朝山在那裡?為什麼晚上才去朝山呢?

 

第一個問題,當然不是佛教徒,也一定不知佛法是什麼,更不知朝山有何意義,才會問朝山在那裡?他們把朝山當作是地名。才會問,那座山在那裡?為何晚上要去爬山?不是白天呢!我常簡單扼要的說:「朝山不是地名,也不是一座山。是三步一跪,唱著佛號。從山腳下,跪到山頂上。你看過電視或電影嗎。就像西藏人朝聖,長途沿著布達拉宮三步一跪的大禮拜,朝山跟朝聖是一樣的。」

 

不同的是;我們朝山是五體投地亦稱五輪投地,稱為小禮拜。所謂五體;是指雙手、雙膝及額頭著地的跪拜方式。而大禮拜,則是全身匍匐貼地,除了雙手、雙膝、額頭,還有全部的身體。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是晚上而不是白天呢?顯然知道,朝山是什麼,但未必知道佛法講些什麼,三藏十二部經典是寫些什麼。我常須解釋的說道:「承天禪寺是遠近馳名的佛寺,出了一位了不起的高僧, 廣欽 老師父,所以參訪者眾。附近又有南天姆遊樂區,每逢假日上山禮佛及登山的遊客擠滿朝山步道,不易跪拜。」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大家平常都要上班,選在星期六晚上較彈性,況且第二天星期日,不用上班。回到家後還可沏茶,切磋佛法,深入佛意。

 

朋友還常問,朝山的意義是什麼:

 

(一)廣結善緣,不計辛苦為法忘軀。

 

(二)消除業障,不經一番寒徹骨,如何消業又了業。在苦行中,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是修苦行及堅持毅力最佳方法。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罪滅八萬四千業」,因此許多大德高僧於各種苦行中多採取朝山之壯舉。

 

(三)降服我慢,消除業障,增加福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折服我慢,因人的我慢心,最難降服,尤其在眾目睽睽之下。是故慢心一除,還有什麼不能放下或計較的呢。

 

(四)考驗道心;修行人常是,一年學佛,佛在眼前,三年學佛,佛在天邊。朝山如能堅持,是一種耐力、毅力及恆心的考驗。

 

(五)朝山有以上諸好處及利益,還可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可是同樣登山健身、遊山賞景,卻無法消業障。還是朝山來得意義非凡。

 

有一回,朝山回到家裡,大夥兒正談著因果業力之不可思議,業;就如同自己的身影緊跟不放,更有如牛筋般的堅軔難斷,所以我們藉著修行朝山消業障,且將功德消災一切諸有情,迴向祖先、親人及一切怨親債主。雖然迴向給受益者僅得功德之七分之一,也不無小補。但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努力修心、修持,才是法益上的根本。

 

有一位同修說:「師父說:不要把什麼都推給業,推給因果。』我說:

 

「你誤會師父的意思。師父的意思是說:修行當及時努力,善業來時勇於佈施。逆境來時勇於承擔與轉化,別老是記掛業力的種種,拿業力來障礙修行的堅持與藉口。況且,無常業力的現前,也是一種逆增上緣的修行動力。人生的八大苦豈非業力的驅使,焉能說;不修行能了業、不修行能增長福慧」。


 

一位剛加入朝山、學佛的中年女菩薩,非常痛心難過的說:「我家供奉 關聖帝 君,我早晚上香,供茶水。非常虔誠的在初一、十五供鮮花、素果,三牲酒菜。只求保佑全家大小平安無事,可是-----」她已淚如雨下,泣不成聲,斷斷續續的接著說:「我這樣虔誠,祂居然沒有保佑我唯一的兒子!」大家急著!關心的追問說:

 

「你兒子怎樣了!」

 

「他開車要去南部,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撞死了。我很難過也很氣,為什麼關公不保佑他呢?」

 

看她難過的樣子,我急忙安慰她,說:

 

「妳虔誠拜關公,關公一定有保佑妳們全家大小。關公是佛門弟子,是護法神,也是菩薩,沒道理不保佑妳的家庭及妳兒子。」她露出驚訝、疑惑的表情,說:「是嗎?那我兒子為什麼還會撞死?」大夥兒等著我,如何來解答這困惑的難題,及如何自圓其說。我說:

 

「妳兒子一定是超速行駛,而且很快,對不。」,她說:

 

「鑑定報告上寫,時速 一百五十公里 。」我一聽心中便有答案了。安慰她說:

 

「妳知道嗎?關公騎的那一匹,是赤兔千里馬。」她說:

 

「是啊,我知道!大家也都知道!」

 

「妳知道關公那匹千里馬,時速能跑多少公里?頂多八十,不超過一百。你兒子開車的速度,是 一百五十公里 ,關公的千里馬怎能追得上妳兒子的車子,想救他也無可奈何。所以不是關公不保佑,不救妳兒子,是追不上!」

 

如今事情已發生,也成過去。所以在新的一年開始,大家發願,努力朝山修行,廣行佈施,將朝山功德消災一切諸有情,迴向一切怨親債主,也迴向妳小孩,這才是當務之急。後悔、追憶已成枉然。



一位朋有說:「朝山是相法,著相修行無法開悟或證悟。」

 

「證悟、開悟是禪師們的無相境界,不是我們初學者的根基能了透的。我們應借助法相及一切相法來進入修學次第,否則您依賴佛像,依靠佛號,依緣師父依讀經文,不都是相法嗎?所以;老實修行,依照著相法,慢慢進入心的法要,才是我們現在努力的方向及功課,別想一步登天,儼然自己是六祖禪師的再世。連我執都未去,如何去法執!或許哪天您已進入無相心法,無相、無不相的時候,朝山就變成無意義的傻子行為了。問題是!現在還不是!」

 

大慧宗杲禪師在開悟時,燒了師父克勤圓悟的<碧巖錄>。丹霞天然禪師開悟之後,在冬天把寺裡的佛像劈來取暖。趙州從諗禪師在開悟時,把畢生之力,註解的金剛經一把放火燒了。這些禪師都是從苦修、實修的堂奧進入堂奧,然後,小悟千百回,大悟幾十回。再從悟境破除悟境,粉碎一切禪的形式,是要讓我們找到自己的禪心,才會說「不與千聖同步,不與萬法為侶,不向如來處行。」是要我們不跟隨形式的禪語,努力實修,而不是要拿禪師開悟的公案來膨脹自己尚未開悟的慢心。

或許我們連小悟都不可得,恍論大悟幾十回,所以苦修、實修是當務之急。

 

朝山、念佛、持咒才是我們當今努力的功課,專持一門,深入其堂奧,依佛的願力,依法修行,依止善知識的引導,老老實實修行,才是上上之策。

 

破除無名,破除我執,消除業障,業障一除,智慧現前,自然圓滿。朝山功德如此之不可思議,豈可不努力、用心於當下。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2057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比喻!
2012/03/31 08:03
這赤兔比喻堪慰慈母心. 老師佛修可見一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赤兔馬追不上跑車
2012/03/22 00:08

大家都吉祥,我就來個如意。

居士如意!

家裡有人喜歡追風,除了拜關公,也該拜三太子。

風火輪有渦輪增壓,也許比較現代一點。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3-22 00:36 回覆:

吉祥

讀到渦輪增壓

我笑得差點噴出口水來

您這一提 還真有意思

比較現代一點

祝福如意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殊勝
2012/03/21 15:00

居士吉祥

老實的朝山念佛持咒是一種實在的修行

好多年前曾參加過承天禪寺的夜間朝山

感到非常的殊勝   讓人永難忘懷呢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公舍利
2012/03/20 22:39

廣公當年留下的真身舍利

除了身邊弟子有請供外

餘在承天寺及妙通寺

稀有珍貴   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

在奇摩拍賣網所看到的

並非廣公真身舍利

我有緣供奉廣公舍利

當倍加珍惜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惘
2012/03/19 23:39

關公的千里馬追不上跑車

中國功夫敵不過子彈

常常令人迷惘 · · ·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居士敬禮!
2012/03/19 13:11

拜讀了居士這篇宏論,對佛學淺識的笑笑

不敢置一詞!感覺禮佛非一般信眾所可及者!

今後只有多讀居士有關這方面大作,並向您學習

修心,不敢奢求去[業]也!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馬時速只有80米否?
2012/03/16 19:03

老哥吉祥:
讀畢 朝山  大作  肅然起敬
經常聽老哥朝山  以為偶爾心血來潮去朝一下
原來每週六晚上都去朝山 
虔誠之心且不談  原來老哥道風仙骨__瘦肉身卻堅韌剛  有以致之
更生認識老哥兩年多以來 總覺老哥"不是人"__弗人:佛也
疑惑不已  讀之果然人間活佛
你一向字裡行間都透禪機  佛法...但如更生也會說會寫  沒有行 以為老哥亦然
今拜讀朝山  故肅然起敬並愧疚不已
老哥法相 即之親  遠之則思 今刻豁然開朗 
佛法能入世活人心  去貢高我慢影子 法身見性不見相 

如來說老查居士  即非老查居士  是名老查居士  更生說是老哥 即非老哥 是真老哥

老哥 關老爺的赤兔千里馬  果真只是時速80公里否?哈哈~~老哥愛說笑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3-16 23:27 回覆:

老哥哥吉祥

久不見了

明天親見

是否80公里 我也不確定

只能這樣安慰老人家了

您熟知歷史  到底時速幾公里

我仍是凡夫 草莽一個

只好努力了

祝福如意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不對題的聯想
2012/03/15 23:09

1083年蘇東坡放逐於黃州時

曾偕友夜遊當地的承天寺

寫了一篇短文 最後一句是

何夜無月 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3-15 23:49 回覆:

紫楓姐吉祥

對題  對題啊 

那裡沒有佛  處處皆佛

一竹一柏  一燈即破

空性自在   故兩人皆是  閒人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祝福如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感動
2012/03/15 22:45

朝山雖不似大禮拜那樣以全身跪拜,那虔誠的誠意是一樣的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雲長
2012/03/14 12:34

居士

午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