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我故鄉~迓媽祖記(中)
2009/04/23 09:49:06瀏覽811|回應3|推薦40

   三十九年次的我,在十四歲時,就離開金瓜石.算起來

是四十多年了,童年的記憶~迓媽祖那一天家家戶戶~

宰雞殺鴨~準備宴請外地的親朋好友.當繞境的隊伍從

祈堂老街經過時~人聲沸騰~鞭炮聲不絶於耳~緊跟在

神轎後面的信徒~男女老幼都有,往祈堂廟的階級~

人潮洶湧.廟前戲台上~連演三天歌仔戲~~

 如今~回頭看祈堂腳~這些年來所發的事~從

一年期間開始~一場火災,一夜之間二十戶住屋~

盡付祝融.接著,居民賴以維生台金公司,因經營不善

長期虧損~在七十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礦.同年

十月二十五日~琳恩強颱過境~山洪暴發~毀十三戶

住家~為止.接二連三天災人禍~居民只好遷徙他鄉

叧謀生計,目前,居住在山城民人數~可以說是未及

盛時期十分之一憑著一份信傳統~

每年準時舉辦迓祖繞境~仍然是人力抬擔心抬神

轎的人手不夠~年紀一大把的歐吉桑,穿起黃色

心~加入抬神的行光憑和執著~就

以讓人感己. 

 

 

      隊伍在車站轉彎時~就聴到震耳欲聾的鞭炮聲~公

的商店,大門前~早己擺了好幾箱飲料~阿公右手

拈香~左手忙著招呼~來~~來~一罐飲料止

嘴乾~阿嬤搬啤酒罐頭~請轎夫飲用~   

  

   

 

       金瓜石是山區.建地空間狹隘,住宅沿山壁而建,

的巷弄~寬度只能容一頂轎身通過,加上山勢陡峭~

大都是下坡階梯~對抬神轎的轎夫來說,挑戰性相當高

除了體力外~還要注意如何維持身體與神轎前後重心

的平衡~至於没有抬轎的轎夫~跟著轎,寸步不離

,兩眼盯著前面勢,遇到下坡時,馬上出聲示警~

下坡啦!卡細(小心點)卡細字~

不管是 在山路傍~或是在自己的家門口~都可以看到 

拈香參拜的居民,把手中的香,跟信徒亙換香.祈求媽

祖保庇的心情,不分男女老少.都是一樣的.甚至連

角的路肩上~都放著好幾箱飲料.也知道是誰擺的,

東西雖然不值錢~主人的誠意,郤是足足有餘『誠意

呷水甜.』擺在路傍的浴缸~裝滿了水~知是誰 

這樣的點子~把的飲料通通倒入浴缸內任人取

飲.哇!伸手牌~純天~尚青ㄟ飲料~透心涼!   

我一邊走~一邊留意~看看有没有我認識的人~走了

一段路後~才看到小愛~片中~戴著帽子拍照的小姐,

就是無名小站小愛的繭居 愛.看她手持相機鏡頭~

架式十足~ 的【鏡】中有她,不知她的【鏡】中~是

否有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2878333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的文明
2009/04/25 13:51
這種信仰﹐表現了我們台灣純朴可愛的文化﹐希望能代代相傳下去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4-25 21:09 回覆:

全程都是用人力抬轎.

百年的傳統,至今未更改

真是令人感動

我因體力不足,没有走完全程.

總覺得有點遺憾.

與其他格友相約

明年此日

祈堂廟再見


小愛
很意外耶!
2009/04/23 15:50

原來小愛被 Lucy 姐抓到啦!
因此那天在水圳橋畔萍水相逢的 holofoto 大哥找到了小愛。

當天的遶境,小愛沒有拍到 Lucy 姐的正面照,
不過,後來照片沖埽出來,發現早在金博園區門口就拍到 Lucy 姐的背影啦,
還有,低簷窄巷也有 Lucy 姐的身影哦。(∩.∩)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4-24 11:01 回覆:

那一天是手忙腳又慢

加上一雙老花眼

只顧跟著隊伍走,

我有看到河床有人在拍照

我也順手拍了一張,

太遠了~臉都看不清楚

那天真的有點抱歉啦

害的妳後段都没拍到

明年若再去.考慮提早一天到金瓜石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
2009/04/23 11:08
人很多,很鬧熱,可是都不認識....。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4-23 15:18 回覆: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lobo九份黃金茶鋪告訴我

當天他們都有參加,而且走完全程,

可是我没有看到他們.

我的體力不足~半路上掉了隊

瓜山國校的家長會會長兩夫婦開車送我~歸隊

過了三層橋後~脫隊

無名小站小愛陪我慢慢走回車站

明年~若是還能去

考慮提早一天抵達金瓜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