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生家長致詞
2011/09/28 10:42:47瀏覽436|回應0|推薦0

貢丸星期一在睡前說了一句話 “希望能永遠待在幼稚園,不要畢業。” 我在兩年多前開始努力思考,要讓貢丸上哪所小學,我的同事們都覺得我太早考慮這個問題了。那時已經肯定貢丸會在這裡參加畢業典禮。我不用再煩惱他幼稚園的就讀問題。所以我需要決定的是他的下一步。

貢丸從兩歲多起,我開始大量閱讀繪本。平均每兩天會讀一本英文繪本。在第一家幼稚園時每次讀,貢丸都會要求我不要讀英文,於是我便一句中文一句英文這樣讀。進了第二家幼稚園一兩天,我就嘗試著只讀英文,沒想到從那時起,我讀英文繪本不再需要翻譯。

中班時我有點慌了,因為跟他同年的同事的小孩識字能力已達七成。上美育的音樂課時他有兩個大班的同學也是都能自己閱讀繪本了。我當時感嘆自己不擅教學,是個懶媽媽。其中一個大班的同學。小朋友的英文與中文程度都不錯,但是他媽媽分享下了課,小孩其實是痛恨英文,不愛讀學校指定的英文讀本的。我那時很驚訝,因為貢丸對英文是有興趣的,每次我在讀英文繪本時,不管他正在做什麼事,都會黏到我身邊來,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在一家全美幼稚園的期刊中,有個文筆流暢的小學生寫到,他最不喜歡中文了。中文比英文難的多了,這也是我一開始其實有點害怕的地方,小朋友要是同時學這兩種語言,會不會比較不喜歡自己的母語。但我多慮了。在這家幼稚園,很慶幸的,小朋友中文跟英文程度都很好,最重要的是一直到現在,貢丸對這兩種語言都保持著興趣。而我去年所擔心的問題,也是白擔心了。

前天貢丸跟爸爸玩海上探險遊戲,遇到寶藏卡,他都是一翻開就自己很順的念完,最近讀國語日報也是很有興趣的自己閱讀。很慶幸,貢丸是小班就進這家幼稚園了,所以這些基礎打得很好,而更令我覺得感謝的是品格這一塊。做家事時, 貢丸會主動幫忙,出門時,他看我拿很多東西,也會主動問我 “重嗎?” 然後就幫忙拿。我同事說越來越喜歡他,因為她保有小朋友的好奇心,但又不會調皮到令人受不了。我很欣慰,有這樣一個小孩,也很感謝與不捨,就要從幼稚園畢業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lee&aid=568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