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親子類):人生的際遇(最佳女朋友)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3/05 00:02:01瀏覽3440|回應45|推薦300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人生常會有不同的際遇,在某個時空點一拍即合,相對的也會在某種機緣下水到渠成。

 1976年部對從馬祖移防到新竹縣關西鎮的店仔崗,部隊就在大馬路邊,距離關西國中三、四百公尺。到關西街上只要幾分鐘的車程,再轉新竹客運到中壢,也只要半個多小時,時間上不算久,也因為洽公的關係經常要到中壢雙連坡的總部接洽公事,也常借洽公之便,流連於中壢市區,如遊民般算著電線桿,看著商家到處遊蕩。

繁華似錦的霓虹燈鋪染整座的城市,仰視天空,俯瞰人寰。我置身在彩色斑斕如夢似幻的景象裡。夜裡淡淡的燈光在搖曳著,低迷的琴音在飛遞著,生命的柔歌也在心裡不斷的流竄著,而我內心的情感卻微妙的起伏宛如雲霞變化,如失航的孤舟,如迷航的鷗鷺,不知道往後的人生將何去何從,何處是我的依歸。

我常常是無意義的游走在這鄉間與城市的拉鋸,試著為自己找出一條最適合的道路。在部隊,在車上,在市街,我不斷的思索,探究未來的謎題,是怎樣包裹著自己的人生。我想這樣的答案只有自己去開創,自己去發掘,才有源頭。俗話說得好:「怎樣的土壤,栽培出怎樣的植物;怎樣的氣候,生長出怎樣的花木。」,「一枝草一點露,一種米養百種人。」,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既然有用那就一定有可用之處吧,既有可用之處,那就一定要翻找出來--「有用之處」。

三姐曾對我提起,他在台北一家西門町的餐廳當會計,餐廳裡有一位男歌手演奏百萬電子琴,自彈自唱,餐廳生意好得不得了。而且台北正流行這樣的表演,要我前去欣賞、聆聽、觀看。

趁著假日搭車北上,來到離開兩年多的台北。一樣的街燈,一樣的人潮,卻有著不同的思緒與失落感,在此刻蜂擁而至,但這樣的失落感,隨著進入餐廳的一霎那,我已然明白,我將不再失落,不再迷惘,瞬間!我已有了方向,有了人生的答案,那就是「鋼琴」,該去圓這個夢,而這個麼夢就近在咫尺,而非鄉下求學時遙不可及的「夢想」。

坐在餐廳的角落,欣賞那位男歌手自彈自唱的風采及琴鍵間流露出的生命樂音,這樣的聲音在我心深處攪動著、翻滾著、激盪著,如波濤翻湧般的激發出千萬朵細數不清的蓮荷和掛滿天空閃爍不停的星星。這使我想起童年時,坐在「戶錠」上望著滿天的星斗,細數未來的憧憬,那;會飛、會跳的琴鍵,那會唱、會舞的旋律,在這一刻都真實的呈現了生命的真實,它不再是虛擬的影幕,也不再是短暫的幻想。這時我已清楚的知道,退伍後坐在台上的那位歌者將會是我,而我也勢必要去完成這個夢想「鋼琴」。

餐廳打烊後和三姐一起回到當兵前的住處,同安街。這裡有我許多的回憶,也有我許多的夢想。如今再回來又燃起我無數的美夢。

三姐說:「你退伍後也可以這樣,在西餐廳自彈自唱。如果可以先去找位老師學琴。」我說:「我知道,學琴是我的夢想與希望。可是沒錢繳學費,我的薪水才幾百塊。」三姐毫不猶豫的說:「學費沒問題,我來付,妳儘管去學。」看著三姐再次為了我的學琴夢,這樣全力相挺,讓我感動的無語言說。在昏暗的燈光下,我偷偷的拭去淚水。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我高興的無法入睡,想像著自己坐在台上彈琴、唱歌的樣子,不知會是啥傻像,還是像那位琴師,有著很有魅力的風采。

第二天一早就趕著搭火車回中壢。我聽見火車吹著優美的法國號,也聽見敲打著輕快的圓舞曲,我也按捺不住跳躍的音符,和他來上一曲無名的樂章,無譜的弦律。此刻我知火車的去向,也明白人生的方向。我將為它譜上長長的音符,為他寫下篇篇的詩歌。不再是無名的樂章,不再是無譜的律曲。即使是悲愴裡有著歡騰或歡騰裡有著悲愴,我都知道,生命經過一場困惑的洗滌,才能譜出優美的弦律,宛如纖塵不染的晴空。

回到中壢,我依著每條街道,四處張望,尋找那夢中的「鋼琴」,音樂教室,鋼琴教授等字樣。山葉、河合、舒伯特、福樂等賣鋼琴的音樂教室。我都不輕易放過,進到裡面,實地去了解教授的課程與師資的導向。因我已明白,我要學的是;流行樂及爵士樂,而非已然來不及的古典浪漫樂。我一家一家的問,一家一家的了解,答案是;沒有這樣的老師,也無人可傳授。

在當時的環境,流行樂是不普及的,也未成氣候。除了少數的歌廳、舞廳的樂師之外,鮮少人懂得流行樂的彈奏方式及技巧。還算幸運的,我在大同路上看見一家新開的洋洋樂器行。老闆是位年輕的琴師名字叫謝文明,身材高挑,年約三十多歲。原本在台北各大西餐廳演奏,辭去工作,回到中壢開啟他人生的另一段事業,樂器行。教學生及賣各項樂器。也聘請了幾位女老師教授古典鋼琴及吉他。

第一次見面,就相當投緣,也臭味相投。我把玩著吉他,彈唱著,也胡亂的彈著簡單的琴曲。老闆也即興的用電子琴,演奏一首「教父」時下的流行曲,聽得我如癡如醉。而這就是我在台北西餐廳見識到的電子琴。

老闆說:「你已懂得樂理,和弦,及琴鍵的調性又能唱歌。況且剛從台視歌唱訓練班出來,只要努力,稍加練習,退伍後就可在西餐廳上班,自彈自唱了。」

我興奮的說:「真的可以嗎?只有七、八個月的時間!」

「絕對沒問題,你以後休假就過來練琴,我指導你一下,即可,不用收學費。我出去拜訪客戶時,幫我看著店,或跟我一起出去賣鋼琴。」

我心裡想著,天下有這麼好的事,遇上了名師謝文明,真的是人如其名很文明,不收學費,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這是何其難能可貴之事,我當然把握這樣的機會,與珍惜生命中的機緣。

人生在茫然不知所措,又陷於無力突破之時,人事的巧遇與機緣,雖然形蹤飄忽,但也不全然無跡可尋,依照著自己的潛能與興趣,再憑著努力去創造機會,就像獵犬追尋牠的獵物,自可因利乘便,隨時捕捉到牠的手。西諺云:「萬物失去千載,一遇三良機。」所以我把握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休假日或洽公之便,我全天候的與電子琴、鋼琴為伍。儼然是我最佳女朋友,它不棄我,我也不離它,雖然無法如吉他時時擁抱著,但也時時愛撫它。

教室的女鋼琴老師,也指導我練拜爾及哈農的指法,雙管齊下。本就對音樂執著又能彈吉他的人,轉型鋼琴,自也不是一件難事。

當然我明白音樂藝術這條路,雖然有天份的加持,但不努力絕對是功虧一簣。如果每天不好好去愛它,和它談一場戀愛,很快的,你會背棄它,也會被它遺忘。手指更會不聽使喚而僵直、萎縮、枯老。如今的我,就是這樣的現象,而唱歌十幾年後,不開口。再開口連自己聽了都想「丟杯子」。如古人云:「一日無書面目可憎。一日無琴,手指難靈。一日不歌,銅嗓破鑼。」連自己都覺得氣短噓唏,面目可憎了。可見音樂,藝術這條路是偷懶不得的,唯有堅持「二字」。

在當時的演奏氛圍裡,中壢只有一家「蘭」西餐廳。由當時教古典樂的女老師在現場演奏電子琴。老闆偶而帶我去餐廳小試身手。原本只有演奏的餐廳,並沒有裝設唱歌的軟硬體。在老闆的推波助瀾下,加裝了麥克風、迴音器及分電盤。老闆多接了一筆生意,要我上台試著彈唱,調整音量及迴音。沒想到餐廳老闆娘,喜出望外,當場對著我老闆說:「要我明天就來上班。」老闆說:「他還在當兵,要等退伍以後才能來,還剩不到一個月就要退伍了。」我一聽!趕緊對著餐廳老闆娘及我的恩師,頻聲道謝。心想;這段時間的勤練總算沒有白費,也不用擔心退伍後,將何去何從的茫然與失落,總算有工作了。後來又開了一家「名門」西餐廳,偶爾我也會在這家西餐廳客串演出,賺點外快。

二十三歲才跨出人生的第一步,學著我夢想中的樂器之王「鋼琴」。過程雖然辛苦,我卻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宛如山林間蓄勢待飛的小鳥,展開雙翅,飛向藍天,穿過雲層。雖然飛的艱辛、飛的困難、飛得吃力,但總是奮力一搏,才能俯瞰大地,遨遊天際,自食其力的處在紅塵的街角。

二十三歲起步雖晚,但永遠不嫌遲,人生只要願意開始,願意跨出第一步,就如晨曦的朝露,如百花的綻放,如利刃的新發於石硎,如駿馬的飛躍、腾踔,無窮的希望和幸福就在遠方向著我們招手。

退伍後的第三天,我如願的坐在西餐廳的舞台上,和我心愛的愛人展開一場前世的盟約,今生的相續。我想這樣的音符,這樣的律動,這樣的相互依存,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舞動人生第一志願的相許。

公告--3月5日星期六 歡迎大家再來無塵居喝茶!!

      要參與的朋友,請告知!以便統計人數,謝謝

 

早上10點開始 在鶯歌國際新城朝陽街244號無塵居 r舉辦茶會。手機-0910-285-543

 

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二本書

散文 - 新詩 - 近代詩合輯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已全面上架 可開始訂購

請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感謝南寂寒兄製作山頭照

 

誠品 實體書局  金石堂   灰熊

讀冊    三民網路  博客來

北二高,南上、北下 ,皆由桃園國際機場出外環道約3-5分鐘八德鶯歌交流道下

左轉福德一街至鶯桃路右轉--永和街,沿著法務部指標至大湖路萊爾富,左轉100公尺,右邊即是國際新城沿國際一路至朝陽街

從桃園來的朋友,由三鶯路直走,過了台北龜山監獄,往前約三百公尺,左邊就是國際新城

搭火車 電聯車至鶯歌火車站下 搭計程車150元至國際新城

朝陽街244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494681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癡如醉
2012/05/07 22:59

哇!帥到不行,都忘記文章寫啥了!哈哈哈

我敢發誓,查老師的終身情人真是鋼琴

只是好久沒聽查老師自彈自唱了

這陣子承頤太忙了,休息時時間都太晚了,

等承頤較空閒時,定常去無塵居聽查老師跟他情人的約會喔!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恭喜老哥
2012/05/02 18:06

先恭喜老哥被讚譽上首網
仔細讀兩遍 我感覺當兵的老哥 對前途很茫然若失
三姐太好  在你載浮載沉時候  三姐這及時菩薩__浮木  錦上添花  美的開始
興趣很重要__天才  你又是從台視歌唱訓練班出來  自助人天助  在"蘭餐廳"小試牛刀  果然天助你願  世有伯樂才有千里馬__謝文明老闆亦友亦師  他是伯樂  萬里奔騰始自自己  這經過  很辛酸  但打出自己樂壇樂彰  
老哥生活多彩多姿可見一班  有芳名叫女朋友的琴弦陪你  小倆口恩恩愛愛  為老哥高興‧

_____

5/5日有什麼節慶?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琴音背後的故事令人感動....
2011/03/12 14:59

前輩彈得一手好琴

讀了這篇文章後

才知您是在23歲時才學琴的

真是令人佩服

想想現在的孩子

許多人擁有優渥的環境學琴

卻往往以練琴為苦

前輩的故事

具有正向的教育意義

可見學習的關鍵在有心

只要有心堅持和努力

必能激發生命的潛能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0 17:43

哇哇哇~~

看到照片忍不住大叫幾聲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有為
2011/03/10 04:17

老查年輕時對未來方向的探索,也讓我想起自己年輕時也經常有類似的思考。老查後來學佛,我後來成為基督徒,這樣的人生彷徨才停止,好像神為我開了路,我只要往前走就是了,於是走到現在。

一日無琴,手指難靈。一日不歌,銅嗓破鑼。 - 我離開台灣後,就很少再讀中文報紙或書籍,也沒有中文電視、電影(當然不是完全沒有,也許一年平均有一小時吧),說國語是跟馬來西亞華人說的,結婚後跟老公說話也是中英文夾雜,以英文為主。(畢竟在國外不把英文說好不行的)所以我現在的文章字彙就很有限了。

我也想起自己自學電腦程式設計,不眠不休的日子。真的,要學好一樣技能是沒有捷徑的。

老查的生活經驗值得年輕人學習,也讓我們老一輩的人有惺惺相惜的感覺。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指
2011/03/09 23:37

鋼琴

是說和你的演唱生涯有關

你以前有寫過一篇你的演唱生涯        所見         所思

畢竟你的佛心       佛性很重

那種複雜於一般的環境        更引的你遁入佛海

了無牽掛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1-03-09 23:44 回覆:

謝謝妳

桂花兒

我知道了

祝福如意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籟融心的福報
2011/03/09 23:25

查居士夜安

對吉他.鋼琴.電子琴並不陌生

吉他是年少的夢,鋼琴是寶貝的調伏師

電子琴是逆流漩轉的飛韻

年少的夢雖無著落,寶貝已捨了過動快樂的歌頌

而逆轉的漩渦已穿越時空

音韻散化於天.於地.於人間.於萬般有情

風吹海濤.蟲鳴鳥叫.絲竹鐘響...輕輕盪過了歲月

五斗米折腰的日子已往,此時生命流暢於天籟

誰說不是福報呢!

祝福您

羽白媽媽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1-03-09 23:48 回覆:

羽白的媽媽吉祥

妳那回應文

寫得真好

很透徹

我已然明白

天冷 多保重

問候羽白好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故事要開張了
2011/03/09 11:10

你曾經說過有一天會寫下這一段生命裡彈奏過的樂章

看你這篇文章的標題      我在想:

會不會是因為這一段愛         成了不婚的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1-03-09 22:14 回覆:

桂花兒吉祥

不婚 與這鋼琴無關

否則 這琴 豈不是代罪羔羊

此文還有序文  未寫玩

至於不婚的原因

以後 我可能也會寫哦

祝福如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才華和相貌,成就不凡的人生! 恭喜一切!
2011/03/09 02:40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酷又帥
2011/03/07 22:59

好友晚安

看到您這篇敘述過去與音樂結緣的經歷

不禁讓人感動, 那樣青春年華, 找尋到自己熱愛的方向

然後逐夢踏實, 點點滴滴都是生命的豐華... 是篇充滿生命感動的好文章呀!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