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馨事】來不及唸的祭文
2012/04/02 20:28:52瀏覽2206|回應1|推薦27


整個三月,都在忙孩子外公的事,
從3月3號肝硬化惡化,送進台中榮總急診室時,
大家就有預感這一次恐怕無法過關了,
因為個性差異造成的誤會,導致十幾年不曾見面的親人,
也都放下成見,趕到病床前相聚;
想不到分散近20年的王家,終於全家16人團聚,
卻是在醫院的病房!
不過,岳父那兩天心情特別好,精神興奮,
我卻憂心是迴光返照的現象,
果然,兩天後開始進入肝昏迷階段,
神智不清,又開始把兒子趕離身旁。
最終,等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
還是僅剩一直照顧他的三女兒在身旁。
  
告別式訂在3月31日中午舉行,
由於8個內外孫當中,只有我們家玫伶跟外公最親,
所以大家決定告別式的祭文由玫伶撰寫,
玫伶也花了二個晚上去構思,也決定自己上場去唸祭文;
但是當天公祭單位來得比預期多,
為了趕火葬場的時間,禮儀師自動刪掉唸祭文的時間。
雖然很遺憾不能親自唸祭文給她最敬愛的外公,
不過整個過程能圓滿結束,也是一種心安!
最後,就將玫伶的祭文,獻給在天上的岳父,
願您一路好走!

【祭文】
敬愛的外公:
  與您一起走過的17年歲月,從被您看顧著的成長,到我幫忙照顧著您,歡笑與淚水交織成我們之間的故事,永遠藏在我們的心中。
  

  還記得我的作文第一次被報紙刊登後,您送我一本湛藍如海的筆記本,裡面是您親筆題的字:
長長長長長長長(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ㄔㄤˊㄓㄤˇ)
行行行行行行行(ㄏㄤˊㄒㄧㄥˊㄏㄤˊㄒㄧㄥˊㄏㄤˊㄏㄤˊㄒㄧㄥˊ)
簡短的對聯,深厚的期許。我生平第一次寫賀卡便是寄給了您,而您竟用那雙逐漸不靈活的手,回了我一封長達五頁信紙的長信,字字是您真切的心意,每一張信紙都充滿您的關心。
  

  每一次到彰化探望您,總會看到桌上那裝著點心的盒子裡,不論何時都會有我最喜歡的飛壘口香糖;有一次,盒子裡的口香糖吃完了,您乾脆帶著我到山腳的雜貨店買上兩大包;每次吃著這些口香糖,總讓我有說不盡的溫馨。每次回彰化,我還特別期待一件事,那就是吃您親手煮的水餃;儘管您的身子不再靈活,您依然會親自下廚煮一大盤水餃,然後看著我和妹妹把整盤水餃吃光光,您就會顯得非常開心。
  

  彰化與台南雖然隔得很遠,但您在身體還很健康的時候,會一個人搭車來台南看我,從我出生到當花童,童年時期值得紀念的大事,都有您的身影陪伴。有一年台南的媽祖遶境,您抱著我坐在您腿上,然後我們一起對著每一尊經過的神明合掌拜拜,經過的路人都覺得我們這一老一少的動作好可愛!您知道嗎?下週又是台南三年一次的媽祖遶境,可是您再也無法抱著我,一起向神明拜拜了。
  

  我漸漸長大,您卻漸漸老了,身體的病痛讓您無法再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們看得也都很心疼。聽媽媽說,您從小就歷經戰爭的洗禮,經歷與家人的生離死別,甚至連生日都不是真正的,您手上的傷痕也是被炮彈打傷的,真的讓人很不捨。您的人生也許並不是事事順心,也許有不少遺憾,但在您生命的最後階段,所有的家人都曾放下工作趕來探望您,大舅舅,大阿姨,二阿姨,小阿姨和我媽媽,也都輪流在醫院盡心盡力的照顧您,那時我可以感受到您的萬分喜悅與激動,這應該也可以算是最後的圓滿吧。無論如何,您永遠是我最喜愛的外公。最後,讓我們送您一程,願您離苦安樂,在另一個世界,一切美滿!
                  孝外孫 玫伶敬上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6287685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12/04/03 11:16

人生無常

生命最現實 無法多留片刻

寫祭文的同時

兩人的心靈已經合同

祖孫的靈魂都得到撫慰

郭劍翎(鍋子爸爸)(lynn22) 於 2012-04-05 07:33 回覆: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