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人爭一口氣、心爭一骨氣
2011/06/18 00:17:33瀏覽3114|回應31|推薦241

一陣涼風輕輕拂過,陽光也柔柔的輕吻面頰,散步在一片綠意盎然的山草間,心是平靜的,有如一面澄澈的湖水與天對映著。而天空悠悠的浮雲,捲起一簾深情的詩意,唱著一方的天地,是偶然相會互放的光亮。

山亭佇立在風中的孤寂,卻有鳥兒與之對應,是古人筆下的詩境,是畫家憑添幾許的空靈,是旅人閒憩的憑弔,也是我日日流連於此,屏棄塵埃的所在。今天我依然來到這座山亭,坐在平常所坐的位子。

坐在我旁邊的老先生氣呼呼的,也不知是何原由,或許是昨夜的氣仍未消,一併帶到這座山裡來。說也奇怪平常的他,恭謙有禮,慈眉善目,從不與人結怨,卻因他的氣,使得原本寧靜、清新的空氣,籠罩著一股煙霧彈,稍一不慎,就有可能爆得粉身碎骨,也因這樣的氣氛使我坐立不安,心神不寧。

一切的生命在流變著,一切的無常在轉換著。我靜靜的觀想山亭裡的空氣,原本是恬靜、和諧的,誰都不忍心打破它的寧謐,如今卻因老先生的憤憤不平,也使我感染到這空氣中瀰漫的煙硝味。我想著:我們是否容易善感,而受周遭的氛圍所影響。跟在寂寞人的身邊,就會被寂寞所籠罩,跟在憂鬱的人身邊,就會跟著憂慮而難安,跟在落淚人的身邊就會跟著傷感,只要用心的觀照不難察覺這樣的氣息。

老先生從昨夜氣到現在,也沒說是為何而氣,而這樣的氣卻從小小的屋內,擴散到整座山頭,飄入這座亭中來。我想:當一個人忿怒的時候,是見不到花朵在向他微笑,聞不到空氣中的芳香,當然也無視於周邊朋友和善的關心與問候了。一個讓忿怒充滿心中的人,就像子彈裡裝滿了火藥,稍一不慎,就有可能引爆自焚,傷及無辜。我們都知道百病由心生,把這種能量儲存在心裡,就會引來不幸,招來疾病,惹來更多的怨懟,所以佛說:「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

記得小時候,父母常說:「囝仔人有什麼好生氣的?可以從昨晚氣到現在,真是無聊,去田裡跑一跑,看看青蛙,抓抓泥鰍,回來就好了。」,果然父母親的話是很有智慧的。每當心情不好或賭氣,跑到田裡玩泥巴,走到山上看雲霞,或跑到溪邊摸蛤蠣,很快的就會忘了什麼是生氣。長大後遇到不順心、不如意之事時,就會循著這樣的模式,當下面對,直指內心,向著大自然去。

我們都知道,再大的氣忿或怨懟,也沒有深仇大恨來的恨,更何況再大的仇恨也不該有什麼隔夜仇。我們常看到周邊一些朋友,為了一句話打死不相往來,夫妻一個意見不合,打死不說一句話,冷戰多年,甚至就此分道揚鑣。更有一些人,為了一句稀鬆平常不起眼的話語,對簿公堂,勞命傷財,只為了嘴上說的「人爭一口氣」,而這「一口氣」,不是為了功名、爭千秋,不是為了百姓謀福祉,不是為了「虎死留皮人留名」的大胸襟,只為一句意識形態的敵對及權謀,實在是令人扼腕。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我想很多人都誤解這句話的意思,或拿來亂套用,把爭一口氣當成是生氣、憤怒、怨懟與不平。他不該欺騙我,背後中傷我,明明是湖,他說是潭,爭的反目成仇,把爭一口氣擺錯位置了。更把佛的一柱清香,比喻成寺廟爭名、爭利的象徵。我想貪瞋癡慢疑重的人,什麼都可解讀成歪理,或扭曲一句話。

坐在涼亭內, 遙望滿山的芒草伴雲同飛,聽著鳥曲對著流水共鳴,再看看老先生,我想:如果是「山爭一座亭,人爭一骨氣」該有多好,是否現在人喜歡爭「一口氣」,而不喜歡爭「骨氣」,或許你要問,「骨氣」值多少錢。一座涼亭供人休憩,遮風避雨,不與山爭遼闊、爭氣勢,只是默默無語的任人坐臥。而山也無怨涼亭爭占我的胸膛,佔有我的身。山亭獨自挺立在風中、雨裡、雪迫、艷陽的無我裡,如梅花般的傲骨,不與誰爭一口氣。而山也儼如老僧入定般,「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任運自在,十方來,十分去,何來爭一炷香。

不飲隔夜茶,不思昨日非,不留昨夜怨,不藏昨日氣,不問昨日冤,不計隔夜事,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既然不可得,留它何用呢?過去總總譬如昨日死,既然已死,也都已經不見了,何苦留著昨夜氣,瀰留天地,感染春風,散播毒氣。問題是「山亭依舊對春風,怒面瞋心禍已從,老死未知碑以立,營營昨日是非膿」。不管昨夜的你是如何的氣未消、怒不平,山亭依然供人休憩,青山依舊任你行。

我問著老先生,遙指山下的千堆墳說:「老伯,過幾天清明節了,您要去祭祖嗎?您看;公所裡的人已經把墳墓的雜草修剪的乾乾淨淨,不像昨日一片荒涼與雜亂,過幾天來掃墓的家屬就方便多了。」,

老先生說:「是啊!清幽多了,我也要帶老婆小孩去掃墓。」,

我說:「我們都年紀不小了,以後也一樣躺在那裡,等著一年一次與家人的會面,萬一家人沒來,又等一年,那真是孤獨又淒涼。所以活著真好,可以天天和家人相聚,噓寒問暖,互相關照,即使偶爾口語頂撞,或意見不一,也會覺得人生是幸福美滿的。所以啊!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活著的美好與家人相處的幸福。」,老先生聽我這麼一說似乎心有所感,嘆了一口氣說:「少年仔,你說的對,他奶奶的!我幹嘛為了昨天的一句話氣到現在,害得我老婆小孩跟著受氣,全家籠罩著一片煙硝味。」,我故作不知其事說:「我們經常見面,也算熟識,看不出你心情不好,只是表情嚴肅了點。」老先生此時已展露燦爛的笑容,如春風沐浴後的花朵,已忘卻昨夜的不快,望著山下的青墳說:「你說對了,好好珍惜現在活著的幸福與擁有親人的美滿,或許如你所說,以後搞不好連一年都見不到一次,想想自己一大把年紀了,還在跟家人、跟自己嘔氣,真是不值得啊!」

一念來去,可以晴空萬里,也可以烏雲密佈,一念之間,可以五毒藏身惑人害己,亦可十善利己又利人。瞋恨只讓自己陷於心魔的折難,怨懟只讓自己怒火攻心,是誰傷了誰?是誰怨了誰?原來是自己戕害自己的身心,別無他人。我們常為了爭一口氣,日日夜夜鯨吞、俎嚼,而忘了這世界仍有許許多多的善美,在周遭散播著芬芳。我常想:一口氣不來,就是那千堆墳的一員,既然最終是如此,又何必去爭那「一口氣」,於其爭那「一口氣」,不如爭得「一骨氣」來得有意義。

看著青山翠綠呼喚著,芬多精向你輸送著,千墳向你朝呼著,人生是美也是悟。周遭的朋友對你笑,至愛親人將你抱,人生夫復何求,何來吞不下那「一口氣」,存著隔夜又隔夜,讓你做膈、胃酸、反胃又筋軟。

和老先生相約一起下山,來到千墳塚,墳上零星的已有人先來祭拜,我們只是彼此會心的一看,相約明日山亭見。

 

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二本書

散文 - 新詩 - 近代詩合輯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已全面上架 可開始訂購

請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誠品 實體書局  金石堂   灰熊

讀冊    三民網路  博客來

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index&intro=439
      部落格百傑票選活動 --請各位好朋友 大力支持 多多幫忙投票(按此網址即可 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533646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長著施以轉念教育也很重要
2012/05/06 17:22

記得母親與父親兩人常常水火不容

一日我回到家看見年事已高的父親被母親凌虐

我只淡淡的說了一句話

媽~您是別人的小孩.爸也是別人的小孩

若爸是您的小孩,您看見您的媳婦在凌虐自己的兒子

您的感想如何??祖宗牌位在上面,您一定有一天要去和他們團圓

到時候是您被全體祖宗圍剿...畢竟年輕荒唐都過去了

看看以後吧~~~~~~

之後媽媽就對爸爸百依百順 在也不敢對爸爸施暴了

大笑          育秀問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間
2011/06/22 16:23
人爭一口氣,心爭一骨氣。
一念之間,
烏雲密佈就變成睛空萬里。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氣
2011/06/22 00:13

人就為爭一口氣活著  就看誰爭氣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麻煩
2011/06/21 11:09

想一想 人真麻煩

活著爭一口氣

死了還要有人拜拜

日前  幫先人撿骨  先要找個仔細的師父

把每塊大小骨頭細細的裝好

再把甕子恭奉到納骨塔去

輪到我 我想這些都可免了 自在就好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語
2011/06/20 23:32

不飲隔夜茶,不思昨日非,不留昨夜怨;

不藏昨日氣,不問昨日冤,不計隔夜事。

真的是非常棒的智慧語

瞋恨只會傷了自己  對不住自己

誠如居士所言  與其向別人爭一口氣

倒不如替自己爭得一身骨氣來得有意義呢

居士真是一位大善知識啊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說爭氣,要爭氣
2011/06/20 23:09
老查大哥這幾天的表現果然很爭氣
可是您這股氣好像還是大夥爭的
而且我也有份喔
那俏狐狸別跑
我也有幫妳喔

這氣可得分成很多種
而且各種品質形色不一
老查大哥可要找個篇幅
給大家說說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1-06-20 23:22 回覆:

如青兄吉祥

這建議真好

下回寫篇 正面的爭氣文

如老哥你 就很爭氣   書一本接一本

本本金鼎獎

祖上有光 光宗耀祖

我欣賞哦

祝福如意


依舊無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20 22:17

恭喜居士又出書了!也希望如你所願:一年一本,我一定會捧場的,

散文還可以、新詩我就真的很差了,根本不知道該如果下筆,現在為了參加比賽和想出小說,每天都很拼!不為名利,就是想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些什麼來,免得白白來這世走了一遭,有點可惜。

以前是高階主管,脾氣又急又大,但是我有一個原則:絕對不遷怒,而且生氣是用別人的過錯來逞罰自己,何苦呢?

病了這些年,脾氣早就被磨光了,看穿了,誰都不知道自己是今天明天的的事,計較什麼呢?笑一笑、一切不都過去了嗎?

謝謝您佬的推薦

安好


文字是我的呼吸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莎崎好開心!
2011/06/20 18:41

^"^我親愛的老查呀!您位居第一名,亞莎崎好開心喔!

亞莎崎一直都很喜歡您的文字的。

804,805,806,807

^"^有您支持真好,我們要互相加油喔。

拜託您幫幫亞莎崎投票。^"^~謝謝您!祝福您每一天都愉快。

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literature&intro=474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0 11:28

老查安  恭喜你遙遙領先 高居第一

得獎是名符福其實

來拜賞你的好文章   每次拜讀變得省思

收穫不盡

願  愉快!


( 珍珠 綠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反省
2011/06/19 17:21
真該時時保持清明的心境

展露燦爛的笑容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