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郎探母劇本-4
2013/05/14 16:05:48瀏覽1042|回應0|推薦4
【第七場:見娘】

(佘太君、楊八姐、楊九妹同上。)
佘太君  (西皮搖板)  宋王爺御駕征北寨,
     (西皮流水板) 兩國不和動兵災。
             我的兒宋營掛了帥,
             老身隨征到此來。
             八姐、九妹前把路帶,
     (西皮散板)  張燈結綵為何來?
(楊延昭、楊延輝同上。)
楊延昭  (西皮散板)  四哥且站營門外,
楊延輝  (西皮散板)  賢弟稟報老萱台。
楊延昭  (白)     四哥稍等。
             參見母親。
佘太君  (白)     兒呀,夜靜更深,進帳何事?
楊延昭  (白)     恭喜母親,賀喜母親!
佘太君  (白)     娘喜從何來?
楊延昭  (白)     我四哥回來了!
佘太君  (白)     哪個四哥?
楊延昭  (白)     失落番邦延輝四哥回來了!
佘太君  (白)     他……現在哪裡?
楊延昭  (白)     現在帳外。
佘太君  (白)     快快喚他近來!
楊延昭  (白)     遵命!
             母親喚你!
楊延輝  (白)     帶路!
佘太君  (白)     這是你四哥?
楊延輝  (白)     母親,老娘!
佘太君  (白)     唉!我的兒啊!
     (西皮導板)  一見姣兒淚滿腮,
     (西皮流水板) 點點珠淚灑下來。
             沙灘會,一場敗,
             只殺得楊家好不悲哀。
             兒大哥長槍來刺懷,
             你二哥短劍下他命赴陽臺。
             兒三哥馬踏如泥塊,
             我的兒你失落番邦一十五載未曾回來。
             惟有兒五弟把性情改,
             削髮為僧出家在五台。
             兒六弟鎮守三關為元帥,
             最可歎你七弟他被潘洪就綁在芭蕉樹上亂箭穿身無處葬埋。
     (西皮搖板)  娘只說我的兒,
     (哭頭)    今何在,延輝我的兒啊!
     (西皮搖板)  哪陣風將兒你吹回來?
楊延輝  (西皮導板)  老娘親請上受兒拜!
     (白)     母親!
     (西皮二六板) 千拜萬拜折不過兒的罪來。
             兒困番邦一十五載,
             常把兒的老娘掛在兒的心懷。
             蕭太后的恩澤似海,
             鐵鏡公主配和諧。
             胡狄衣冠懶穿戴,
     (西皮快板)  每年間花開兒的心不開。
             聞聽得老娘來北塞,
             喬裝改扮黑夜來。
             見母一面愁眉解,
             願老娘福壽康寧永無有禍災。
佘太君  (西皮快板)  我的兒失落番邦外,
             為娘每日掛心懷。
             夫妻恩愛不恩愛?
             公主賢才不賢才?
楊延輝  (白)     母親!
     (西皮快板)  鐵鏡公主真可愛,
             千金難買女裙釵。
             本當黑夜來叩拜,
             怎奈是兩國相爭她不能來。
佘太君  (西皮搖板)  眼望番邦深深拜,
             賢德媳婦不能來。
楊延輝  (西皮搖板)  六弟請上受兄拜,
             賢弟可掛忠孝牌。
楊延昭  (西皮搖板)  說什麼可掛忠孝牌,
             侍奉老母理應該。
楊延輝  (西皮搖板)  二賢妹請上受兄拜,
             愧煞愚兄不將才。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四哥!
     (同西皮搖板) 四哥不必把禮拜,
             侍奉老母也應該。
佘太君  (白)     兒啊!
     (西皮散板)  我兒失落番邦外,
             你妻未曾傍妝台。
楊延輝  (白)     哎呀!
     (西皮散板)  問賢妹你四嫂今何在?
楊八姐、
楊九妹  (同西皮散板) 現在後帳未出來。
楊延輝  (西皮散板)  有勞賢妹把路帶,
佘太君  (哭)     兒啊!
楊延輝  (西皮搖板)  兒到後帳看一看娘的兒媳,兒的妻,女裙釵,兒去去就來。
(楊八姐、楊九妹、楊延輝同下。)
佘太君  (西皮流水板) 六郎兒後帳把宴擺,
             與你四哥接風莫遲挨!
(佘太君、楊延昭同下。)

【第八場:見妻】

(四夫人上。)
四夫人  (西皮原板)  兒夫失落番邦外,
             在後帳哭壞女裙釵。
             茶不思飯不愛,
             十五載未上梳粧檯。
(楊八姐、楊九妹、楊延輝同上。)
楊八姐、
楊九妹  (同西皮搖板) 四哥且等營門外,
             見了四嫂說開懷。
     (同白)    參見四嫂。
四夫人  (白)     罷了。二位賢妹,黑夜之間,進帳何事?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恭喜四嫂,賀喜四嫂!
四夫人  (白)     喜從何來?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我四哥回來了!
四夫人  (白)     哪個四哥回來了?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失落番邦延輝四哥。
四夫人  (白)     四郎他……回來了麼?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正是!
四夫人  (白)     現在哪裡?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現在帳外。
四夫人  (白)     說我有請!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有請四哥!
楊延輝  (白)     賢妻!
四夫人  (白)     四郎!
楊延輝  (白)     我妻!
四夫人  (白)     我夫!
楊延輝、
四夫人  (同白)    (妻)(夫)啊!
(楊八姐、楊九妹同下。)
四夫人  (西皮導板)  一見兒夫淚滿腮,
     (西皮快板)  點點珠淚灑下來,
             失落番邦十五載,
             你在何處把名埋?
楊延輝  (白)     哎呀!妻呀!
     (西皮快板)  失落番邦十五載,
             鐵鏡公主配和諧。
             若不是她盜令來得快,
             插翅難以過營來。
四夫人  (西皮快板)  聽一言來心喜歡,
             看你是個無義的才。
楊延輝  (西皮快板)  雖然我在番邦外,
             常把賢妻掛心懷。
             夫妻只哭得肝腸壞!
(四更鼓。)
楊延輝  (白)     哎呀!
     (西皮散板)  譙樓已鼓四更牌。
             辭別賢妻出帳外!
四夫人  (西皮散板)  手拉兒夫不放開。
             你今走後將我帶,
楊延輝  (西皮散板)  你苦苦地拉我為何來?
四夫人  (西皮散板)  高堂老母痛傷懷,
             恨煞不遇女裙釵。
楊延輝  (西皮散板)  我豈不知老娘年高邁,
             船到江心步難挨。
             狠心將妻丟帳外!
(楊延輝、四夫人同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762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