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放一天假就好 
2008/06/01 14:12:34瀏覽436|回應0|推薦1

  對從事教職工作的人員而言,九月是一個忙碌的季節,只緣可以歡喜擲骰子博

狀元的中秋,以及神聖的教師節都在這一段時間內。各聯誼會、社團紛紛舉行聯歡會,各界人士在此時更是不遺餘力地表揚全體教師,似乎也只有在這個時刻才能感受到當老師的尊嚴。

  然而,我不知其他教育同仁怎麼安排,僅以自己為例,假如不加以篩選,來者皆不拒地參加所有活動,手頭上的教學工作必然大受影響,至少我以為將少批改許多作業、試卷或作文;因此,對責無旁貸的慶祝活動當然跑不掉,可以不參加的,寧可選擇在家批卷子,要不也好好休息它一天。

  這樣一算,竟然已有十多年不曾參與菲華慶祝教師節的活動,然而,為了一份對任職單位的支持與承諾,今年我到會了,在颱風暴雨侵襲馬尼拉最猛烈的時候。我不知道主辦單位當時是怎麼想的,總之工作夥伴們一大早即電話相詢,得到的結果是所有的慶典活動照常舉行。於是,沿路上看著樹倒牆塌,老伴萬般憤怒地送我到會場,他氣惱地說如果我們在路上被吹斷的電線掃中,如果被刮倒的招牌、鐵皮擊中怎麼辦?還有我們參加演出學生的路上安全,……我的憂慮在老伴話語聲中一層層疊上心頭。所以,當有些學生通知風雨太大出不了家門時,我立刻說沒關係!當日下午當所有工作就緒,演出者也都準備好了,大會竟突然宣布慶典取消,改期週六!這算什麼又什麼呢?懊惱憤怒也無補於事,徒令血壓陡升罷了。

  在風雨稍弱的時刻,和學生立即衝刺上路,我沒敢通知老伴來接,因為路上淹水頗高,可電車停駛,集尼寥寥無幾,只能站在路邊枯候。幸得碰上也是鄰居的同事,好容易攔下一輛計程車,相偕回家,一路上還得聽司機的怨言,畢竟他得冒著車子熄火水中的風險,於是,沒好氣地告訴我們車資得加三十元。

  同一場慶典在隔一日後再度舉行,對上台接受表揚的老師們衷心地予以祝福,光憑服務教育界四十年的那一份執著與任勞任怨就值得人尊敬,我們學生擔任的節目是最後一個,好像有一點不准我提早離場的意味,但是也終於圓滿落幕,我可以安心回家。一場風雨打亂了所有的時間表,那個週六是婆母的生日祭,原以為萬事了當,剛好可在家打理,孰知人算不如天算,那個週末從天明即開始「趕」了啊!

  想到週五在校方舉行的教師節慶典大會上,收到雲鶴老編的催稿簡訊:

  「教師節加上颱風,可能連續放幾天假,可讓您多點時間完成專欄文章……」見訊不禁苦笑起來,這所謂該放假的日子竟然比平日更忙,趕場趕得疲於奔命,差一點在風雨中回不了家,這樣子慶祝我們的節日,我還真的只求放一日假,還我清靜就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