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不一世
2007/10/06 19:28:54瀏覽774|回應0|推薦25

 

子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佛曰:「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 前世所種的因,決定今生的命運,所以俗話說「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對強求不來的事,要學會放手,放手不是饒了對方,而是放了自己,放生自我的心靈不再受折磨,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而不是讓對方快樂,因為最痛苦的是自己而不是對方。

人的命運不同,是前世各修各的因,前世因,決定今生的果,今世因,決定來生的果,所以人生不一世,人生不是只有今生今世而已,而是生生世世的輪迴。

佛在金剛經說:他作五百世的忍辱仙人,文昌帝君在陰騭文說: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仙佛所歷都不止一世,佛輪迴五百世都作忍辱仙人,文昌帝君輪迴十七世都當士大夫,更何況是凡夫的你我,豈能只有一生一世。

所以不要任此生,無忌憚的為所欲為,妄造惡業的因子,以為一死百了,一死不能百了,生生世世都得了,死了不會就此算了,今生不報,來生報,來生不報,生生世世都會尋報。

三昧水懺經中記載,唐朝的悟達國師知玄,為生「人面瘡」惡疾所苦,群醫束手無策,後來求助於迦諾迦尊者,尊者授告以山中泉水清洗即可痊癒,當悟達國師要清洗時,這個人面瘡就現身告知悟達,你十世為高僧,戒律精嚴,一直無法近身報其宿怨,當你今世貴為國師而受人供拜時,起了驕傲之心,我才能近身報其宿怨。就問悟達國師,你曾看過西漢的一本書嗎?那本書名就叫做袁盎晁錯傳,國師答讀過,人面瘡者便說:那你知不知袁盎錯殺晁錯於東市之事,國師說:知道,人面瘡者接著說:你就是當時的袁盎,而我就是被你錯殺的晁錯,這就是我尋仇報怨之因。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種一個惡因,千里惡業追尋十世,歷經十世之久仍需償報,即使是德高望重的國師,曾十世為高僧,也須受其果報,並不是學佛或修行,就可不落因果的報應之中,這就是菩薩畏因的原因,因為『因果是生生世世報不停』,無人可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28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