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和雄張義敏楊水源涉圖利罪 1審遭判刑
2009/01/21 23:17:27瀏覽3251|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土木工程為什麼讓人看不起?產官學交相賊是也!

如果害蟲不抓起來,工程人員怎麼會有尊嚴?國家的公共建設又怎麼不淪為產官學分贓的肥肉。

年紀小剛出道的時候,看到學者在媒體上針砭時政,會覺得這個學者好厲害,好有見解,如果現在的部長不是豬頭而是這個學者好像可以解決問題。如果是現在看到學者在電視或報紙上針砭時政,我馬上會想到,他們有什麼利害關係?是不是想要拿案子沒有門路?還是那個機關或是其他學校教授太油了,想分一杯羹?雖然我很小人,但是事後印證,大概超過8成的學者會被機關整編,美其名是擴大參與,請學者提供意見,其實就是摸頭,其實就是分錢分計畫,回頭想想,剛出道當時果然太天真。

在工程顧問業的經歷中,最令小弟不可思議的就是學者來跟學生搶工作,去某機關投規劃設計或監造標,規劃案就會碰到學校、學會、基金會或財團法人等等來搶案子,計畫主持人當然是學者。設計監造案咧,依規定學者不能投標,所以就由顧問公司投標,但是「聘請」學者當顧問,當然他們得標的機會較高。萬一我們不長眼,沒有先打聽這是那個教授的肥肉,不小心服務建議書寫的比較用心,不小心去拿到了案子,還要跟老師賠不是,不好意思,我們不知道這是老師要做的,這個案子是不是也請老師幫忙?萬一沒有這樣做,下次碰到就慘啦!學者可能是下次的審查委員,可能是下次的評選委員,可能是那個機關的紅人,總之,顧問公司就慘了!!

可是,在顧問公司上班的都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呀,學者有很多是可以做,但是不用跟學生搶工作吧?一開始我以為只有工程方面的產官學才在一起,後來瞭解後不然,各個領域的學者都一樣,都有為數不少的學者在搞這樣的事情,這樣怎麼會是教育之福?怎麼會是國家之福?當然只是自己賺大錢之福囉!

拿到案子以後,是那些大老學者在做嗎??當然不是,一個數百萬的案子,學校抽20%,請1~2個35K的助理做呀!怎麼會是大老學者在做?那助理送報告出來之前,大老有沒有把關?我想有吧,所以萬一有人質疑成果不盡理想的時候,他們可是會生氣,到處去跟上級長官投訴的咧。

有沒有乾淨的學者,當然有,有沒有乾淨的公務員,當然有,但是誰會為了這些沒證沒據的東西去得罪大老?得罪這些相關領域的大老,代價可能是以後拿不到案子,代價可能是永遠不能升遷,代價可能就是永遠在這個圈子黑掉,是完全沒好處的。

侯和雄張義敏楊水源涉圖利罪 1審遭判刑 【2009/1/20 17:05】
〔中央社〕前經部常次侯和雄、水利署二河局局長張義敏、前台灣自來水公司六區經理楊水源等官員被控貪污案,南投地院今天依圖利罪判決,分處5年10月到6年4月不等徒刑,褫奪公權4年。
其中,侯和雄共同犯對主管及監督事務圖利罪,處有期徒刑5年10月,褫奪公權4年,侯和雄另犯兩件業務侵占罪,分處有期徒刑8月、6月,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6年10月,褫奪公權4年。
同案被控的張義敏、楊水源,因主管及監督業務圖利罪,分判6年4月、5年10月徒刑,均褫奪公權4年。
包商黃清和、黃燕同、陳顯智3人被控圖利罪部分,均無罪論處。
侯和雄等6名官商,是於96年間因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相關工程及鏡面水庫工程,涉及關說、圖利等弊端,於同年11月29日,被南投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之「經辦公用工程而有舞弊情事」罪共犯起訴。
侯和雄涉圖利、業務侵占等罪嫌求刑20年併科罰金500 萬元,張義敏、楊水源求刑14年,包商黃清和、黃燕同、陳顯智也均求處10年以上不等徒刑。
根據判決,二河局辦理之「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老庄溪排水治理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案,侯和雄因黃燕同之請託而向張義敏關說,希望該工程由黃燕同、陳顯智之鼎岳公司得標,而張義敏也與陳顯智熟識,為圖利鼎岳公司,而洩漏評選委員名單給陳顯智,而使鼎岳取得老庄溪工程承攬權。
法官認為,張義敏犯刑法之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及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明確,應從一重之圖利罪處斷。侯和雄在此一工程則因證據不足,無罪論處。
另外,水公司六區管理處辦理之「鏡面水庫浚渫管理計畫委託技術服務案」部分。判決指出,侯和雄應黃清和之請向楊水源關說工程由黃清和的明昱公司得標,而楊水源則因欲透過侯和雄爭取升任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故對於侯和雄的指示均全力配合。
法官掌握侯和雄向黃清和表示須向評選委員關說以確保可以得標,且內聘委員部分為楊水源控制應無問題等語;侯和雄與黃清和並分別向外聘委員關說,而使明昱獲得工程承攬權。
法官認為,侯和雄、楊水源共同犯刑法之洩漏機密罪及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甚為明確,應從一重之圖利罪處斷。
此外,侯和雄擔任高雄市南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期間,在96年間以協會之名舉辦座談會對外募款,被控涉嫌挪用其中2筆共新台幣35萬元部分,法官認為犯刑法之業務侵占罪行明確,且2次犯行犯意各別,應分論併罰。
侯和雄涉案遭起訴後,被經濟部停職,去年元月申請復職獲准,但降調經濟部參事兼中部辦公室主任,去年7月底則已免兼中辦主任,現為經濟部參事。張義敏職務則未因案更動,楊水源則調任台灣自來水公司顧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24026&aid=258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