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吃飯配菜脯--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0/16 00:10:00瀏覽3170|回應50|推薦281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望著窗外的風雨,與灰濛濛的天空。泡上一壺凍頂烏龍茶,聆聽著風的怒吼,雨的敲鑼,如交響樂般,時而平波,時而浪濤。十級強風吹得樹木東倒西歪,而那強風灌進屋簷,發出淒厲的哀號聲,令人有點毛骨悚然,尤其在午夜時分。而這樣的驚心動魄,不是鋼筋水泥屋內的懼怕,而是兒時泥土堆砌的房屋,與薄瓦碎裂掉落的驚心。更是農人擔心、失望又無法面對損失的無奈。

那一夜的颱風,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更有著親情一世的凝聚,無法分離的永生。那是很單純的想法,也是未經人世分離的夢想。只是這樣單純的想法裡,日後所面對的,卻不是那麼一回事。自然法則裡;各有所屬,各自為家,父母、兄弟、姐妹感情再好,也得面對人生的「別離」苦。這是長大以後,才體悟的真實人生,而非永不分離的一家人。

時光荏苒,兒時的記憶,因這場颱風又掀起無限的追憶,而記憶是美麗的,是圓滿的,是簡單的。美麗的人生,無須物質來包裝。即使只是殘破的屋瓦,家塗四壁,吃飯攪豆油也甘之如飴,而圓滿的人生,即使再甘苦,只要家人能在風雨裡秉燭共膝,度過風暴,同舟共濟,互相扶持,喝碗熱騰騰的番薯籤粥也欣慰。雖然是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也能在風雨中共享天倫之樂。

我想這樣美好的記憶,是現代人無法體會也難理解的情感。我相信在最困苦的生活中,才能知道,何謂同甘共苦,何謂手足情深,更能深刻了解父母的愛,是如何的無怨與無悔。

有一次,在妹妹家用晚餐,看見姪兒們吃飯時,總是愛吃不吃的樣子,嫌菜色不合味口,埋怨東埋怨西的,我就對著他們說:「你們實在是太好命了!整桌的菜與肉還嫌不好吃,真不知你們要吃甚麼?」我看他們靜靜的聽著,嘴巴也動了幾下,繼續說:「這整桌的菜是我們以前過年或廟會拜拜時,才能吃到的滿漢全席,而你們確不好好的吃,說吃膩了!我看你們只能吃仙丹作神仙了。」看他們兄弟還不約而同的笑得很開心。我心裡想著;真是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小孩物質過得太富裕,吃得太優渥,也不會幫忙做家事,重點是父母親也捨不得他們去做,。

看著桌上的飯菜,想了一想又說:「以前我們吃飯拌醬油,偶而有豬油拌飯吃,就會高興的合不攏嘴,那種香味就像皇帝的御食。當然吃飯配菜脯,吃粥攪蕃薯籤是家常便飯。你們知道嗎?哪像妳們每天吃的像皇帝,還嫌菜不夠好吃。」

兩位小孩卻對著他媽媽說:「媽!舅舅說:吃飯配菜葡,吃粥參番薯籤,好像很好吃?妳明天做給我們吃。」妹妹看著我笑了笑說:「好呀,明天我就做給妳們吃,你們就知道你們有多幸福,都不知道要惜福,要珍惜。」

第二天,妹妹果真吵了一盤菜脯蛋及在飯裡加入番薯籤,沒想到他們兩兄弟吃了,異口同聲說:「媽呀,好吃喔!真的很好吃,比那些肉好吃喔!」我和妹妹及妹夫聽了,搖搖頭說:「偶而吃當然嘛好吃,如果像我們以前天天吃,看妳們還會不會覺得好吃。」

我想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如果對著現代的年輕人談起,我們的童年往事,他們會認為我們再吹噓,怎麼可能呢?,怎麼可能窮到沒飯吃,吃飯攪豆油、配菜脯,及番薯籤粥呢!幸好妹妹的兩位小男孩懂事知上進,也會幫父母分擔家事。

看著窗外的雨勢,靜聽心內的風聲,心裡想著,現在能坐在安穩的桌椅上,泡一壺溫馨的茶,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幸福。而這幸福不也是經過風雨的淬練、洗滌而來,一次又一次的倒下,一次又一次的挺身而起。人生有如強颱般,一夜之間摧毀殆盡,也可如蛻變的鳳凰,浴火重生。而我們也總在這樣的危機裡,化危機為轉機。

記得 921 的大地震,也使得家鄉美麗的田園與山川,一夕間化為烏有。當時惶恐無助的人們,面對生離死別的慘痛,如今也都勇敢挺立的再廢墟中,重建家園。再重建的家園,證明了親情的凝聚力與向心力,也得見美麗的天空,有一道烏雲過後的彩虹。

心裡不盡憂心,時下的年輕人,是否有著孝親的情懷與手足的向心力。現在我最常聽見的是:父母如何百般叮嚀自己的孩子,要如何團結,才有向心力,要學會怎樣的態度,才能孝敬尊長。遺憾的是,優渥的環境,物欲的滿足,過度的縱容,早已養成他們貪婪的野性與爭功諉過的心胸,更學會欲求的本事與狹隘的私心,如何團結?如何向心呢!

媒體或周遭,我們常看到兄弟鬩牆的籌碼在上演。第一代的老人家,辛苦努力一輩子的輝煌成就,與堆積如山的礦寶,在眼睛一閉,雙腳一蹭的剎那。我們見到如狼、如虎的廝殺,爭搶著這塊現成的肥肉。不盡感嘆!有錢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我想對有慈悲心,有智慧的人是好事,對貪得無厭,自私的人是壞事。

我有一廖姓的朋友,在他還是小康,家境不是很富裕的時候,見到窮困人家便會伸出援手。有一次到南投旅遊,經過一座寺廟,或許是有緣,進到寺裡禮佛。遇見寺裡的女眾住持,奇怪的是師父與他大女兒,一見如故,特別有緣,也相談甚歡。廖姓朋友看見寺裡寺外年久失修,道路與圍牆殘破不堪,便告知師傅,回去後,會找人來把寺裡的道路及圍牆重新整修。事後;聽說花了一百多萬,對當時他的家境是一筆不算小的數目,小孩也都耳濡目染,父母親的身教。因我這朋友言語不多,也不愛說話。

十幾年後,在他努力用心的經營下,事業相當有成就,累積了幾十億的資產。對小孩的教育也從不縱容,要求嚴苛,管教嚴謹,而他更有愛心的在醫院成立了救助,撫助基金,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我想:如果有錢,這就是好事。

當然,我也有一位朋友,因早年喪偶,深怕孩子以後不孝順他,而用錢賄賂小孩,用金錢跟小孩子談孝順的買賣,屢勸不聽。這是:有錢的壞事與悲哀。

這一場颱風,讓我勾起無限的往事,想起過去看似窮苦的生活,卻是幸福美滿的人生,也在這一場風雨裡,我憂心著!溫室裡的花朵是否禁得起一夜風雨的摧殘,而後能亭亭玉立。



老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一本詩.散文合輯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刷已上架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實體書店--金石堂 誠品書局也已上架了!!

請大家多多捧場支持

照片拍鶯歌無塵居後山及網路


Dear 老查居士新書-在每次的深夜裡(m022679965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查散文:吃飯配菜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450351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
2010/10/25 22:23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人生正也是如此寫照

但有慧心慧眼者

方才識得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飯配菜脯
2010/10/24 12:31
到現在 菜脯還是我很喜歡的小菜
也常做菜脯蛋帶便當呢
祝福居士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的滋味
2010/10/22 01:19
下回我回“娘”家也要吃菜脯還有地瓜粥啦!
要請大廚煮給我吃!



奐想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孩子都太好命了...
2010/10/19 14:34

說道豬油拌飯,

那是我小時後的最愛呀~

沒想到長大後,  在天母某家餐廳吃到,  一碗要價50大洋,  還沒有古早令人懷念的風味...唉~

另一道...白粥拌糖,  比昂貴的廣東粥好吃啊~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飯配菜脯
2010/10/18 23:59

現在吃東西也常只要簡單就好

菜脯炒蛋很好吃又香


煙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純樸的象徵
2010/10/18 22:08

查居士吉祥

吃菜圃 及地瓜 , 是美食 , 也是純樸的象徵

我也喜歡您這純樸的象徵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懷念的味道
2010/10/18 19:58
老查哥哥,小弟問安來囉,出門遠離網路,回來最享受的還是到老朋友家讀文章,感受心情!祝好啊!

王新發(楠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兄友晚安~^^~
2010/10/18 18:31

   報告居士

             番薯粥我媽咪也是每天煮

             雖有點吃膩..可是我也是每天都吃唷

             謝謝居士寄送肉鬆於收到感恩.

             配上媽咪早餐..是人間美味..感恩

             晚安唷..居士..現在我在蓄牧場當鵝媽媽..幫忙照顧鵝寶寶

            祝如意安康..開心唷


有夢最美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乾
2010/10/18 16:07

打算在菜價低迷

研發做菜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weet memory
2010/10/18 14:41
Nothing is better than those sweet memories....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