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郎探母劇本-2
2013/05/07 14:15:11瀏覽1069|回應0|推薦3
【第二場:盜令】
蕭太后  (內西皮導板) 兩國不和屢交戰,
(蕭太后、四兵丁、四宮女同上。)
蕭太后  (西皮慢板)  各為其主奪江山。
             老王爺設下了雙龍會宴,
             失計不成喪黃泉。
             叫番兒擺駕銀安殿,
     (西皮搖板)  看是何人把駕參。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適才離了皇宮院,
             見了母后把駕參。
蕭太后  (西皮搖板)  我兒不在皇宮院,
             來在銀安為哪般?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兒在皇宮心悶倦,
             特地前來問娘安。
蕭太后  (西皮搖板)  我兒說話禮太謙,
             母女何必常問安。
     (白)     回喀吧!
鐵鏡公主 (白)     辭別母后下銀安,
     (西皮快板)  舉目回頭四下觀。
             桌案現有金鈚箭,
             不能夠到手也枉然。
             低下頭來心暗轉,
     (白)     有啦!
     (西皮搖板)  有一巧計在心間。
             忙把姣兒掐一把,
蕭太后  (白)     轉來!
     (西皮搖板)  皇孫啼哭為哪般?
鐵鏡公主 (白)     母后,
     (西皮流水板) 小奴才生來皮肉賤,
             他要母后令箭玩。
             論律就該推出斬,
     (白)     斬了吧!
蕭太后  (西皮快板)  我的兒說話理不端。
             別人要令理當斬,
             孫兒要令拿去玩。
             我今賜你金鈚箭,
             五鼓天明即刻還。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謝罷母后金鈚箭,
             中了咱家我的巧機關。
(鐵鏡公主下。)
蕭太后  (西皮搖板)  番兒退班擺酒宴,
             後宮兵書仔細觀。
(蕭太后下。)

【第三場:別宮】

(楊延輝上。)
楊延輝  (西皮快板)  頭上摘下胡狄冠,
             身上脫下紫羅衫。
             沿氊帽,齊眉掩,
             三尺青鋒掛腰間。
             將身來在皇宮院,
             等等等,等候了公主盜令箭,好奔陽關。
(鐵鏡公主上。)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銀安盜來金鈚箭,
             成全駙馬孝義全。
楊延輝  (白)     公主回來了。
鐵鏡公主 (白)     回來啦。
楊延輝  (白)     令箭可曾到手?
鐵鏡公主 (白)     喲!我只顧跟我母后說話,把您的事情忘啦!
楊延輝  (白)     哎呀!你誤了本宮的大事了!
鐵鏡公主 (白)     你瞧這是什麼?
楊延輝  (白)     如此請上受我一拜。
(楊延輝施禮,接令箭。馬夫暗上。)
鐵鏡公主 (白)     一夜之間,拜的什麼!
楊延輝  (白)     公主!
     (西皮快板)  雖然分別一夜晚,
             為人必須禮當先。
             辭別公主跨走戰,
(馬夫帶馬,楊延輝上馬,馬夫下。)
楊延輝  (西皮搖板)  淚汪汪哭出了雁門關。
(楊延輝下。)
鐵鏡公主 (哭頭)    駙馬,我夫!駙馬爺呀!
     (西皮搖板)  見駙馬跨雕鞍我失魂喪膽,
             等駙馬早回轉我心才安。
(鐵鏡公主下。)

【第四場:過關】

(大國舅、二國舅、四兵丁同上。)
大國舅  (西皮搖板)  番兒帶路往前趲,
二國舅  (西皮搖板)  有人過關仔細盤。
(馬夫引楊延輝同上。)
楊延輝  (西皮快板)  適才離了皇宮院,
             一馬來在雁門關。
             勒住絲韁用目看,
             把關的兒郎列兩邊。
     (白)     開關!
大國舅、
二國舅  (白)     哪兒喀?
楊延輝  (白)     奉了太后之令,出關另有公幹。
大國舅、
二國舅  (白)     可有金鈚令箭?
楊延輝  (白)     站定了!
     (西皮快板)  聽說番兒要令箭,
             翻身下了馬雕鞍。
             用手取出金鈚箭,
             把關的兒郎仔細觀。
(楊延輝下馬,取令箭。大國舅、二國舅同看。)
大國舅  (西皮流水板) 果然是太后的金鈚箭,
二國舅  (西皮流水板) 尊一聲壯士就請過關。
(楊延輝收令箭。)
楊延輝  (西皮搖板)  兩國不和常交戰,
             把守關口莫偷閒。
             嚴防南朝喬改扮,
(馬夫帶馬,楊延輝上馬,馬夫下。)
楊延輝  (西皮搖板)  無有太后金鈚箭莫放他過關!
(楊延輝出關,下。)
大國舅  (西皮搖板)  番兒與我關門掩,
二國舅  (西皮搖板)  我見了太后說根源。
(大國舅、二國舅、四兵丁同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759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