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話
2007/11/23 03:52:36瀏覽775|回應3|推薦26

同業的文。看得會心一笑。看得一身冷汗。

記者愛搶話 
 
記者做了幾年,發覺這一行業很容易塑造一種人:搶話一族。每在公眾場合遇到這樣的記者,總要警惕自己千萬小心,不要成為別人眼中愛搶話的記者。

記者會場上,主講者剛對今天的主題做說明,已有記者連珠炮似的開始搶話,落落長的炫耀了一堆自己所知訊息;或著,搶話記者會捉著主講者的一句話大肆擴張,舉一反三,直到對方不知如何接話後,駁倒對方成為這位搶話記者最大的樂趣。

記者會快結束了,兩三名記者圍著受訪者私下提問,遇到愛搶話的記者時可得小心,其他同業提問還沒得到答案時,他已迫不急待向受訪者拋出下一問題,甚至針對同業的問題,還會越俎代庖替受訪者回話,這樣的記者常自以為是幽默,或善意協助進入狀況,別人看來卻像令人討厭的公關。

 更有一種搶話記者,一起採訪單位主管時,對方開場白沒幾句,他已迫不急待的搶話:「對嘛,就是這樣而已嘛」、「就是啊,我就說嘛」、「我早就知道是這樣」,有的更渾然忘我的反客為主,將有限的採訪時間變成自己的心得發表,其他記者若不跟著搶發言權,只能看著手錶上的秒針不斷轉動,而在旁氣結。

 有些受訪者遇到愛搶話的記者,自己也樂得少說兩句,和記者接觸時,不時猛灌迷湯:「原來你就是王XX啊,久仰大名!」「你果然資深,很多事根本暪不過你」「你的問題太專業了,一問就切中核心。」

 記者愛搶話的原因很單純,就是「自大」二字。相較於其他工作,這一行最容易讓人見多識廣,平日與企業老板稱兄道弟,和部長院長談笑風生,久而久之也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身份。

不過有些記者經常忘了,言詞犀利,咄咄逼人只是採訪上的技巧之一,如何得到最有價值的線索,並在媒體上形成影響力,才見記者的功力。

 仔細想來,記者喜歡搶話的背後,似乎是期待被尊重的心理作祟。隨著台灣媒體解禁,生活充斥各式瑣碎訊息,再加上媒體介入政治,愈來愈多人覺得記者這一行很不專業,不少記者感受於心,經常不自覺就有股衝動,必須向外吶喊,你們可千萬不能小看我。

 韓非子云:「挾智而問,則不智者至」,明知故問,反而能得到許多原本不知道的事,這原本是教導君王的觀人之道,但對無冕王的記者來說,也算是一種工作上的試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1395878

 回應文章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加油!!
2007/12/04 17:10
我相信雪莉寶貝一定會是最體貼受訪者的記者了^^

瑪格
流汗
2007/11/23 22:55

我也看得流汗

沒想到這位我也認識的謝先生

文章這麼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