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遊記] 2014.07.20里民出遊──出發&廁所事件
2014/07/23 15:52:55瀏覽689|回應2|推薦12

一年二度的里民出遊,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曾覺得,安排這種出遊活動,本身就是一種政治行為。特別是里長在大家坐定後,立刻開門見山地向大家拜票,請大家在年底選舉時多多支持,不禁想,把大家繳的稅金拿來安排出遊,讓大家覺得里長有在辦事,明明是花自己的錢出去玩還是吃喝得很開心,這真是件妙不可言的事呀!

不過,玩著玩著我的想法也有些改變了。因為像這樣的出遊,最能迅速地讓大家認識彼此,變得熟稔起來,特別是同一台遊覽車的人,會在不知覺間,對彼此油然產生一種親近感,如此倒也確實能達到「敦親睦鄰」的效果。

而且聽爸說,前一任里長根本不公開這類活動,都找自己親友在大家不知道的時候把經費玩掉,相較之下這里長已是「心胸寬厚」了。

※    ※    ※    ※    ※

據說為免一大家子佔掉所有名額,規定是一個戶口只接受兩人報名,加上又是週日和週一,兩天一夜的活動,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就少了,幾乎清一色是大我好幾倍的阿公阿媽。

起先,我對此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有點後悔答應參加,但後來也是慢慢地,感覺變了,覺得這些上車會想唱卡拉OK,對人生依舊不失熱情的阿公阿媽也挺可愛的。尤其是有個阿公,每次唱歌都自己亂編歌詞,完全走音又走拍,每次輪到他唱歌我都忍不住要笑出來。

他唱《天黑黑》時,其他部分都亂唱一通,只有「哇哈哈,哇哈哈~」會很有精神地大聲笑,雖然完全沒對到點上,也是亂笑一通,但是聽到後來真的覺得他有夠逗趣的!

※    ※    ※    ※    ※

我們6.40出發,七點半左右到關西休息站,只有十幾分鐘上廁所。女廁前不意外地大排長龍,我反正帶著智慧型手機,可以一邊上網看小說,並不以為意,問題是當我排到門口,才發覺事情大條了。

裡面竟然回復到十幾年前的台灣那樣──每間廁所門前都排著一隊人,擠得水洩不通。先來的人不見得能夠先上,簡直亂得不成樣子。

對著熱心向我招手,鼓吹我也快進去「佔位子」的阿姨,我實在無法露出笑容。我有些憤怒地說:

「為什麼大家都要像大陸客一樣,亂排一通呢?在門口排成一隊,不已經是常識了嗎?」

那阿姨聽了我的質問,頓時變得有些尷尬,也不知怎麼回答我。這裡畢竟不是台北,或許我所謂的常識,在台北之外的地方根本行不通吧。

無奈,我也只能「入境隨俗」,跟著在那臭氣薰天,地上又溼漉漉的廁所裡,隨便選了個門站定。

媽卻不像我這麼消極,更沒被這混亂至極的狀況嚇倒,相反,她大聲地對周遭的人宣導在門口排成一列,有什麼樣的好處。得到幾個人點頭如搗蒜的支持後,她逐漸提高聲量,轉變為呼籲整間廁所的人,包括從另一側的門進來的人,都照她的話去做。

我先出廁所,沒有看到下文,但是後來聊起這事,她聽我說了些「大家都不守規矩,真討厭。但他們年紀都大了,這也沒辦法」的抱怨後,睜大眼睛跟我說:

只要跟大家講,大家都會贊同的,因為我們是去上廁所,不是去賭博的。只有大家排成一列,互相提醒不要讓人再跑進去插隊,再跑進去排在一個個的門前,這樣上起來才會快,也才真的能夠先到先上。這對大家都公平。

據她說,在我離開廁所後,她就「整頓」好裡面的秩序,讓後來的人都乖乖排成一列了。據我觀察,之後每次上廁所排隊,大家也謹守著這原則,沒有再出現過這種混亂。

這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媽。我臉皮薄,膽子小,遇到挫折容易放棄,她卻是堅持做正確的事,而且認為只要做的事正確,就沒必要感到丟臉,應該要把這種觀念進一步擴散出去,讓大家得利。

她才是真正有勇氣、有決心的人。

面對媽,我深切地體認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8點50左右,到了第一站天靈寺。爸說每次里民出遊,第一站毫無例外地是這裡。

導遊小菁說,很多藝人喜歡來拜拜,因為相傳這裡非常靈驗,拜了可以賺大錢。恬妞私下就常來這裡做義工。其他還有一些我聽都沒聽過藝人的照片,被貼在牆上做宣傳。

也不知是為了可以賺大錢才要來,還是因為跟廟方有什麼協議,總之各家旅行社似乎都打定主意要來湊湊熱鬧,十幾台遊覽車一台台開進來,本來稱得上廣大的院子,頓時變得狹窄無比。

導遊口中可以讓大家消災解厄的「七星橋」,原來只是一個用鐵皮簡單搭起來,再漆成紅色,貼點喜氣裝飾做成的小橋。見到它,所有幻想頓時破滅,不禁有點傻眼。

但我想,若半信半疑地走過去,真有神明也不會理會我的,因此我盡量在過橋時放空腦袋,以最大的誠意走過去。

畢竟俗話說得好:

寧可信其有。

這間廟歷史並不悠久,據我草草瞥過的介紹所寫,2004年才在創立者的四處奔波籌措下蓋起來,之後又屢經艱難,才終於有了現今的面貌。

大概是因此,廟宇本身沒有多大的可看性,除了正殿門口,旁邊的樓梯和樓上的天台,都只用灰濛濛的水泥鋪成,與其他廟宇金碧輝煌的樣子差挺多。

十一點到松柏嶺遊客中心,參觀了一下茶葉的介紹,以及製茶器具的展示櫃。因為停留時間只有半小時,扣掉上廁所及拍照,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細看,因此我只有走馬看花個一圈。

真正吸引我注意力的也不是茶,而是一張桌子上擺放的DIY手作籃子、帽子等用品,那全是用廣告紙、牛奶紙盒等自己編成的。

有些利用廣告紙本身的顏色,編織出五顏六色豐富的視覺效果,有些則是編成之後再塗漆上去,乍看之下就像藤製置物籃。

最近我對廢物利用特別有興趣,因為很多東西買來之後,外面的包裝盒或塑膠袋、彩帶等就不需要了,就這樣丟掉,總覺得很浪費,可惜了那些精美的包裝,要是能拿來做成其他實用的東西,兼具觀賞價值,不是既環保,又省錢嗎?

包括家裡不要的傢俱,或者穿舊的衣服都是,很希望能想個法子讓它們再度「活」起來,給它們生命的第二春。但是自己沒慧根,也嫌麻煩,而且缺乏想像力,也做不起來,若能拜師學藝,汲取經驗、技巧與創意,那是再好不過了。

一問櫃台小姐,對方的答覆是,這不是那個老師的展覽,而是一個志工自己做了拿來擺的。我想所謂志工,應該都是在地人,要拜師,那真是挺遠的,只好另覓機會了。

十二點到餐廳用餐,我只不過到餐廳後先去上個廁所,回到位子上就差不多是這種狀態了(呆~)。

大概因為這團都是阿公阿媽叔伯大嬸的關係,大家從小跟一群兄弟姐妹搶菜慣了,都沒在客氣的,更不會有人想到要幫你留菜,肚子餓了就來個狂風掃落葉,個個埋頭猛吃,好似已餓了三天三夜,在這種狀況下,要不是我趕緊先夾些菜存在碗裡,像我那種吃飯速度,等吃完上一口,下一口早就沒菜配了。

而這一餐,說真的並不好吃,太油又沒啥味道,而且每一樣都是大魚大肉,幾乎沒有青菜。

但秉持著絕不浪費的精神,即便不好吃,我還是盡量吃,即便吃不下,我還是盡量塞。結果全桌拍拍屁股走人的時候,我還堅持坐在位子上,把有些乾的豬腳努力吃到肚子裡。

我告訴自己:吃不完就算了,這裡有這麼多桌,救得了這桌的食物,救不了那桌。把它們全吃下去,脹死自己,也不見得就不浪費,因為它們的營養只會過度累積在我一個人的身體裡,沒辦法發揮最大效用。

何況,這麼多人都在浪費,我也不可能跟著他們一一清光他們剩下不吃的食物。

※    ※    ※    ※    ※

那種心情可能就像武俠小說中的俠客,救得了一,救不了二,於是我的放棄主義和絕望主義又來了,當下真的想撒手不管算了,省得麻煩。

但媽卻不這麼想,她坐在素桌,即使菜終人散,她仍向餐廳要來許多塑膠袋,盡可能把各桌剩菜飲料都打包(大多都只倒一兩杯,還剩一大罐,大家就不喝了),拿出去給外面的小販。她說那些小販見了,都很高興,邊向她道謝,邊歡天喜地地收下。

中南部的人不像台北人這麼浪費,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還能吃的佳餚,倒掉豈不可惜。

我真的很佩服媽,在旅遊團這種超趕的行程中,還有辦法抽空來做這些事,即便自己吃得趕得要命,幾乎要在幾分鐘內吃完一頓飯,仍不厭其煩地做。

她這種熱心又不放棄的精神,在我眼中近乎神聖,因為我大概一輩子也做不到她那樣的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5333845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4:55

政治性的里民活動真的是台灣的一種特色

查德也曾帶著一家人參加過一次,挺有趣的!

一路上卡拉OK唱不完,真的太佩服那些婆婆媽媽了!

lyo(lyo1014) 於 2014-08-22 07:30 回覆:
哈哈,沒錯!很草根味。我們車上連阿公也很愛唱,唱個沒完,導遊小姐見大家不唱還會一直慫恿,歐嗚~我想要片刻清靜呀!

內觀與外觀
2014/07/23 23:01
常常看到台灣老一輩的行為舉止,會有一種很悲哀的感概! 許多老一輩並沒有自律,作後輩榜樣的自知,形成整個社會很多負面情事.....真是"老的不像樣,年輕的不會想"!
lyo(lyo1014) 於 2014-07-24 08:38 回覆:

是阿,這些中老年人的生活習慣和觀念,很多都讓我傻眼。但看了我媽的作法,又覺得只要有人去影響他們,或許他們也會改變吧。之前沒有人告訴過他們,他們也沒有這樣的觀念想法,自然的就不會去做。

不過像我這種年輕人應該也很難做到我媽那樣的程度,因為我的說話份量太輕了,沒人會理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