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玩藝兒
2021/12/30 09:37:58瀏覽177|回應0|推薦2

以前曾在電視看過一個奇特的節目畫面,北韓某個小禮堂,一個老婦人接受無國界醫療團的白內障手術,拆掉紗布重獲光明時,走向台前面向金正日肖像痛哭流涕,大聲說她重獲光明是為了能一見偉大的領袖。這讓我有點錯愕,當婦人走向台前時,原以為她是要向操刀的醫生致謝,怎麼.....。唉!專制,人性竟可如此扭曲。

前幾天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主要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宣揚黨的成就與歷屆領導人的功績。媒體照例用力吹捧現任領導人,給了意圖連任的習近平六個封號:
1.
像愛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的黨的總書記。
2.
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
3.
讓國家強起來的戰略家實幹家。
4.
開闢新境界的時代變革者。
5.
胸懷天下的大國領袖。
6.
繼往開來的領航人。
諂媚者不覺得可恥,受封者也覺得無愧。呵,專制,卻又這般合乎人性。

民102
年在浙江諸暨的小旅館看電視,綜藝節目有個男星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當時覺得很肉麻,但隨之一想這在專制國家是很常見,類似的歌曲還不少呢?所謂肉麻當有趣,這首肉麻歌真的越聽越有趣,是有娛樂效果的。
檯面上唱的是一回事,檯面下說的是另一回事:

自己選自己,自己監督自己,
自己鼓吹自己,自己誇耀自己,
自己給自己特權,自己給自己薪資,自己給自己特供,
卑鄙的自己認為自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它復辟了專制,卻說解放了人類,
它泯滅了人性,卻說弘揚了正義,
請問,這他娘的是一幫什麼玩藝兒?

<
唱支山歌給黨聽>歌詞的第一句,"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
 <懷念母親>季羨林第一句,"我一生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我的那個母親,一個是我的祖國母親"。大陸的文宣文學文藝企圖把國家與共產黨幻化為每個人的母親,要老百姓去愛她、順從她、捍衛她、擁護她,算是很高明的手法。親母雖只有一個,但有奶也可以是娘,共產黨要小心的是須保證奶水供應充足,不然,民怨翻天,去他娘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105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