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貢丸的鋼琴課
2011/07/07 10:54:24瀏覽773|回應0|推薦1

貢丸在美育奧福上了近三年的音樂課,當然接著上美育的手之舞囉!貪心的貢丸媽一次就報了一年的課。沒想到開始上課後發現這小子坐不住,就是玩玩玩....讓我很受挫,也對其他同學與家長感到非常抱歉,甚至有一堂課我還拼命去抓貢丸的手到假鍵盤上去彈奏。造成貢丸也不耐地喊"幹麼一直抓我的手。"我也才驚覺這是不對的。加上此時又有朋友叨叨,說手之舞的進度太慢,簡直是在騙錢...

後來一直在跟美育討論,為何貢丸會這樣ㄌㄟ?是否覺得太簡單,就自己在那拿著老師給的教具當玩具,發明好多種玩法,隔壁的小朋友還學著做。今晚要跟貢丸談談這一塊,且要用同學的方法,告訴他"我知道你都會了,可是你再認真聽聽看,說不定老師會說另一種方法喔!那你就可以學到更多"。

其實我是非常讚同手之舞的課的,對於能有機會這樣跟貢丸一起上課,我也覺得好開心喔~原來最想學鋼琴的其實是貢丸媽喔!但上了五堂課後我終於決定要放棄,與其在裡面混時間,到不如問清楚這傢伙到底有沒有興趣,是不是一對一比較適合他?

因為家中沒有琴,我選了離家近琴房又多,可練琴的音樂城堡。由於它離公園也很近,還可去公園走走,一舉數得。就這麼開始了小朋友的一對一鋼琴課,真不知我有沒有辦法抗戰下去。

下了課,練琴是理所當然的囉!但我家這小子,每天每首曲子就只願意練一次....好似在宣告,我已經把事情做完了啊~有做就好...這一彈,就懷念起美育的手之舞,因為手之舞就是強調彈琴時眼睛看譜,不看手。手的動作要像在握球,不是扁扁直直的...哈哈~貢丸都做不到,唉~如果他在美育能撐久一點就好,至少這些小地方都不用再注意。

我是那種不喜歡跟小孩起衝突的媽媽,對才藝課更是小朋友有興趣就好,沒興趣就算。幾堂課下來,老師會跟我說要小朋友注意的地方,說真的我還真懶得唸他...就唸了幾次,勉強盡一下當母親的責任,後來我就放任了,隨你。不愛練也沒關係,最初三週我很不看好貢丸,認為頂多上完這一期,我就不用再繳學費了。

家人也都會試探性地問他,有沒有興趣,喜歡嗎?奇怪的是,每次都是得到肯定的答案。這麼不愛練琴的小孩,在彈琴時卻有莫明的自信。"媽媽,我彈的很好吧!"在一旁的我真不知該說什了,又不想打擊他的自信...

在我告訴他要學琴就要練琴,不然就不要學了之後,每次叫他練琴,他也很認份的練...小朋友的想法真令人匪夷所思啊~

就這麼地混了好幾週後,由於後來開始上游泳課,時間實在不太夠,於是就改用家裡的電子琴來練琴,而貢丸也超愛電子琴的,因為電子琴可以玩的實在很多。他總是會玩一下再開使練琴。從一開始我需要在旁邊看,到這週已經都是他自己練,我去忙我自己的事,只用耳朵稍微注意一下他。雖然我還是希望他用鋼琴練,但對我來說,我覺得興趣是最重要的,所以也很樂見這麼小的小小孩就喜歡玩音樂,也就隨他怎麼玩囉!真幸福,六歲半就可以創作自己愛的結奏。

最令我驚訝的是前天去大姑教會,大姑指著教會兩台鋼琴,對貢丸說以後可以到教會練。剛游完泳根本沒帶譜,貢丸卻開心的坐在鋼琴前,手放好,開始彈奏了。我在一旁好開心啊!那首曲子他只彈不超過十次,竟然背下來了,自己開心地彈了兩次。原來這孩子是真喜歡鋼琴的。也讓我想起鋼琴老說曾說的"他這週不錯喔!可能是遇到他喜歡的曲子。" - 喜愛的能量可真大啊~

一對一的老師也提到,這孩子聰明,聰明的孩子得好好教。現在的課對他來說好像簡單了些,但這些是基礎,跳過了反而不好。

只是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他有辦法撐多久。當不愛練琴的小孩,遇到不愛逼練琴的媽媽。完全只靠他的興趣撐著。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會繼續上下一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轉變。有任何進展再來跟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lee&aid=54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