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堂春(全劇本)-3
2013/04/02 14:44:05瀏覽531|回應0|推薦1
監會團圓

(四衙役、劉門子、劉秉義同上。)
劉秉義  (白)     喚禁婆。
劉門子  (白)     禁婆。
(禁婆上。)
禁婆   (白)     叩見大人。
劉秉義  (白)     罷了。
禁婆   (白)     大人呼喚,有何吩咐?
劉秉義  (白)     今晚若有人前來探望蘇三,只管容他相見。
禁婆   (白)     是。
劉秉義  (白)     你還要與他多要銀錢。
禁婆   (白)     這,小人不敢。
劉秉義  (白)     有本司與你擔待。
禁婆   (白)     我這兒謝謝您啦。
劉秉義  (白)     待我閃躲一旁。

(四衙役、劉門子、劉秉義同下。王金龍上。)
王金龍  (二簧散板)  喬裝改扮誰能認,
             來到監門步緊行。
     (白)     開門來!
禁婆   (白)     是坐監察院的嗎?
王金龍  (白)     探監的。
禁婆   (白)     探望誰?
王金龍  (白)     探望三姐。
禁婆   (白)     三姐?這兒沒有三姐。
王金龍  (白)     哦,蘇三,蘇三。
禁婆   (白)     蘇三哪,拿來。
王金龍  (白)     什麼?
禁婆   (白)     銀子。
王金龍  (白)     好好好,銀子在此。
禁婆   (白)     喝,好大方啊。
             進來,進來。
(王金龍進門。)
王金龍  (白)     蘇三今在何處?
禁婆   (白)     別忙,你等著我叫她去呀。
王金龍  (白)     好好好,快著些。
禁婆   (白)     蘇三走動啊!
(蘇三上。)
蘇三   (二簧散板)  又聽得禁媽媽一聲呼喚,
             我只得向前去細問根源。
     (白)     媽媽何事?
禁婆   (白)     有人探望你來了。
蘇三   (白)     現在哪裡?
禁婆   (白)     那不是嗎?
王金龍  (白)     三姐在哪裡?三姐在……
蘇三   (白)     你、你、你是三郎麼?
王金龍  (白)     三姐!
蘇三、
王金龍  (同三叫頭)  (三郎)(三姐)!(公子)(我妻)!(三郎)(三姐)啊!
蘇三   (二簧導板)  見三郎不由我悲喜不盡!
(禁婆故意咳嗽。)
禁婆   (白)     哽!
(王金龍付銀子。)
王金龍  (白)     禁媽!
禁婆   (白)     有什麼體己話兒快點說,可別嚷。
(禁婆下。)
蘇三、
王金龍  (同白)    (三郎)(三姐)啊!
蘇三   (回龍)    夢不想在監中又會情人。
     (二簧原板)  為公子矢貞堅苦難受盡,
             到如今遭陷害監禁獄門。
             你做了皇家的官高極品,
             法堂上作威風、不認我身、裝路人、你好狠心!
(行弦。)
王金龍  (白)     啊三姐,公堂之上王法森嚴,怎好相認。三姐莫要見怪,喏喏喏,我這廂賠禮……
(蘇三不理。)
王金龍  (白)     啊三姐,在公堂之上,是我不好,下堂之後,立時前來探望於你。啊三姐莫再生氣,我這廂……
蘇三   (白)     三郎啊!
     (二簧原板)  這也是玉堂春命遭不幸,
     (二簧散板)  今日裡見一面死也甘心。
王金龍  (白)     三姐!
     (二簧散板)  勸三姐莫傷心保重要緊,
             我定要想良策救你得生。
蘇三   (白)     在公堂之上,果然是三郎你呀。
王金龍  (白)     正是下官。
蘇三   (白)     你身為按院,待我謝天謝地。
王金龍  (白)     當謝天地。
蘇三   (白)     啊三郎,此處你是不該來的。
王金龍  (白)     怎麼不該來呀?
蘇三   (白)     你身為按院,私自前來探監,倘若被人知曉,如何是好?
王金龍  (白)     為了三姐,就是罷職丟官,又待何妨!
蘇三   (白)     唉,我乃是苦命之人,再若連累三郎你,於心何安啊!
王金龍  (白)     三姐呀!
     (二簧散板)  縱然是受牽連也無怨恨,
             王金龍決不負舊日之盟。
(禁婆上。)
禁婆   (白)     劉大人查監來了。
蘇三   (白)     這便如何是好?
王金龍  (白)     三姐不必驚慌,你且退下,待我假裝瘋癲,混出監去。
蘇三   (白)     你要仔細了!
(蘇三下。)
王金龍  (白)     媽媽,可有筆硯哪?
禁婆   (白)     有。
王金龍  (白)     借來一用。
             待我塗黑面目。
     (二簧散板)  大搖大擺出監門,
(禁婆開門,王金龍出門,禁婆下。劉秉義率劉門子、四衙役同上。)
劉秉義  (白)     啊,是哪個?
王金龍  (白)     哽!
(王金龍匆忙逃下。)
劉秉義  (白)     哈哈哈!果然不出我所料!王金龍身為八府巡按,竟然私自前來探監,不免將此事說與潘大人知道,參他一本,管叫他這頂烏紗斷送我手。
             來,打道潘府。
(眾人同走圓場。)

劉秉義  (白)     向前通稟!
劉門子  (白)     門上有人麼?
(潘門子上。)
潘門子  (白)     什麼人?
劉門子  (白)     劉大人到。
潘門子  (白)     待我通稟。
             有請大人。
(潘必正上。)
潘必正  (白)     何事?
潘門子  (白)     劉大人到。
潘必正  (白)     有請。
             啊大人。請坐。大人黑夜到此,為了何事?
劉秉義  (白)     適才按院王大人私自進監探望蘇三,小弟本當將他拿下,只因他乃欽命官員,多有不便。因此前來,與年兄商議,參他一本。
潘必正  (白)     噯,使不得!君子成人之美,何必如此?
劉秉義  (白)     依年兄之見呢?
潘必正  (白)     蘇三罪本冤枉,依我看來,不如順水推舟,成全他們,豈不是好!
劉秉義  (白)     怎麼?成全的為是。
潘必正  (白)     成全的為是。
劉秉義  (白)     哈哈哈!多謝年兄指教。
             門子過來!命你回衙傳話,速差人役去往洪洞縣將一干人犯帶齊,不得有誤!
劉門子  (白)     是。

(劉門子下。)
潘必正  (白)     後面備酒,與大人同飲。正是:
     (念)     蘇三身遭不白冤,
劉秉義  (念)     累得按院去探監。
潘必正  (念)     順水人情樂得做,
劉秉義  (念)     管叫破鏡又重圓。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笑)    哈
哈哈!
(潘必正、劉秉義同下。)




(王金龍上。)
王金龍  (西皮搖板)  那一日與三姐監中相見,
             偏遇著劉秉義有意為難。
             須防他暗地裡另有計算,
             這件事倒叫我心內不安。
(王門子上。)
王門子  (白)     潘大人到。
王金龍  (白)     有請。
(潘必正上。)
潘必正  (白)     大人。
王金龍  (白)     蘇三一案,已撥交劉大人審問,大人可知那劉大人意欲怎樣發落?
潘必正  (白)     司裡正是為此事而來,劉大人已將一干人犯傳到,案情俱已審明瞭。
王金龍  (白)     哦,但不知怎樣落案?
潘必正  (白)     王知縣聽候參處;皮氏、趙昂定罪收監;惟有那蘇三……
王金龍  (白)     怎麼樣啊?
潘必正  (白)     劉大人言道,她的冤枉已明,請大人發落。
王金龍  (白)     如此看來,劉大人公正得很哪!
潘必正  (白)     自然是秉公而斷。
劉秉義  (內白)    劉大人到。
王金龍  (白)     有請。
(劉秉義上。)
劉秉義  (白)     大人。
王金龍  (白)     大人昭雪冤獄,明察秋毫。令人欽佩。
劉秉義  (白)     大人誇獎了。如今蘇三冤枉已明,請大人親自發落。
王金龍  (白)     還是大人一發代勞了吧。
劉秉義  (白)     如此大人請到後面。
(王金龍、潘必正同下。)
劉秉義  (白)     來,升堂。
(四衙役自兩邊分上。)
劉秉義  (白)     帶蘇三。
(蘇三上。)
蘇三   (念)     如今災難滿,撥雲見青天。
     (白)     參見大人!
劉秉義  (白)     蘇三,皮氏、趙昂已然畫供招認,如今你的冤枉已明,當堂賜你插花披紅,暫到白衣庵居住,下堂去吧!
蘇三   (白)     謝大人!
     (西皮流水板) 想起當年落娼院,
             幸遇三郎訂姻緣。
             不料想洪洞身遭難,
             這場的冤屈有口難言。
             如今蒼天睜開眼,
             仇報仇來冤報冤。
             滿面春風下堂轉,
(蘇三回望。)
蘇三   (白)     呀!
     (西皮流水板) 不見三郎為那般?
             猶豫不定出察院,
             只得暫住白衣庵。
(蘇三下。)
劉秉義  (白)     轉堂。
(四衙役同下。)
劉秉義  (白)     有請大人!
(王金龍、潘必正同上。)
王金龍  (白)     大人辛苦了。
劉秉義  (白)     豈敢,司裡已將蘇三發落了。
王金龍  (白)     大人怎樣發落的?
劉秉義  (白)     插花披紅,暫住白衣庵,下堂去了。
王金龍  (白)     如此甚好。
(王金龍低頭不語。潘必正、劉秉義互相會意,乘機同進言。)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白)    啊大人,蘇三無依無靠,大人就該將她收留才是。
王金龍  (白)     我乃朝廷命官,只怕使不得?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白)    我二人願為媒證。
王金龍  (白)     如此全仗玉成。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白)    理當效勞。司裡等暫且告退,少時再與大人賀喜。
王金龍  (白)     請。
潘必正、
劉秉義、
王金龍  (同笑)    哈哈哈!
(潘必正、劉秉義、王金龍自兩邊分下。)




(排子。二丫鬟持燈引王金龍、蘇三同上,同進門,二丫鬟同下,王金龍關門。潘必正、劉秉義同上,同在門外竊聽。)
蘇三   (白)     啊三郎,你我在關王廟一別,不想也有今日。
王金龍  (白)     是呀。哦,提起那關王廟之事,倒叫我好笑。
蘇三   (白)     卻是為何?
王金龍  (白)     想當初在關王廟,你見了那周倉的神像,就嚇得那樣哦嘚嘚嘚……
蘇三   (白)     嗯,周倉老爺那樣威嚴,誰人不怕?不但周倉老爺,我怕的人兒還多呢!
王金龍  (白)     還怕哪個?
蘇三   (白)     那日在公堂之上,那位都天大人,坐在上面,昂然不動,把那驚堂木兒一拍,說道:“哦——唗!”哎呀呀,倒嚇了我一身的冷汗呢!
王金龍  (白)     噯,有道是官身不自由。公堂之上,喏,我怎能失了這按院的官體呀!
蘇三   (白)     是啊!我看你在監中逃走之時,你那官體,卻也著實地不小啊。
王金龍  (白)     哎呀呀,你看,這都是那劉大人……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白)    開門來,開門來!
王金龍  (白)     外面何人叫門?
劉秉義  (白)     是司裡。
潘必正  (白)     劉大人他又來巡查來了!
王金龍  (白)     哎呀!今日恕不奉陪,我又要裝瘋逃走了。
(王金龍、蘇三相偕同下。)
潘必正、
劉秉義  (同笑)    哈哈哈!
(潘必正、劉秉義同下。)
(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745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