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山
2008/11/20 00:54:34瀏覽745|回應1|推薦18

事隔兩年,看到明公主兩年前寫的舊文,往事浮上心頭。

和現在那些賤人相比,冰山雖令人心碎,至少純粹唯美。

充滿靈魂味。哪像如今,直逼人間煉獄。


好友多年前愛上過一個男人,交往過程困難重重、一點都不順利,好友給這男人取了一個綽號、叫這男人「冰山」,我們聊起這個人的時候,都以「冰山」代稱。

今天我才猛然發現,當年對這個綽號有著很深的誤解。我一直以為,好友喚他做「冰山」,是形容這個人個性酷酷的、對人冷冰冰的、不夠熱情。但「冰山」的意思應該是,他的內心有很大的一塊不肯對她揭露,不論我好友如何努力,她始終只能看到浮在水面上的極少部分的他。

其實,不只是男女之間的交往,平常的人際互動,親子之間、情人夫妻、同事朋友,人人都可能是一座冰山,我們願意給別人看到的,在真正的自己當中,只佔了很小的比例。

我們以為,以冰山的姿態與人交往,是比較安全的........但往往把關係搞砸的,是在水面下看不見的那一大塊,而且一但撞上了,很可能就是徹底的毀滅,就像鐵達尼號當年對冰山的誤判.........

那麼,讓冰山溶化,情形會好些嗎?也未必,因為冰山溶化的結果,就是上演災難片「明天過後」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2400489

 回應文章

光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8/12/24 20:44

這是個很有趣的話題。

我們常說對最親密的人要無所隱瞞,可是隨著歲月增長,內在的感受也變的越來越複雜,甚至很多是語言所無法完整描繪的。有時候我們以為愛可以很大,卻在對方告訴我們越多,而我們又無法體會與了解時,才覺得自己的渺小與無助。

有些人知道他們企圖合理化某些東西其實是一種防衛機制,他們用這樣的模式跟其他人相處,保持一種內與外的平衡。不了解的人會覺得他們不夠愛對方,或是不夠信任對方,因為他們內心的某一塊始終不願意被人了解。

可是,我就在想...當我們魯莽地掀開別人的傷口,又無法給予他所需要的了解,那麼他僅剩的也只有自己,不管我們再怎麼愛他也沒用,因為對他的生命而言,過去的我們根本不曾存在,然而,對於愛一個人就會想要拯救這個人的心態我是了解,甚至我也在想,人與人之間能不能有更靠近的可能,靠近彼此創傷的那個點,疼痛、自卑、懦弱的一面,希望站在更低的地方看望彼此,超越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