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 愛‧上課──台灣GTO創造的教育傳奇
2011/02/27 19:23:05瀏覽527|回應0|推薦3
愛.上課


自從開始教兒美後,每到書店,我就會特別留意相關書籍,比如親子教養、教育、兒童身心發展介紹等。《愛‧上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我挖到的寶。剛開始其實是被書名所吸引,因為「怎樣讓學生愛上課,也讓自己愛上課」,而不是師生雙方一想到上課就頭痛,一上課就期待下課,是我追求的其中一個基本目標。
 
不過,這本並不是所謂的「教學指南」,告訴菜鳥老師該怎麼經營班級,該怎麼活潑教學。或許這也是內容中的一環,卻不是中心目的。它說的是一個出身老師家庭,曾最痛恨「老師」,也壓根兒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老師的叛逆青年(所謂叛逆就是舉凡抽菸喝酒飆車打架翹課通通幹過),如何在因緣際會下,從廣告設計轉戰教育界,成了大受學生歡迎的台灣GTO(Great Teacher Onizuka,出自日本漫畫『GTO麻辣教師』)。
 
這位學生口中「宇宙無敵帥的阿倫老師」(因為本人如此自稱),留著一頭綁成馬尾的長髮,打了九個耳洞,穿著皮衣皮褲,一派黑道大哥打扮。光看造型,教人怎麼都難以想像他是以講究紀律著稱的中學老師。我不禁暗自佩服當初聘他進學校的校長有這份魄力與遠見,他想必跟『GTO』那位開明的女校長一樣,是想藉阿倫老師這種驚世駭俗的反傳統人才,為呆板沉滯如一灘死水的校園注入新活力,來個師生共同的震撼教育吧!
 
宛如「不良青年」的外表,讓「老師」不再是神情肅穆、保守傳統的代名詞,也可以是學生的朋友,或他們能衷心信賴與依靠的避風港。阿倫老師才剛進學校,就因不按牌理出牌的強勢作風,嚇到一票半生不熟的「不良少年」,把他傳成與黑道、警方都有「掛勾」的超級大咖,對他「敬愛有加」,不敢在他眼皮底下鬧事,甚至他經過時,還會自動分流成兩排,對他喊:「大哥好!」
 
 
※   ※   ※
 
 
看到這些逗趣的描寫,我忍不住笑了。其實這些讓老師頭痛不已的問題學生,並不是什麼牛鬼蛇神;在倔強反叛的外表下,藏著的是一顆單純的心。再怎麼裝成大人,其實都只是孩子。
 
但周遭的環境沒有體諒他們的成長背景,甚至從來不曾去了解他們的心。因此,他們背離老師和父母,走向同儕的懷抱,為了充英雄而打架、欺凌、飆車、翹課,用武裝來保護自己,用叛逆來取得認同。
 
有些人特別幸運,遇到了阿倫老師。創意行業出身的背景,及曾經瘋狂的少年時代,讓他特別了解這些學生的心情,而且喜歡挑戰、打破常規。他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他可以為一個總是莫名其妙搞失蹤的同學,跑遍全校每棟樓每個樓層(包括操場);可以使盡一切方法把躲債跑路的家長找出來;可以為了一個學習遲緩的學生買下一套課外書;可以天天加班到十一點才回家、天天打電話和家長溝通,以致手機費每個月都打爆,還因此拿到優惠價……
 
這就是為什麼看這本書,我從頭到尾都熱淚盈眶;明明每段只有寥寥數行,內容稱不上厚重,卻花了將近一個晚上才把它看完。
 
我看到一個老師,教書不是為了薪水,不會去衡量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不會「公私分明」──下了班就不理學校的事,而是用他的整個人、整顆心在付出。也看到他的學生們,對於他這樣的付出,是怎樣地給予滿滿的回饋。不良少年答應了他不打架,就算被同學笑沒種,也絕不出手;曾被全校稱為「天下第一班」,意思是「最恐怖的放牛班」的學生,在他要從導師轉訓育組時,聯合署名一張大卡片到校長室,上頭寫:「我們以前或許很壞,但我們以後一定會很乖,請老師留下來好嗎?」……
 
近幾年校園問題浮上抬面,學生欺負老師、公然和老師嗆聲、上演追逐戰,甚至打架的新聞屢見不鮮。每當這些事件引起軒然大波,總免不了出現感嘆或批評的聲浪,諸如現在的孩子有多難教、多自我中心、被父母寵壞、一代不如一代、前景多麼堪憂云云。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一群,但這本書讓我改變了想法。
 
當我們指責孩子有問題時,首先,是不是該檢討自己是不是也有問題?當我們拚命指責孩子錯了,是不是該同時想想,我們的教養方式是不是錯了,以致他們離我們所期望的越來越遠?
 
我的國中老師跟阿倫老師類似,行事作風強勢又勁爆,我的舅媽則是國中的英文名師。他們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家庭有問題的學生,就算再努力去拉他們一把,當他們畢業進社會,最後往往還是向下沉淪。這是任何一個有心的老師都無力改變的事。
 
或許阿倫老師面對的這些「問題學生」也一樣。離開阿倫老師的強壯臂彎,獨自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後,大多只有被風浪吞噬或隨波逐流的份。但無論如何,我都祈禱阿倫老師不會被這些令人喪氣的事實所擊敗,在二三十年後,依然能夠保有和現在同等質量的熱情。因為,或許他的學生一生中唯一感受到的溫情,就來自於他。
 
 
※   ※   ※
 
 
鬼塚老師最讓人流冷汗的一點,是他上課都在亂搞,心情不爽就直接宣佈下課,在教學上一點都不負責任。
 
阿倫老師就不一樣了。他的教學方式雖然另類,最終還是追求學習成效。在他的課,要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准睡覺;他希望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而不是被訓練成一批考試機器。因此,他會運用各種活動和方法,讓學生牢牢地記住知識,比如心智圖、推理法(自己推出答案)、將資訊跨科整合等。
 
就連處罰考不好的同學,作法都很別出心裁:喝苦瓜汁(結果以出乎意料的爆笑結局收場,至於過程如何就由各位看倌自行去翻書了XD)。
 
像阿倫老師這麼有想法、特立獨行的人,最難能可貴的,是他不但知道自己要什麼,也能屈能伸。剛開始實施他那套教學方法時,有個資深老師私下語重心長地跟他說:「我知道你很有才華,也知道你很有能力,但家長要看的是成績,要是學生考出來成績不好,他們就會把責任推到你身上的。」
 
換作其他人,或許會想:「像你們這種食古不化的人,那能了解我這麼做的苦心!」接著就陷於抱怨與不平之中。阿倫老師卻是設法調整,想出讓學生一邊快樂學習,一邊能考到好成績的方法,先照別人的規則去玩,但暗自決定:總有一天,我要你們也照我的規則來玩!
 
我想,這樣的積極、樂觀,正是他面對學生們拋出的種種疑難雜症時,能夠見招拆招的主因吧。
 
 
※   ※   ※
 
 
看這本書,我會特別感到心安。
 
原因說起來有點笨,當我在課堂上看到學生心不在焉、趴在桌上無精打采、顯得意興闌珊的時候,往往直覺認為他們是不喜歡上我的課,甚至,不喜歡我。
 
但是看到阿倫老師即使贏得所有學生的心,學生還是會出現各種狀況,可能是因為男友劈腿,心情不好而跟他頂嘴,或者因為家人管教過於嚴厲而出現自殘行為,他依然要使盡渾身解數來應付,可見教學絕對沒有所謂「因為經驗或與學生的感情累積,而可以教得輕鬆一點」這回事。身為一個教師,每天最大的課題,就是面對這些不可預知的挑戰。
 
真的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看了之後,對教育、對孩子、對現代這個社會,相信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說現代的孩子變可憐了,科技日新月異,又炫又酷的媒體、商品太多,使他們從小就處在一種資訊爆炸的焦慮中。同時因為少子化,被整個社會的大人們關注,打出生前就被當菁英一樣培養,擔心他們出事的父母,也不可能任他們像脫韁野馬般,在街上玩官兵捉強盜、紅綠燈,因此他們的人生幾乎只有家裡、學校和安親班、各種才藝班。
 
但是,我始終不相信有那個時代勝過那個時代這種事。每個時代都有它獨有的煩惱與問題要面對。我們應該像阿倫老師一樣,見招拆招,化抱怨和不平為前進的動力,先照這個時代的遊戲規則去走,再想辦法讓這個世界照自己的規則去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492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