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頭菜尾
2009/01/23 19:14:43瀏覽964|回應3|推薦43

    逢年過節,大部份的人都有買副三牲禮回來,拜祖先/神明的習慣.只是拜完後,冰箱中,馬上就多了一大堆的雞鴨魚肉.這些肉類要如何料理?成了主婦最傷腦筋的問題.

  辛辛苦苦種了半天的蘿蔔.好不容易長大了.可是一下子又吃不了那麼多.眼看蘿蔔就要開花了,什麼辦?

  這幾天,我學做蘿蔔糕成功.可以說是:一口氣解決了這兩個問題. 我把這些豬肉去皮,剁碎做成肉燥醬.做好後,等它涼透,再用玻璃瓶裝好.放進冰箱冷凍.維持一個月没問題.

  肉燥的作法:

 香菇先泡水一小時.再切細『也可以買切好的香菇絲來泡.』

 金包蝦若干

 菜圃米若干 

 把豬肉切成小丁塊.越小越好.

 把蒜頭拍碎切成細.

 紅葱頭切細.

  先熱一下鍋.倒入油/放蒜頭/紅葱頭炒一下.再倒入金包蝦/香菇末/菜圃米最後才放豬肉絲.〔因為豬肉是熟的.可以最後才放.〕全部拌勻後,再倒入小磨香油增加香味.再放胡椒/鹽依各人口味輕重而定。

      做好後,一定等到完全涼透後.才可以裝罐。平常時,要是想炒麵/或炒米粉.直接從罐子裡.舀一點出來.再點青葱/白菜就可以了。

   至於蘿蔔糕,我以前曾經試做過.蒸好後的蘿蔔糕;不知是什麼原因.做出來的成品形狀鬆軟.無法凝結成糕.。隔了一段時間.我再試做一次.還是一樣.向別人請教.也不問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今年利用年假期間.到苑里看阿伯.順便向阿伯請教.阿伯說蘿蔔放多一點,糕就比較硬.真是【家有一老.如同一寶.】節骨眼上一拍,馬上就開竅了。

   我姐夫住的地方,離我家不遠.他在水圳旁種了一些菜.一來可以活動一下筋骨.二來自己種的菜 , 没有農藥使用過度的問題.雖然數量不多;自已採摘食用郤綽綽有餘.這個時候 , 正是蘿蔔盛產期.他一直叫我過去採蘿蔔.我想:再試做一次看看吧!反正蘿蔔是免費的.豬肉是現成的.其他的東西,廚房裡有現成的.不用叧外再買 , 要買一斤(三十五元)在來米粉,做出來的菜頭糕,有點類似廣式菜頭糕。

  菜頭糕的做法:

 先把蘿蔔削皮.刨成簽.刨好的份量:十人份內鍋大約有六.七分滿.〔因為菜頭是自己種的.没有秤一下重量.〕

 把炒菜鍋先熱一熱.倒點油.把肉燥炒熱.再倒入蘿蔔簽.上下拌均,蓋上鍋讓它悶一下,打開鍋蓋,看看有没有出水?若是有點湯汁.再將一斤在來米粉,先2手二碗水拌勻成水槳狀,倒入鍋中,跟佐料一起翻.若是有點乾.可以再加點水【一點點的加,不要一

口氣倒太多水】炒熟後.形況有點像拌麻糬。

    倒點油在十人份內鍋內,將鍋底抺一遍,如此做法就不用放年糕紙。接著馬上用鏟子將炒的佐料,全部放入內鍋.用飯匙壓平後.馬上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的水只要放一杯水.按下開關,開關跳起來後,還要再悶半個小時才能打開。  

    等蘿蔔糕完全涼透後.拿一根筷子沿著內鍋邊轉一圈.再倒扣.就可以順利取出蘿蔔糕了。外型有點類似蛋糕,十分討喜。

   等蘿蔔糕完全涼透後.拿一根筷子沿著內鍋邊轉一圈.再倒扣.就可以順利取出蘿蔔糕了。外型有點類似蛋糕,十分討喜。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2589231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09/02/02 07:52
買到在來米
可是我沒有電鍋
要用大同電鍋嗎﹖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2-02 14:51 回覆:

我用電鍋蒸是為了方便,

不用在旁顧火

也可以用蒸籠蒸

做法的要領是:

所有的佐料要先炒熟

再加入菜頭簽

全部拌均後,蓋上鍋蓋小火燜熟,

在來米粉用水拌成灰白色的米漿

再徐徐倒入鍋中,與佐料混合

上下翻炒~直到灰白色的米漿變成白色

有點類似拌麻糬,一定要完全炒透,

否則蒸的時間要拉長.

鏟起放入鍋中.(在鍋內倒點油,塗抹一下鍋底,

就可以不用放年糕紙)

用飯匙壓實,馬上放蒸籠內蒸.

(趁熱蒸,熟的快.節省能源,可以分成兩鍋.)

蒸的時間大約五十分就夠了.

一斤在來米粉做出來的容量:

十人份內鍋約有八分滿.

若是佐料多一點.約有九分滿.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湃
2009/01/27 07:00

很「澎湃」的菜頭糕呀
Lucy真是「不怕人咱」大方的大廚

我自己不會做﹐還好有「吃福」
一位來自香港的同事﹐做得一手好蘿蔔糕
今天帶了一盒給我
真是感激不盡呀
趕緊去餐館外帶了一盒香噴噴的甜辣雞塊回報
可是說真的﹐再好的山珍海味
也比不上那一盒充滿了年味的蘿蔔糕呀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1-27 22:10 回覆:

妳的口福真是不淺啊呀

想吃什麼~馬上就有人送上門來.

菜頭糕的做法十分簡單

買一斤在來米粉,就可以用電鍋做一鍋菜頭糕

不知妳那邊的巿場.能不能買到在來米粉?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用了
2009/01/24 10:33
好好吃喔!享用了!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01-24 22:54 回覆:

謝謝!

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