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韻
2007/10/28 17:48:37瀏覽981|回應2|推薦16

看完色戒好幾天了,餘韻繞在心樑上,久久不去.....

如果爸爸能等我到現在,我們會一起去看這部電影。他一定會梳著像電影裡梁朝偉一樣的髮型,把頭髮全部朝後,油油光光的。他一生都梳著這樣的髮型。

如果是現在,我們就能好好的聊聊抗戰的事情,他年輕時的故事,我會很有興趣的。小時候,他說的也多,但我聽不懂、也記不住,心想記不住也不要緊,反正這是大家共同的記憶嘛,以後問誰都會講給我聽的。

後來,我不再留什麼勾起記憶的東西了,重要的沒留下來,不重要的也不需要留了。

上海人的確是活在麻將桌上的,小時候家裡三天兩頭打牌,最多的時候開到三桌。牌桌上的情景跟電影裡頭演的一樣,一定會有點心跟戒指。蔡康永說,他到年紀很大了才知道,不是每個同學家裡都天天打牌。聽他說這話的時候,我笑了,不是笑他搞不清楚狀況,是笑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以為。

媽媽喜歡收藏戒指、項鍊、手鐲,但不是閃閃發亮的東西她都喜歡,要真的、貴的。

胡叔叔追求她的時候,很懂得怎麼討媽開心,三不五時送個珠寶首飾給她。我心裡不以為然,為什麼愛情用金錢來衡量。是王佳芝讓我理解了我母親。

母親中風以後,把所有的首飾都放到我那兒、要我保管。有時候心血來潮,會指名其中幾個,要我拿去給她看一看、戴一戴。

保管珠寶這件事令我非常痛苦,我是完全不跟首飾打交道的女人,家中一樣貴重物品也沒有,忽然家裡要藏放這些東西,令我十分忐忑。遇到母親點名要看誰誰誰的時候,我更是抓狂,不管她描述的多麼清楚,我卻一點也想不出來她要找的是哪幾樣。最後我只好整個袋子提過去,全部倒出來,讓她自己找。

我可以感覺母親對這些首飾有很深的感情和喜愛,她在把玩她們的時候,其實很少讚嘆首飾的本身,而是連結到一個人、一件事、或者一個節日。

現在,母親的記憶一點一點消褪了,不再提起她的珠寶,我確信她再也不會想起她們了。今天,我把她們都變賣了,換回來十萬塊台幣。母親一生當中的幾個歡樂的時刻,換算起來,可以讓外勞照顧她五個月.....

重感冒的午後,夢中想起爺爺奶奶,醒來看到好友的色戒餘韻。

她的餘韻,和我的多不同。

上回去看老太太,她和外勞處得可好,一老一小的笑聲,迴盪耳邊。

好友笑著說,「我媽是最活在當下的人。」是啊,相聚,就是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1331163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珠寶真是不保值
2007/10/29 14:10
要是當年你媽喜歡收集房地產就好了 .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感人又辛酸
2007/10/29 12:33
相信你母親或父親的故事,一定比色戒更精彩,看到你把珠寶變賣換成十萬元用以聘僱外勞,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珠寶活脫是另一種可以赤裸裸照見社會變遷人生跌宕起伏的鏡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