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立人與幼年兵 1 ( 回應黑傑克)
2012/10/10 00:15:28瀏覽6287|回應31|推薦103

blackjack 顯然把孫將軍對幼年兵的態度曲解(或誤解)了,這真是篇觀點很特別的文字。( 詳見 : blackjack 創作 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  )

 

我簡單地講,民國三十八九年,這些與父母離散,或父兄同來,或跟著部隊走,或一部份真正的孤兒,他們若繼續待在部隊會成個甚麼模樣 ? 兵不像兵、童不似童, 更甭提是正值學齡的兒童;請問, 最好的處置方法是甚麼? 有足夠且合適的孤兒或托兒院嗎? 若沒有,他們上哪兒討生存 ? 上哪兒去就學? 當然的權宜之計,便是將這些該讀書的孩子集合統一管理,施以學校教育,施以體能鍛鍊,施以軍事化生活管理 ..  要不然,你能替他們找來一千多位代理老母 ?

 

孫將軍將他們抽離正規部隊,無非是讓少年兵有書可唸,過一較正常的學齡生活,他無愧是清華學校、普渡大學、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知識份子,他更無愧受德租界劣童的那兩巴掌,他充分知道要強國必須充分教育,必須強健體魄、與時並進,讓少年兵有一安頓處,這是他一仁將的表現;愛兵如子,效忠國家,更痛惜那些在緬甸戰死的袍澤們,所以兵至廣州乃令千餘名日降兵贖罪,建造新一軍陣亡將士紀念碑,足見其誠拙與仁厚。

 

試想,有任何黃埔系的軍人會想到這些少年的安置問題麼 ? 大陸抗戰期間因徵兵抓兵而遭虐死的兵還少麼 ? 就算老蔣槍斃了一位主管徵調新兵的處長,問題仍是無解,孫將軍顯然是看到這些問題,他內戰初期被老蔣派到台灣擔任訓練司令,杜聿明的摯肘與排擠先莫提,無非是大部份的國軍已兵不成兵,吃緊緊吃,幾無戰力,急需整訓再戰。孫將軍不辱使命,他在東北未打過敗仗,在台灣經過他一手整訓的軍隊,往往也是紀律嚴明的勁旅,譬如古寧頭的二O一師。當然,這些少年兵在這位孫將軍的手裡,無疑會是最明智的安置,那就是教育、鍛練以及較正常化的成長, 尤其在那個未定數的鋒火年代。

 

顯然幼年兵總隊的訓練成績有目共睹,成果斐然,引來一些同時期的政軍方方面面高層所忌憚 、所覬覦,他們認為孫將軍是培植私人勢力 。也就不過幾年的工夫, 1953年,幼年兵總隊被迫解散 ,一千多位少年被不同系統的單位拆解分配,命運各有不同。 1955年,一道精心策劃的匪諜案,一代名將孫立人被軟禁看管,但這些少年長大成人乃至老年後,有聽聞對孫立人的不滿與怨懟麼 ?

 

至於第一次入緬初期,的確有部份少年兵跟著部隊,他們多半做著後勤勞役等差使, 但未聽聞孫之新三十八師有徵用少年兵情形。後新三十八師與新二十二師入印度藍迦受美軍訓, 隨後成立之孫立人新一軍也未聽聞有隨軍少年兵,這些照片應是初期其它部隊所見,或是緬戰後期一些駐印軍在第二次緬戰反攻時所救護的戰地孤兒,因一時無適當安置處,所以跟隨部隊行進,與強行徵集的少年兵不可相提並論。

 

事涉孫將軍一生榮辱,吾人當嚴謹與客觀審視,這是必要的態度。

 

孫立人對少年兵施以學齡教育與軍事管理

 

孫立人新38師1942年初入緬作戰受第五軍杜聿明(內戰降共)與蔣委員長節制 第一次入緬被英軍開小差逃跑而告失敗但唯二打過勝仗的是孫立人新38師的仁安羌大捷解救七仟餘被圍英軍  再就是第200機械化師戴安瀾以僅8000之眾斷後抵擋日軍兩萬餘眾 戴最後傷重成仁 

 

我想說的是第一次入緬北歸杜聿明率六萬餘國軍精銳自殺式地縱走野人山魑魅魍魎邪地 結果五萬人死在深山野林白骨壘壘 杜自己也差點喪命  為了保護這黃埔一期的天子門生 大概一整營包括營長自己都因此病累死去  唯孫立人看到這"只有排長能耐"的杜長官自殺行為 寧抗令不願跟進而是負責斷後掩護之後 ,乃徐徐往北印度盟軍基地撤退

 

這個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中國傑出將領顯然看在盟軍指揮官史迪威將軍眼裡確是中國唯一不世出的好將才 ; 尤其他們同為接受美國軍校嚴格訓練的背景軍事觀念接近戰略手法靈活而突出尤其是西方普世價值的學習與陶冶對若干軍隊惡習尤其嫌惡 孫怎就是強募或強徵少年兵的準戰犯 ? 黑兄的確是言過了

 

1944年是新一軍與新六軍(廖耀湘)第二次入緬作戰期 這期間美式裝備殺傷力驚人日本號稱無敵叢林之王菊兵團之第十八師團軍在中國南京與南洋各國犯下累累罪行首次遇到士氣與武器強過自己的國軍 死傷慘烈拋下武器輜重官防大印落荒而逃戰場僑民孤兒所在多有在無處安置的情形下應有隨軍行進的情況

 

再者緬甸戰場有孫廖的駐印軍 有由雲南打騰衝 龍陵與松山的衛立煌遠征軍(兵力二十萬 美援裝備) 那張老照片裡頭的少年兵穿戴英盔英衣褲詳細番號待查黑兄直接派給孫立人似欠妥適 ? (現已查知是廖耀湘新六軍所部 少年正欲由緬空運返國加入反擊日軍1號作戰計劃的序列 . 如下圖 .詳見右列連結 >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 )

 

廖耀湘第六軍的少年兵

 

幼總配給糧與一般兵士同除了孫要求應在早餐稀飯加些奶粉以利幼童成長外補給大致同 這是救命與生存的條件38年撤台一片混亂39年韓戰起 詭譎多變大家都要打回大陸返鄉去 有誰願騰出手來搞學校 搞育幼院 ? 有 韓戰結束1953幼總解散重分配 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國軍老毛病開始蠢蠢欲動以後

 

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 德軍 八路軍乃至現代亞非各國皆有據可考 ; 孫的一點慈幼之心反被你點名了 ?

 

在我多年的探究裡 孫對戰地孤雛照護與安置有之輔導緬區僑民整頓與重建有之孫打仗何嘗需仰賴少年兵 ? 所以黑兄欲彰顯其對兩蔣與國黨之厭憎不惜傷害一位仁厚名將的一世聲名 ? 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缺辭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

 

鄙人再重申一次嚴謹與客觀的思考與分析 乃後人基本態度

與諸君共勉 ! 

 

(底下延伸閱讀是幼年兵生活紀錄連結 )

延伸閱讀  1949孫立人與幼年兵的故事 

 

 

與袍澤一同席地用餐

 

孫立人將軍與新一軍陣亡將士紀念碑合影

 

 

                                              

                                 Ryuichi Sakamoto - Lost Child -SQ&P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92963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服別人很難
2012/10/10 17:08

好吧,這部份我不再回應,本來說服別人就是一件很難的事,你我都說服不了對方。你有認同孫立人的自由與理由,我批評他當然也有我的根據。

我會再寫一篇關於我對「歷史悲劇」的看法,純粹代表我們價值觀的不同,無高下之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7:47 回覆:

對  是廖耀湘的新六軍  黑傑克兄內文的照片我以前全都看過  就是無印像新一軍有少年兵加入戰鬥序列  現在那位戴英盔穿英褲的少年兵已知是正要空運返國  加入反擊日本1號作戰的新六軍少年兵

我曾讀過當年新六軍15歲少年兵黃耀武所寫的"我的戰爭"  一年多前在粉絲兄那兒曾回應交換意見  大陸現存當年的少年兵不少  應有不少資料出爐

廖耀湘是留法將領  一樣傑出  但個性較散漫  隊伍的狀況較多  但同樣是國軍精銳之一  . 廖後來在東北兵敗被共軍所俘  與孫立人被杜聿明&陳誠排擠到台灣不無關係 .實在可惜新一軍與新六軍這兩支美械精銳  活生生給杜陳兩人敗光了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感謝電小二推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的生活紀錄
2012/10/10 15:56

聯網粉絲兄整理的資料向來值得參考

延伸閱讀  1949孫立人與幼年兵的故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立人一點錯都沒有?何必把他神格化?
2012/10/10 14:39
凡事以「歷史悲劇」概括,那唸歷史作啥,人類不必反省了嘛!「歷史悲劇」是一切罪惡的遮羞布??

重點是不應讓小孩子接受軍事訓練,這可不是「軍事化管理」可以掩飾的,演習的目的是殺人還是管理,筆記阿本兄真的不明白嗎?

監獄也稱「軍事化管理」,犯人摸得到槍榴彈等武器嗎?

孫立人因為死了人才改過,就代表沒有錯?

難道不是利用小朋友作軍事用途?孫立人一點錯都沒有?何必把他神格化?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5:05 回覆:

感謝黑兄讓我中場休息吃個飯

我發覺我這成年人用餐時間一到  若延誤個一兩小時肚子還真受不了  嘟嘟地叫  餓得真是慌  唉

對地  是人都得吃飯  何況是被奴役的人  逃難的人  無家可歸的人  各方面的人 . 辛德勒以雇用技術工人為藉  斷斷續續由納粹的火爐裡救出近千的猷太裔  讓他們生命得以延續  有口薄麵包吃. 孫立人由一兩個幼兵連而兩個營而成立千餘人的幼總  讓正規部隊正常化  維持社會秩序  維持住幼兵基本生存條件  我想他所用的藉口應是為國家儲蓄力量  教育未來生力軍  所以乃獲得軍餉補給  這是權宜之策 (希望這類比不致讓黑兄你疑惑)

黑兄若持續以幼兵軍訓事故這一悲劇做着力點  未免失衡 ?

你是多年老網友  我向來敬重你的某些創作  然  此篇論孫之污點  恕難認同

共勉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2012/10/10 14:15
孫立人支持幼年兵學業到底與我的說法有何關係,我也未曾明示暗示他以此培養勢力!?

筆記阿本兄還是迴避了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4:22 回覆:

已在樓下回覆 .

請收

Fox恭喜恭喜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圖有真相:孫立人神聖不可侵犯?
2012/10/10 14:07
 筆記阿本兄言「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未免言重?

若無證據,那可說是陷害忠良,我這可是「有圖有真相」吧。

例如:
1.確實有人在幼年兵連「陣亡」,而且是「小朋友」。

2. 孫立人竟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

我行文間並未一口咬定他在滇緬確實有抓小孩當兵,但在台灣顯然有,當然我也沒說他是「戰犯」,只認為這是「污點」,難道孫立人是神,連批判亦不可以?

威權體制羅織罪名陷人入獄是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無權無勢小老百姓blackjack在網路質疑他不應叫小朋友參軍,這兩件事可有可比性?若談「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筆記阿本兄對我的批評還比較像,呵呵。

當然,筆記阿本兄若要替孫立人「解釋」,不妨針對我所言回應:

1.為什麼孫立人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還包括槍榴彈等武器。

2. 幼年兵連有6歲左右的小朋友,這有何必要性?

3.1944年的照片若為真,孫立人對童兵為什麼完全不必負責?筆記阿本兄為何認為「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云云,難道美軍虐囚代表別人也可以?

至少筆記阿本兄有義務回答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孫立人真的是古今完人,神聖不可侵犯?若筆記阿本兄沒有一絲認為童兵不對,又何必以其「慈心」替他辯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4:10 回覆:

樓下網友耕夫所談之揭鈞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  幼年兵總隊被解散後  孫將軍再自費栽培念書的五位優秀少年兵之一

若孫是想藉少年兵扶植勢力  幼總都解散了  他何苦再以自己不算多的軍餉支持五位少年兵繼續學業 ? 所以黑兄所論自破 .



�X�B: 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 - 小肉球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eatball2/6930289#ixzz28sEYBU2P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4:21 回覆:

我記得幼總幼年兵連確有演習事故  此造成一軍官與大約四位以上幼年兵傷亡  這是悲劇  相信任何人 包括孫將軍自己  都不願再提及  尤其我這個新世代人在瞭解之後  也深感沉痛 . 但若黑兄將此施行軍事化管理的幼總歷史傷痛拿來再放大檢視  未免流於刑厲 ? 那個世代  有甚麼生存事蹟乃合乎常理 ?

1944年二次入緬的部隊番號很多  我知道有許多戰場遺孤  這些出處仍待細查

咱只針對歷史真相探究  共勉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規部隊的飲食都不足,「生吃都不夠」,還有可以曬乾?
2012/10/10 14:05
筆記阿本兄「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  德軍 八路軍  乃至現代亞非各國  孫的一點慈幼之心  反被你點名了」這話,比較有說服力。

安置「戰場僑民孤兒」,是否以隨戰鬥部隊為佳?也不應像三國演義劉備新野大撤退一樣攜民逃命吧。

孫立人可是殺敵人的,我覺得不管他們都比帶去殺敵好。

小朋友當兵只要吃而不必給錢,多成為人肉盾牌與性奴隸,這是童兵最大的危險。

至於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時,一般正規部隊的飲食都不足,「生吃都不夠」,還有可以曬乾?

這些小朋友該不是「吃空缺」的利器吧?難道小朋友有發「薪水」嗎?

我寫過一篇蔣總統集解讀1:國民黨軍隊為何打不過共產黨:
蔣總統集下,1594頁,剿匪戰事之意義與重要原理之綜述,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七日軍官訓練團第一期及綏靖區縣各級行政幹部訓練班畢業典禮講。
但是各位將領務必要各自反省,你們已經盡到了愛護士兵的職責了嗎?許多士兵已經有許久吃不到米麥,用小米充飢,許多士兵沒有鞋襪,赤腳徒步,傷病的士兵根本得不到醫治,痛苦呻吟!這種慘狀,各位高級將領從來沒有向我報告,總要我派人去調查纔能知道。試問大家這樣帶兵,如何能夠使他們心悅誠服?這種軍隊又如何能發生力量剿滅匪軍?…
蔣總統集下,1643頁,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上),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二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一般部隊在前方作戰的時候,士兵要看官長,官長要看他的主官的行動如何?說得不好一點,就是對他主官皆失去了信仰心,恐怕他的上官不顧他的生死成敗,先自脫逃,只看他上官不在了,就認為逃跑了,其所部的官兵亦都跟?他一走了事。事實上許多高級指揮官每到作戰的時候,不是在陸上準備了車輛,就是在〔第42頁〕水上準備了船舶,一到緊急關頭,就不管他的部下生死,而先自上車或者登船逃命。這樣沒有人格的官長,可以說是寡廉鮮恥,怎能再取得部下的信仰呢?而且一般高級將領,在生活上驕奢淫佚,盡情享受,而部下的官兵,則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何嘗還有一點同甘苦共患難的意思?
蔣總統集下,1646頁,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下),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美國人對我軍隊批評最重要一句話,就是「中國士兵在他官長面前是沒有人格的」,就是不當作士兵是一個人,這是造成官長與士兵脫節的第一個原因。直到現在我們的部隊中還有用肉刑體罰的,這是遠在民國十三年黃埔教導隊的時候,我已曾下嚴禁的命令,當時有一位教官犯了這一過錯,我就立刻開除。而現在部隊中,仍有此種事實,實在太痛心了,此後,部隊上級官長應該以人格尊重下級官長,下級官長更應該尊重士兵的人格,切勿抹煞部隊的人格。

這種軍隊教育的「打罵」,可說對小朋友們是好事?

說「38年撤台一片混亂 39年韓戰起  詭譎多變  大家都要打回大陸返鄉去 有誰願騰出手來搞學校 搞育幼院 ?」,是不願也,非不能也:
華興育幼院
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大陳島居民一萬八千餘人追隨政府全部撤退來台,遺孤難童數百人極待救助, 蔣夫人宋美齡女士一本抗戰時期撫育遺孤與戰區難童之仁愛精神,乃創設「華興」,收容離鄉背井之大陳義胞子弟及國軍烈士遺孤,初設育幼院、幼稚園與小學部(50年前院址所在地交通極為不便)

當然,筆記阿本兄「那幾張少年兵穿戴英盔英衣褲  詳細番號待查  黑兄直接派給孫立人似欠妥適 ?」最有道理,雖說其實是WIKI「點名」,但我應該想點辦法再查證,這等我有空再說。

不過,我認為太小的孩子不適於從軍的想法仍不變,參加演習更是有點荒謬了。幼年兵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1
2012/10/10 14:00
筆記阿本兄的回應也言之成理,當然也可以做為孫立人為什麼這樣做的一個理由,不過,根據我文中的提出的一些質疑,也可以進一步討論。

1. 筆記阿本兄說「至於第一次入緬初期  的確有部份少年兵跟著部隊  他們多半做著後勤勞役等差使 但未聽聞孫之新三十八師有徵用少年兵情形  後新三十八師與新二十二師入印受美軍訓  隨後成立之孫立人新一軍也未聽聞有隨軍少年兵  這些照片應是初期其它部隊所見」

這照片是1944年的照片,1942年孫立人率軍入緬,後來轉進入印度,之中似乎未回中國而是在印度整編,換句話說,若該照片為真,不是孫立人率軍入緬時就徵用那孩子,就是在印度整編時徵用那孩子。

「少年兵跟著部隊 」,究竟是抓來的還是「自願」?我認為8歲或10歲小孩都沒有自由意志,還記得925白玫瑰運動嗎?未滿十四歲男女有何自由意志可言?因此,孫立人若於當時找小孩從軍,顯然就是強迫。

2. 筆記阿本兄說「民國三十八九年  這些與父母離散 或父兄同來 或跟著部隊走  或一部份真正的孤兒  他們若繼續待在部隊會成個甚麼模樣 ?... ..  要不然  你能替他們找來一千多位代理老母 ? ^^...孫將軍將他們抽離正規部隊  無非是讓少年兵有書可唸 」

這也算他們的一貫說法,然而,孤兒院或育幼院也沒有一對一教學啊,不需要「一千多位代理老母」嘛。

不成立育幼院而成立「幼年兵總隊」,這也叫做「安置」?

他或許有許多感人事跡,但我也非以此事「完全否定」他,只做為一個「污點」來討論。

進一步言,若真的為這些小朋友好,軍事訓練是必要的嗎?居然參加軍事演習時發生槍榴彈爆炸還死人,這種「戰鬥營」也太恐怖了吧。

3. 筆記阿本兄說「但這些少年長大成人乃至老年後  有聽聞對孫立人的不滿與怨懟麼? 」

沒有選擇下的唯一選擇,很多人會認為那是「最好選擇」,他們卻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有別的機會呢。

被害人替加害人說話的情形即所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寫過一篇誰讓老兵成為選舉肉票-論自由時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與階級省籍歧視,其實許多老兵誇兩蔣有此症狀,傅雲欽口中的「扁蟲」亦如此,桑品載說他年少時覺得苦,後來就能「體會」那些大哥為什麼那麼兇,要是他去的地方是育幼院,連他「同袍」被炸死的事都不會遇到。

筆記阿本兄不妨想想這6~16歲小朋友參加軍事演習然後會死的荒謬,看看他們拿刺刀拿炸彈究竟有何必要性?

孫立人
https://g.udn.com.tw/upfiles/B_BL/blackjack/PSN_PHOTO/816/f_8735816_1.jpg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留存
2012/10/10 13:08
孫立人新38師1942年初入緬作戰受杜聿明第五軍與老蔣節制  第一次入緬被英軍開小差逃跑而告失敗  但唯二打過勝仗的是孫立人新38師的仁安羌大捷 解救萬餘峱團英軍  再就是第200機械化師戴安瀾以僅8000之眾  斷後抵擋日軍兩萬餘眾  戴最後傷重成仁 

我想說的是  第一次入緬北歸  杜聿明率六萬餘國軍精銳自殺式地縱走野人山魑魅魍魎邪地  結果五萬人死在深山野林  白骨壘壘  杜自己也差點喪命  為了保護這黃埔一期的天子門生  大概一整營 包括營長自己  都因此病累死去 .  唯孫立人看到這"只有排長能耐"的杜長官自殺行為  寧抗令不願跟進  而是負責斷後掩護之後 乃徐徐往北印度盟軍基地撤退

這個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中國傑出將領  顯然看在盟軍指揮官史迪威將軍眼裡 確是中國唯一不世出的好將才  尤其他們同為接受美國軍校嚴格訓練的背景  軍事觀念接近  戰略手法靈活而突出  尤其是西方普世價值的學習與陶冶  對若干軍隊惡習尤其嫌惡  孫怎就是強募或強徵少年兵的準戰犯  黑兄的確是言過了

在我多年的探究裡  孫對戰地孤雛照護與安置有之  輔導緬區僑民整頓與重建有之  孫打仗何嘗需仰賴少年兵 ? 所以黑兄欲彰顯其對兩蔣與國黨之厭憎  不惜傷害一位仁厚名將的一世聲名 ? 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缺辭  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

嚴謹與客觀的思考與分析  乃後人基本態度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0 13:06
如果我不來udn或許永遠不會知道有麼位令人尊敬的孫將軍   雖然直至目前我對他還不是很清楚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9:03 回覆:

多謝新月提供看法  孫將軍已有他的歷史評價  這是難以抹滅的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英雄
2012/10/10 05:09

我們回顧往事,對於當年用血肉堆砌起來的長城,阻遏了日本鬼子奴役我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國人,我認為都是民族英雄,孫立人將軍不只保國,而且揚威異域,當然是雄中之雄! 抗戰及內鬥的血淚史,講也講不完,我主張我們要盡量把我們先人的犧牲精神事跡多加描述,不然,大家都會把他們遺忘了! 還有: 寫第三者的故事,離事蹟發生越遠,寫下來的越可能有瞎子摸象的遺憾,能不慎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0 19:13 回覆:

對這些位民族英雄的評論應嚴謹 客觀 審慎察視  若僅憑幾分資料即妄下評斷  的確是後人之失  尤其以現今之觀感去看待七十年前的時空背景  未免流於武斷  且易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