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美] 畢業後──輕鬆詼諧的愛情/人生小品
2011/02/20 02:21:43瀏覽853|回應1|推薦4



我本來以為我是老虎,但其實我只是驢子,我只是馱馬或牛,任何一種吃苦耐勞,乏人賞識的動物。
                ──摘自『畢業後』

 

畢業後,該有多麼光明的大好前程在等著自己?相信很多畢業生,都曾雄心萬丈地這麼夢想過吧。

這部小說的女主角蕾登也不例外。她從小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精心規劃好了未來的每一步,堅信以她的能力,必能如願以償地登上成功的頂端。然而,很快地,她就發現事與願違。有些時候,不見得比自己強的對手,就是有辦法拿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機會;有些時候,費盡千辛萬苦才圓的夢,不見得就和當初預想的一樣美麗。

面對這人生的交岔路口,該如何選擇?

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堅持下去,還是另闢蹊徑?

『畢業後』份量不厚,用充滿現代口吻、輕鬆詼諧的文風,透過女主角的獨白來發展故事(這種風格最近很常見,並不令人陌生),易懂易讀,就像一部小品電影(它也的確改編自某同名電影)。不過,這也代表,它跟大部分好萊塢愛情喜劇一樣,起承轉合很清楚,女主角最後的選擇也在意料之中:開始懂得珍惜身邊被她忽視的人事物,拋開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空想,把握看起來平凡卻陪她一路走來的幸福。
 
這樣的命題看多了,差不多翻開第一頁就能預見最後一頁的發展。老生常談看或聽得太多,本來就容易變得一文不值。到最後,觀眾往往下意識認為,這樣的劇情只會在小說或電影中出現,因為它們不切實際。就算舞台設定在現代,還是免不了童話式的夢幻色彩。因此,儘管每回看電影或小說,都期待故事朝這方向發展,卻也不曾真的把它當成一回事,套用那些老生常談的領悟在自己的人生中。
 
但是,靜下心來一想,所謂「老套」,就是流傳了許多年,依然被視為真理的話,是許多人跌倒受傷後血淋淋的心得。若非如此,它也不會被一說再說、一演再演了。正因為大家都愛說愛演,才證明了它有價值呀。
 
因此,雖然這個故事平凡到旁人問我:「妳在看什麼書?」我都擠不出幾句充滿吸引力的大綱介紹,而且覺得書中對女主角一家人古怪行徑的陳述,有些太跳tone,有點譁眾取寵的味道(大概我對法國人式的繞彎子反諷及挑三撿四還是不太喜歡,儘管它讓行文更生動活潑,而且作者其實是美國人),但整體來說,我認為一部溫暖可愛、讓人笑中帶淚的小說所需的元素,它都具備了──甜美聰明的女主角、帥氣深情的男主角、特色鮮明的女主角一家(負責搞笑與製造溫馨效果)、粗獷英俊的男配(負責讓女主角發現真愛何在),作為一部處女作,作者可謂交出了一張中規中矩的成績單。

順道一提,女主角一直擁有全世界,但她渾然不覺自己手中握著滿滿的幸福,反而把言行舉止異於常人的家人,當成麻煩兼丟臉製造機,也不曾正眼看過默默守候自己的青梅竹馬,總是想向外追求那些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事物,認為那才是幸福。我忍不住回顧自身,是不是我也這樣輕忽了我所擁有的幸福呢?跟不喜歡打扮的爸媽出門,總是有些為他們邋遢的穿著或不按牌理出牌的舉止抬不起頭來,無法抬頭挺胸地向人介紹:這是我的父母。我想我最需要的,也是這種洗盡鉛華(和虛榮心),注視本質的眼光吧。

就算外頭的天氣陰雨綿綿,只要心裡陽光普照,世界看起來也會充滿色彩,無比美麗。只要換個角度去看,陰雨的反面,或許正是海闊天空。
 


作者:艾蜜莉.卡索
原文作者:Emily Cassel
譯者:黃宇瑩
出版社:八正文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4903158

 回應文章

楊卿
沒有在讀書= =
2011/02/22 12:28
 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