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郎探母劇本-1
2013/05/03 16:11:31瀏覽1976|回應0|推薦2
【第一場:坐宮】
(楊延輝上。)
楊延輝  (引子)    金井鎖梧桐,長歎空隨一陣風。
     (念)     失落番邦十五年,雁過衡陽各一天,高堂老母難得見,怎不叫人淚漣漣。
     (白)     本宮,四郎延輝,山後磁州人氏。父諱金刀令公,母親佘氏太君,生我弟兄七男,俱受君祿。只因十五年前,沙灘赴會,一場血戰,只殺得我弟兄,四走亡逃。那時本宮被擒,改名木易。多蒙蕭太后不肯殺害,反將公主匹配。算來到有一十五載,昨日小番報導:蕭天佐,在九龍飛虎峪,設下了天門大陣,宋王御駕親征。聞聽老娘,押糧來到雁門關口,是我有心,回營見母一面,怎奈關口阻隔,插翅不能飛過。思想起來,好不傷感人也!
     (西皮慢板)  楊延輝坐宮院自思自歎,
             想起了當年事好不慘然。
             我好比籠中鳥有翅難展,
             我好比虎離山受了孤單。
             我好比南來雁失群飛散,
             我好比淺水龍久困沙灘。
             想當年沙灘會
     (西皮二六板) 一場血戰,
             只殺得眾兒郎滾下馬鞍。
             我被擒改名姓方脫此難,
             將楊字拆木易匹配良緣。
             蕭天佐擺天門在兩下會戰,
             我的娘領人馬來到北番。
             我有心回宋營見母一面,
             怎奈我身在番遠隔天邊。
             思老母不由我肝腸痛斷,
             想老娘淚珠兒灑在胸前。
     (哭頭)    眼睜睜高堂母難得見,兒的老娘啊!
     (西皮搖板)  要相逢除非是夢裡團圓。
鐵鏡公主 (內白)    丫頭,帶路啊!
(丫鬟引鐵鏡公主同上。)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芍藥開牡丹放花紅一片,
             豔陽天春光好百鳥聲喧。
             我本當與駙馬消遣遊玩,
             怎奈他終日裡愁鎖眉尖。
     (白)     駙馬,咱家來啦!
楊延輝  (白)     公主來了?請坐!
鐵鏡公主 (白)     坐著。我說駙馬,自從來到我國,一十五載,朝歡暮樂,未曾憂思,我瞧你這兩天,怎麼愁眉不展的?莫非你有什麼心事吧?
楊延輝  (白)     本宮無有心事,公主不要多疑。
鐵鏡公主 (白)     你說你沒有心事,你瞧,你的眼淚還沒有擦乾呢!
楊延輝  (白)     這個……
鐵鏡公主 (白)     現擦也來不及啦。
楊延輝  (白)     咳!本宮心事到有,慢說公主,就是那大羅神仙,難以猜透。
鐵鏡公主 (白)     慢說是你的心事,就是我母后的國家大事,咱家不猜便罷!
楊延輝  (白)     若猜呢?
鐵鏡公主 (白)     猜他個八九分。
楊延輝  (白)     如此就請公主猜上一猜。
鐵鏡公主 (白)     丫頭啊,打坐向前!
     (西皮導板)  夫妻們打坐在皇宮院,
     (西皮慢板)  猜一猜駙馬爺滿腹機關。
             莫不是我母后將你怠慢?
楊延輝  (白)     啊,公主,你這頭一猜……
鐵鏡公主 (白)     猜著了?
楊延輝  (白)     錯了!
鐵鏡公主 (白)     怎麼錯啦?
楊延輝  (白)     想那太后,乃是一國之主,本宮又有半子之勞,慢說無有怠慢,縱有怠慢,看在公主的面上,也要擔待一二。
鐵鏡公主 (白)     是啊!想我母后,乃是一國之主,你這女婿,又是半子之勞,慢說沒有怠慢,即便有些個怠慢,還把她老人家怎麼樣呢?
楊延輝  (白)     是啊!
鐵鏡公主 (白)     不是的?
楊延輝  (白)     不是的!
鐵鏡公主 (白)     啊,是了!
     (西皮慢板)  莫不是夫妻們冷落少歡?
楊延輝  (白)     啊,公主,你又猜錯了!
鐵鏡公主 (白)     又錯了?
楊延輝  (白)     想你我夫妻,相親相愛,一十五載,何言冷落少歡啊?
鐵鏡公主 (白)     是啊!想你我乃是恩愛的夫妻,我怎麼說冷落少歡呢?
楊延輝  (白)     是啊!
鐵鏡公主 (白)     不是的?
楊延輝  (白)     不是的!
鐵鏡公主 (白)     哦哦!是了!
     (西皮慢板)  莫不是思遊玩那秦樓楚館?
楊延輝  (白)     想這皇宮內院,異景非常,那秦樓楚館也是本宮去的所在呀?
鐵鏡公主 (白)     是呀!想那秦樓楚館,難道說,還勝得過皇宮內院不成嗎?
楊延輝  (白)     著啊!
鐵鏡公主 (白)     又不是的?
楊延輝  (白)     不是的!
鐵鏡公主 (白)     哦哦是了!
     (西皮慢板)  莫不是抱琵琶你就另想別彈?
楊延輝  (白)     公主此言差矣!想本宮乃是被擒之人,多蒙太后不斬之恩,事到而今,還講什麼懷抱琵琶,另想別彈。你出此言,不甚要緊,豈不愧煞,唉!本宮!
鐵鏡公主 (白)     喲!你別哭啊!我跟你鬧著玩呢!這倒難猜了!
     (西皮慢板)  這不是那不是是何意見?
     (白)     駙馬,你過來,我這一猜,猜到你的心眼兒去啦!
楊延輝  (白)     公主請猜!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莫不是你思骨肉意馬心猿?
楊延輝  (白)     哦!
     (西皮快板)  賢公主雖女流智謀廣遠,
             猜透了楊延輝腹內機關。
             我本當吐實言求她婉轉,
鐵鏡公主 (白)     猜著啦?
楊延輝  (白)     慢來呀!
     (西皮搖板)  還須要緊閉口慢露真言。
鐵鏡公主 (白)     我說駙馬,心事被咱家猜著了沒有啊?
楊延輝  (白)     本宮心事,到被公主猜透!但是不能與本宮做主,唉!也是枉然。
鐵鏡公主 (白)     只要你說出來,大小給你拿個主意就是啦!
楊延輝  (白)     哦!公主啊!
     (西皮快板)  我在南來你在番,
             千里姻緣一線穿,
             公主對天盟誓願,
             本宮方肯吐真言。
鐵鏡公主 (白)     要咱家起誓啊?
楊延輝  (白)     正是!
鐵鏡公主 (白)     我不會的!
楊延輝  (白)     怎麼?番邦女子連誓都不會盟麼?
鐵鏡公主 (白)     比不得你們南蠻子。拿起誓當白玩兒了!
楊延輝  (白)     待本宮教導與你。
鐵鏡公主 (白)     你教我吧!
楊延輝  (白)     跪在此地,口稱皇天在上,番邦女子在下,駙馬爺對我說了真情實話,我若是走漏消息半點,都後來,天把我怎長,地把我怎短!
鐵鏡公主 (白)     你聽著:皇天在上,番邦女子在下,駙馬爺對我說了真情實話,我若走漏消息半點,都後來,天把我怎麼長,地把我怎麼短!我說駙馬,到底怎麼長,怎麼短呐?
楊延輝  (白)     誒!要你終身,對天一表!
鐵鏡公主 (白)     你當我不會起誓?過來抱著孩子,待咱家起誓啦!
     (西皮流水板) 鐵鏡女跪塵埃祝告上天,
             尊一聲過往神細聽咱言:
             我若是走漏了他的消息半點,
楊延輝  (白)     怎麼樣啊?
鐵鏡公主 (白)     罷!
     (西皮搖板)  三尺綾自懸樑屍不周全。
楊延輝  (白)     言重了!
     (西皮快板)  一見公主盟誓願,
             本宮才把心放寬。
             二次裡走向前重把禮見,
鐵鏡公主 (白)     猜著了!
楊延輝  (西皮搖板)  我方肯到宋營拜母問安。
鐵鏡公主 (白)     我說駙馬,誓已起了,有什麼話,你快說吧!
楊延輝  (白)     你道本宮,當真姓木名易麼?
鐵鏡公主 (白)     喲!誰不知道,你是木易駙馬呀!
楊延輝  (白)     非也!
鐵鏡公主 (白)     非也?哈哈!好啊!自從來到我國,一十五載,連真名實姓都沒有?今兒個,說了真名實姓便罷!如若不然,奏知母後,要你的腦袋!你可害苦了我啦!
楊延輝  (西皮導板)  未開言不由人淚流滿面!
(嬰孩啼哭。)
楊延輝  (白)     啊,本宮與你講話,怎麼在阿哥身上打攪啊?
鐵鏡公主 (白)     你說你的,難道我兒子不撒尿嗎?
楊延輝  (白)     唉!公主啊!
鐵鏡公主 (白)     說好的吧!
     (西皮原板)  賢公主細聽我表敘家園:
             我的父老令公官高爵顯,
             我的母佘太君所生我弟兄七男。
             都只為宋王爺五臺山還願,
             我弟兄八員將,
     (西皮快板)  赴會在沙灘。
             我大哥替宋王長槍命染,
             我二哥短劍下命染黃泉。
             我三哥被馬踏屍骨泥爛,
             我五弟棄紅塵悟道深山。
             我本是楊……
鐵鏡公主 (白)     噤聲!
             駙馬,到底兒楊什麼?
楊延輝  (白)     唉!
     (哭頭)    啊!賢公主,我的妻呀!
     (西皮搖板)  我本是楊四郎名姓改換,
             將楊字拆木易匹配良緣。
鐵鏡公主 (西皮流水板) 聽他言嚇得我渾身是汗,
             十五載到今日才吐真言。
             原來是楊家將把名姓改換,
             他思家鄉想骨肉就不能團圓。
             我這裡走向前再把禮見,
             尊一聲駙馬爺細聽咱言:
             早晚間休怪我言語怠慢,
             不知者不怪罪你的海量放寬。
楊延輝  (西皮快板)  我和你夫妻們恩德非淺,
             賢公主你何必禮儀太歉。
             楊延輝有一日愁眉開展,
             忘不了賢公主恩德如山。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講什麼夫妻情恩德不淺,
             咱與你隔南北千里姻緣。
             因何故終日裡愁眉不展,
             有什麼心腹事你就只管明言。
楊延輝  (西皮快板)  非是我這幾日愁眉不展,
             有一件心腹事不敢明言:
             蕭天佐擺天門兩國交戰,
             我的母押糧草來到北番。
             我有心回營去見母一面,
             怎奈我身在番不是能過關。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你那裡休得要巧言改辯,
             你要拜高堂母是我不阻攔。
楊延輝  (西皮快板)  既是公主不阻攔,
             無有令箭怎能過關?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有心發你金鈚箭,
             怕你一去他不回還。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公主賜我的金鈚箭,
             見母一面即刻還。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宋營離此路途遠,
             一夜之間你怎能還?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宋營雖然路途遠,
             快馬加鞭一夜還。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方才叫咱盟誓願,
             你對蒼天與我表一番。
楊延輝  (白)     哦!
     (西皮快板)  公主要我盟誓願,
             雙膝跪在地平川。
             我若探母不回轉,
鐵鏡公主 (白)     怎麼樣啊?
楊延輝  (白)     也罷!
     (西皮搖板)  黃沙蓋臉屍骨不全。
鐵鏡公主 (白)     言重了!
     (西皮流水板) 一見駙馬盟誓願,
             咱家才把心放寬。
             你在後宮喬改扮,
     (西皮搖板)  盜來令箭你好出關!
(鐵鏡公主下。)
楊延輝  (西皮快板)  一見公主盜令箭,
             本宮才把心放寬。
             扭回頭來叫小番!
     (西皮散板)  備爺的千里戰,扣連環,爺好出關!
(楊延輝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757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