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草屋日誌──香蜂草    
2009/06/08 16:17:23瀏覽1675|回應6|推薦37

我的百草屋

  「有人告訴我這是草藥,可以治感冒。」小伍拿著一棵綠蔥蔥的植物這麼說。

  湊近聞聞,一股淡淡的芳郁撲鼻而來,是什麼草藥?青綠青綠的葉片、梗莖上佈滿白色的細柔茸毛,小伍說別問她草名,她完全不懂,反正看來好看,聞起來清雅就買下一棵,順手折下一枝小莖給我帶回家插枝。啊!管它是什麼,反正它絕不是《紅樓夢》中神瑛使者澆灌呵護的絳珠仙草,抱著和小伍同樣的心理帶回家種進花盆,這株香草就這樣進駐我們的百草屋。

  我們的小院確實種了一些花花草草,而且幾乎都是草本植物屬,蘭花花時長,但總還得配合它的花季,二兒從台灣帶回的中國蘭一年只開一次花,珍貴的什麼似的,其他叫得出名字,或是不知名的綠色植物種類不少,但是稱之為「百草屋」恐怕有誇張之嫌,但是形容詞可以摻水,然而,既不傷人也不害人,那麼,稍微誇大一些應該還是在可容忍的範圍。而這小小的枝梗要求不多,只要每天給它澆一點清水也就旺旺盛盛地長出翠嫩青綠的葉子,不多久長高長密了,我又剪枝多插了好幾盆,讓暫時沒有蘭花香的陽台、院子仍然散溢草香,每日嗅著它的香氣,怎奈仍不知它的芳名。

  每個人的家庭生活都得按照固定的軌道進行,肩負吾家內政大權,免不了定時上超市採購;買完日常用品,走過水果攤位,目光定在花籽、菜籽的貨架上,搜尋好花好草,不過卻不一定會買下來,畢竟種植花草要看環境是否適合,以自己的大而化之的個性,必須精心照料的嬌貴品種,也怕照應不來。看啊看的,居然看到那讓我種了一陽台的香草!入眼的草名是三個漢字:「香蜂草」(Lemon Balm)。

  很高興這一趟採買解開了心中的謎團,為什麼以香蜂命名,因為它是一種蜜源植物,只要它長在那兒,蜜蜂便會成群飛來,而採自香蜂草的蜂蜜更是蜜中的極品;中世紀威爾斯有位名為盧埃林的王子,傳說每天早上必喝香蜂草茶,因而活到一百零八歲,不曉得這個傳說是否屬實。法國人更以香蜂草的促進發汗作用,調配出治療因感冒引起的發燒、頭疼。哦!原來這看起來很平凡的香草竟有如此身價與藥效。

  查到這份資料,算是無意所得,於是做蔬果沙拉時,總會加進幾片洗淨的香蜂草,讓沙拉更清爽、芳香。

  在此提供一份香蜂草檸檬汁的作法:

  1‧將香蜂草放進茶壺,注入熱水泡三分鐘。

  2‧在泡好的茶中加入檸檬汁和蜂蜜。

香蜂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30237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蜂草是月神的化身
2009/06/15 10:01

我好喜歡香蜂草,我最好的朋友跟它同名耶(melissa~)!

聽說中古世紀威爾士地方的盧埃林王子便是因為每早必喝香蜂草茶,

而活到108歲唷!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6-16 08:16 回覆:
但願我飲了香蜂茶以後也能健康而長壽。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庭園種些香草最好
2009/06/10 16:04

很棒的庭園,很美的綠意。種香草另外的好處,少些蚊蟲。

樓下說的左手香,也叫到手香或著手香。

台說中很多語言用聽的可以做很多想像。著手香之意就是人手一沾就會有香味之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6/09 17:19

吉祥

謝謝 我知道了

還好有問清楚

祝如意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薄荷一種
2009/06/09 14:20

香蜂草是薄荷的一種

可以泡茶也可以涼拌實用

香蜂草不是左手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08 21:16

吉祥

香蜂草  很像  台語說的  左手香

是否一樣呢

祝如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錯
2009/06/08 19:24

我家之前也有種過

很會繁殖 沖泡當茶喝不錯

     水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