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坤方程式之乾坤萬年之五四六四
2014/06/01 00:35:50瀏覽1322|回應1|推薦45

        民國八(1919)年五月四日天安門發生一場偉大愛國運動,史稱五四運動,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以及包括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廣泛參與的遊行、請願、罷課、罷工等多形式的運動。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後舉行的巴黎和中,列強把的權益轉讓給。當時北洋政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國人痛心疾首,從而上街遊行表達不滿最,有名的口號之一是「內除國賊,外抗強權」。五四運動是中國智仁勇國風的發揚,不僅是救亡圖存愛國精神體現,而且是喚起民眾,啟發社會各階層覺醒。五四運動永垂不朽,歷久彌新,所謂「天地長留國風什」。因此每年要紀念五四,乃至萬萬年要紀念五四

       民國七十八(1989)年初,由魏京生方勵之開始,以至胡耀邦去世,引發一連串集會遊行、請願抗議運動。經過四二六社論五四運動70週年、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訪問、文匯報「痛心疾首」開天窗社論、香港「民主歌聲獻中」活動、侯德健劉曉波高新周駝四君子絕食等事件,終於六月四日在天安門廣場發生不幸鎮壓事件。

       當時我正在臺大就讀,每天都在注意事態演變,休戚與共感同身受,因為血濃於水,兩岸同為中華民族呀!香港面臨九七大限,就有「毋忘六四,跨越九七」口號,而澳門有九九大限。於是組合為五四六四九七九九

       姜太公乾坤萬年歌》云:「行仁行義立乾坤」,正是實行仁義,才是大丈夫,才是鼎天立地之人,如此才能使社會國家長治久安。不仁不義,縱可得逞僥倖於一時,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我相信六四天安門事件終會得到平反、反正,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年年萬年紀念

       民國一0三年正逢五四運動95週年六四事件25週年,我們兩岸三地四海中國人撫今追昔,要明白血脈相連、同舟共濟,要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奮鬥以建立一個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新中國。

       臺灣劉文正 有首歌「愛你一萬年」,由英文、日文歌曲轉變而來,其歌詞為寒風吹起 細雨迷離 風雨揭開我的記憶 我像小船 尋找港灣 不能把你忘記 愛的希望 愛的回味 愛的往事難以追憶 風中花蕊 深怕枯萎 我願為你祝福 *我愛你 我心已屬於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 再沒有誰 代替你的地位 #我愛你 對你付出真意 不會漂浮不定  你要為我 再想一想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後來為眾多歌手演唱,我尤喜歡葉璦菱的歌聲。近來周渝民(仔仔)「愛你一萬年」同名電影中全新翻唱「愛你一萬年」歌曲,並發行MV

     《詩經》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其性質為風雅頌,其體裁為賦比興。例如《詩經‧鄭風‧風雨》云:「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本篇描寫在風雨淒清中,得見君子之喜悅;或以此篇為風雨中妻子喜得夫君歸來,是一首情深意長的愛情 。隨著時代演進,「風雨」、「君子」產生許多意義,如《毛詩序》云:「風雨,思君子也。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焉!」君子由男女情愛關係轉變為愛人以德的有識之士、有德行之人。顧炎武《廉恥》說:「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也。」風雨雞鳴借喻君子不為環境所動,即使橫逆交加,亦能不改其行,正是「有所為,有所不為」

    「愛你一萬年」把風雨解析為寒風、細雨,頗具匠心。愛可由男女之愛推擴為國家民族之大愛,如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云:「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天地人間道,任時光流逝我對五四國風的想念六四國殤的悼念、民主女神的思念,可以我只在乎你來形容,可以「愛你一萬年」來表示,如此情深義重, 我怎能離開你」!


        香港劉德華「愛你一萬年」同名歌曲,其歌詞為地球自轉一次是一天 那是代表多想妳一天  真善美的愛戀 沒有極限也沒有缺陷  地球公轉一次是一年 那是代表多愛妳一年  恆久的地平線 和我的心永不改變  愛妳一萬年 愛妳經得起考驗  飛越了時間的局限 拉近地域的平面  緊緊(的)相連 (我愛妳一萬年)(有了妳的出現 佔據了一切我的視線)

       

分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ong6497&aid=1379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