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女兒】那一年,海外志工行 ~刊登在2013/03/23台灣時報
2013/03/23 20:20:34瀏覽463|回應1|推薦17



    【那一年,海外志工行】
  艷陽高照,不帶一絲寒冷,Pagasina的太陽熱烈的迎接我們的到來,這個寒假,我參加了志工團,和同伴們一起來到菲律賓的土地上接受未知挑戰。還沒開始便遭遇飛機誤點三個多小時的困難,好不容易到達已是三更半夜,隔天一大早便要展開活動,讓我們一開始就覺得艱辛無比。和當地的志工接觸,生澀和不熟悉讓大家沒法好好發揮英文水準和他們溝通,不過,在他們熱情的感染下,很快便打成一片,不聊則已,一聊便停不下來,東說西談,語言完全無法形成代溝,文化的差異是更多的話題。
  

  我們一群人擠在吉普車裡,前往服務的學校,顛坡的路途彎彎繞繞,卻磨不掉我們的期待和興奮。ㄧ進入學校,上百雙帶著孩子特有天真與好奇的眼睛便齊齊朝我們看來,喊叫著、推擠著朝我們蜂擁過來,好像成了動物園裡的動物般,讓我們哭笑不得。孩子的活潑純真,一點都不害羞的接觸,深深影響了我們,和他們打鬧遊戲起來,嘻笑聲直達雲霄。孩子的熱情讓我們更加期望能自己回應這群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和感動,大家開始更加熱烈地討論著明天辦活動的細節,絞盡腦汁的思考,ㄧ次次的演練,晚睡早起卻不覺疲累,只希望這短暫的日子能成為他們童年中美好的回憶。時光飛逝,恍如剎那,開營典禮好像才剛結束,就來到畢營活動,離情依依,面對分別,我是千百個不願意,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以前自己那無憂的笑容,那曾有過純潔無瑕的心靈,那份單純且投入每件新鮮事,盡情享受人生的傻勁。
  

  為充分了解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們被分配到寄宿家庭裡住了一宿,我住在村子中大長老的家,第一次知道台灣的孩子有多幸福,完善的電路和水管,在我們眼中或許是再平常不過,對他們來說卻是有錢也做不到,每天要辛苦的挑水提水;沒有瓦斯等廚房配備,他們都得起個大早升火煮飯,耕田畜牧更是人人必備的技能。看到他們的生活如此,我深覺自己平常諸多抱怨和不滿,是多麼不知足的行為。和他們住在一起短短的兩天,悠閒自在,祥和充實,讓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古人總喜歡隱居山林,原來簡樸的生活是如此自在輕鬆。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轉瞬間已準備回國,離情依依,多麼不捨,多麼沉重,跨越千里來相會,好不容易成為朋友卻不知何時還能再相見。沒了嘻笑聲,眼淚往肚裡吞,每一口飯都食不知味;萬般不願的迎接最後的晚會,一圈圈的華爾滋,訴說來不及說完的千言萬語;一個個擁抱,傳達無限感謝和再相逢的期待。月光下,每個人臉上的淚珠閃閃發亮,嘴角泛著溫暖的笑容,帶著滿身的祝福,期待著下次重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740800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4 21:58
有意義的旅行!
郭劍翎(鍋子爸爸)(lynn22) 於 2013-03-25 20:13 回覆:
旅行的最大意義
快樂就好!
心有收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