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郎探母劇本-5
2013/05/16 14:53:36瀏覽1054|回應0|推薦7
【第九場:哭堂】

(佘太君、楊延昭、楊八姐、楊九妹同上。)
佘太君  (西皮搖板)  耳聽得帳外悲聲壞,
             夫妻們見面也要傷懷。
(楊延輝上,四夫人隨上。)
楊延輝  (西皮散板)  辭別老娘回北塞,
四夫人  (西皮散板)  再與婆婆說開懷。
     (白)     哎呀婆婆!你孩兒他……要回去了!
佘太君  (白)     兒啊!豈不知天倫為大,忠孝當先。
楊延輝  (白)     哎呀母親!孩兒豈不知天倫為大,忠孝當先。此時若是不回去,你那賢德的兒媳,與那小孫子,就要受那一刀之苦。
佘太君  (西皮散板)  我哭一聲延輝我的兒啊!
楊延輝  (白)     老娘親!
楊延昭  (白)     四兄長!
楊延輝  (白)     六賢弟!
楊八姐、
楊九妹  (同白)    四哥哥!
楊延輝  (白)     二賢妹!
四夫人  (白)     四郎夫!
楊延輝  (白)     苦命的妻呀!
(五更鼓。)
楊延輝  (白)     哎呀!
     (西皮散板)  譙樓鼓打五更牌,
             辭別一家回北塞!
(楊八姐、楊九妹架住楊延輝,四夫人扶佘太君,楊延昭跪抬楊延輝腿。)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楊四郎心中似刀裁!
佘太君  (白)     兒呀!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捨不得老娘年高邁,
楊延昭  (白)     兄長!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捨不得六賢弟將英才。
楊八姐、
楊九妹  (白)     四哥!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捨不得二賢妹未出閨門外,
四夫人  (白)     夫啊!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實難舍結髮糟糠兩下分開。
             一家人只哭得肝腸斷!
(楊延輝下。)
佘太君  (西皮散板)  一見我兒回北塞,
             不由老娘痛傷懷。
             大破天門掃北塞,
             我兒一定轉回來!
(眾人同下。)

【第十場:擒楊】

(大國舅、二國舅同上。)
大國舅  (念)     摘去頂戴,
二國舅  (念)     罰俸三載。
大國舅  (白)     國舅請了!
二國舅  (白)     請了!
大國舅  (白)     奉了太后之命,捉拿木易,來啊,打道上關來啦!
(馬夫引楊延輝同上,楊延輝下馬。)
二國舅  (白)     下馬!
(大國舅打楊延輝嘴巴,二國舅給楊延輝帶手桎。)
大國舅  (白)     帶上!
(眾人同下。)

【第十一場:回令】

(四兵丁、四宮女、蕭太后同上。)
蕭太后  (念)     散下鷹鷂去,捉拿燕子回。
(大國舅、二國舅同上。)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木易拿到!
蕭太后  (白)     綁進帳來!
(楊延輝上。)
楊延輝  (西皮快板)  不該盜令回宋營,
             如今木易身受刑。
             大膽且把銀安進,
             問我一言答一聲。
蕭太后  (西皮快板)  家住哪州並哪郡!
             快快從頭說分明。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家住山后磁州郡,
             火塘寨上有家門。
             我父令公官一品,
             我母佘氏老太君。
             若問孩兒名和姓,
             我本是楊……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說!
蕭太后  (白)     楊什麼?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叫什麼?
楊延輝  (西皮搖板)  楊延輝就是兒的名!
蕭太后  (白)     唗!
     (西皮快板)  吩咐兩旁刀斧手,
             將他首級掛營門。
大國舅  (白)     喳!
楊延輝  (西皮快板)  聽說太后問斬刑,
             嚇得我木易膽戰驚。
             眼望後宮高聲叫,
(二國舅下。)
楊延輝  (白)     我的妻呀!
     (西皮搖板)  夫妻相會再等來生!
(二國舅、鐵鏡公主同上。)
二國舅  (白)     公主快走吧!
鐵鏡公主 (西皮流水板) 忽聽國舅一聲請,
             倒叫咱家吃一驚。
             駙馬因何犯將令?
     (西皮搖板)  快快醒來講分明。
大國舅  (白)     醒醒瞧瞧,誰來啦?
楊延輝  (西皮導板)  在銀安殿綁得我昏迷不醒,
     (白)     哎!公主啊!
大國舅  (白)     哎!我是“母豬”,公主在那邊呢!
楊延輝  (西皮快板)  一見公主到來臨。
             公主若念夫妻義,
             太后面前講人情。
             公主不念夫妻義,
             斬了我四郎你是穿羅裙!
鐵鏡公主 (白)     駙馬!
     (西皮快板)  駙馬暫受一時捆,
             咱家上殿講人情。
             邁步且把銀安進!
             問我一言答一聲。
     (白)     母后!
     (西皮搖板)  駙馬犯了何條令,
             因何捆綁要問斬刑?
蕭太后  (西皮搖板)  你夫妻定計盜我的令,
             反把巧言問娘親!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駙馬犯罪律當斬,
             看在兒份饒他身。
蕭太后  (白)     定斬不赦!
鐵鏡公主 (白)     呀!
     (西皮流水板) 母后不把人情准,
             到叫咱家無計行。
             下得銀安把駙馬請,
     (白)     駙馬!
     (西皮快板)  一同哀告你我的老娘親。
楊延輝  (白)     太后!
鐵鏡公主 (白)     阿娘!
楊延輝、
鐵鏡公主 (同叫頭)   (太后)(阿娘)!
楊延輝  (哭頭)    我哭、哭一聲老太后!
鐵鏡公主 (哭頭)    我叫、叫叫一聲老娘親!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當初被擒就該斬,
鐵鏡公主 (反西皮散板) 不該將兒配為婚。
楊延輝  (反西皮散板) 斬了孩兒不要緊,
鐵鏡公主 (反西皮散板) 兒的終身靠何人?
楊延輝  (白)     老太后!
鐵鏡公主 (白)     老娘親!
楊延輝、
鐵鏡公主 (同白)    啊!
楊延輝  (白)     我的丈母娘啊!
大國舅  (白)     我的現大洋啊!
二國舅  (白)     得了,別打哈哈兒啦!小公母倆哭得怪可憐的,咱們倆講個人情吧!
大國舅  (白)     老太后在上,我二人給您扣頭啦!
蕭太后  (白)     二位國舅敢是與木易講人情嗎?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不敢!老太后開恩吧!
蕭太后  (白)     木易出關的時候是誰給放的?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他放的!
蕭太后  (白)     誰擒的呢?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我擒的!
蕭太后  (笑)     啊哈哈哈哈!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樂了!
蕭太后  (白)     先斬木易然後要你們倆的腦袋!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莫管閒事!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母后再三不應允,
             倒叫咱家怒氣生。
             當初被擒就該斬!
蕭太后  (西皮快板)  不知他是姓楊的人。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斬了駙馬兒無靠,
蕭太后  (西皮快板)  另與我兒配為婚。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好馬不把雙鞍配,
蕭太后  (西皮快板)  哪有長生不老人!
     (白)     下殿喀!
鐵鏡公主 (白)     啊!
     (西皮搖板)  下得銀安無計行!
     (白)     我說二位國舅呀!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公主!
鐵鏡公主 (白)     我可一點兒主意也沒有啦!
大國舅  (白)     我到有一個好主意,你把小阿哥,往老太后身上這麼一放,你就說:我不活拉!老太后要一心疼外孫子,她可就赦了!
鐵鏡公主 (白)     我可捨不得我的孩子。
大國舅  (白)     捨不了小的,你可就救不了老的!
二國舅  (白)     這話又說的回來拉,你要捨了小的,救了老的,往後,何愁沒有小的!
大國舅  (白)     捨了吧!
鐵鏡公主 (白)     哎!
     (西皮搖板)  阿哥放與老娘親!
     (白)     我不活啦!我不活啦!
蕭太后  (白)     得啦!我赦啦!
大國舅、
二國舅  (白)     老太后赦了!
鐵鏡公主 (白)     赦了?我就別裝著玩了!
大國舅  (白)     快鬆綁吧!
鐵鏡公主 (白)     別胡巴結差事了!
二國舅  (白)     你巴結什麼差事啊!
大國舅  (白)     幹嘛?刷色幹什麼?
(楊延輝下。)
鐵鏡公主 (白)     二位國舅啊!
大國舅、
二國舅  (同白)    公主!
鐵鏡公主 (白)     母后還生著氣呢!
大國舅  (白)     過去抹稀泥,請個安就得了!
二國舅  (白)     對啦!
鐵鏡公主 (白)     母后你別生氣啦!我這裡給您請安啦!
大國舅  (白)     羊皮吊面兒——不理。
二國舅  (白)     你這邊再來一蹲!
鐵鏡公主 (白)     母后,您還跟小孩子生氣嗎?得啦!我這裡給你請安啦!
二國舅  (白)     駱駝打哈欠——扭過脖去啦。
大國舅  (白)     是事不過三,你當中間再來一個就行了。
二國舅  (白)     對啦。
鐵鏡公主 (白)     我說母后,得啦!你把阿哥賞給我吧!我這裡給您請安啦!
大國舅、
二國舅  (白)     你樂著點兒,赦了!
(楊延輝上。)
楊延輝  (西皮搖板)  未謝太后先謝你!
     (白)     多蒙公主講情。我這裡當面謝過!
鐵鏡公主 (白)     哪的話啦!
楊延輝  (西皮搖板)  公主可算賢德的人!
鐵鏡公主 (白)     駙馬!
     (西皮搖板)  母后得罪咱家賠禮,
     (白)     駙馬,母后得罪你啦!沒有說的!我這裡給你請安啦!賠禮了!
     (西皮搖板)  千萬莫要記在心。
楊延輝  (西皮搖板)  夫妻雙雙銀安進,
             多謝太后不斬恩。
蕭太后  (白)     命你鎮守北天門,將功贖罪。再要是回營探母,留神你的腦袋!下殿喀!
楊延輝  (白)     謝太后!
(眾人同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762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