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必
2006/01/31 13:25:06瀏覽1668|回應7|推薦51

這是我的同事在他的部落格所寫的一段文字。


我想絕對不只有我一個人,每次看到殘障者表演時,心裡想的並不是讚嘆他們殘而不廢,反而是有股莫名的不自在感,現在我老實說,那對我而言是一股「噁心」感。

小年夜我奉派到某公司尾牙支援,今年這家公司取消了鉅額股票抽獎,反而宣示要更積極從事公益活動,尾牙活動上,一些被該公司贊助的社福團體紛紛「訓練」了自己照顧的殘障人士上台表演。

我在台下老實說實在是相當不自在,當蒙古症病童在台上大跳素蘭姑娘要出嫁時,我心裡的厭憎到了極致。

心裡想到的是「瘋癲與文明」裡頭的一個故事,傅柯說在中古世紀,瘋癲者或殘障者和犯人一起關在監獄裡,而當時有錢人流行著付錢去監獄欣賞這些人的反常行為。

我知道現在的企業贊助公益,有時候需要某種公開活動來和社會交代,展示出他們盡到了社會責任。而接受贊助者,把這種表演活動當作對贊助人的一種回饋。

只是當贊助—回饋之間必然關係成立時,似乎也成了某種商業交易,那麼也證實了雖然歷史演進著,可是社會某些方面進步並不大,有錢人同樣也花錢來欣賞一種「異常」式的演出,然後那句「殘而不廢」也就成了媚俗、偽善。

我知道這樣評斷太尖銳,但是作公益難道就不能只是去作就好嗎?


他的真實告白,引起我的感觸。

因為路線的緣故,我有些機會見到那些所謂不正常的人士。也因為採訪,會看到他們精心賣力的表演。

我不會用┌噁心┘來形容我在他們演出現場的感覺,但是某些時候,不是很舒服,倒是真的。

讓我不舒服的,並不是他們或許非常盡情忘我的投入,也許唱著五音不全的歌曲,也許拄著柺杖或坐在輪椅上大跳熱情森巴舞,臉上還有超誇張的表情。不是,並不是因為這些。

讓我不舒服的,經常來自他們以外的人。就像他所說的,例如主辦單位對這些人、這些事的詮釋方法和態度。

但是我並不願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於有些孩子的父母、家人,以及那些願意伸出援手的企業和志工,我打從心底為他們拍拍手。我知道,一切並不那麼容易。

我想,我們的社會,包括我自己,都在學習了解一件事情。弱勢的人或許在某些時候是需要所謂的幫助,大多數時候就等同於金錢。然而,他們永遠最最需要的,是金錢所買不到的東西。

那不是高高在上的同情與施捨,而是發自內心的尊重,體諒、理解,以及接納。

這個,比那個,要難上太多了。

商場、官場、職場上步步高升的人,可能無法學會謙卑,直到他們在人生路上跌倒。

每當我遇到真正的弱勢,心中因為不忍所帶來衝擊和省思,往往在時間過了很久以後,還繼續發酵。

我覺得,這些是勇敢的他們,教給我的無聲功課。


第一次到創世基金會,我遇到一個女孩。
她本是唱片公司宣傳,在光鮮亮麗的演藝圈,與偶像藝人為伍。
那天的她,一樣美麗,卻成了創世的工作人員。

換作是我,未必做得到。

那個下午,我見到一個母親,在她的植物人兒子床邊。
是命運還是巧合,我和她聊了天,聽她說起她的故事。

九二一大地震,因為廣播記者隨時隨地報新聞的天職,我守在倒塌的新莊┌博士的家┘,連續幾個深夜連線,度過了中秋夜。

是命運也是巧合,在我播報的罹難者名單中,出現了她的名字。

從當時到此刻,我都無法想像,她的先生、她的植物人兒子,以及她的智障小兒子,該怎麼辦。

躺在創世的青年,誰還會去撫摸他的臉?沒有了母親的孩子,誰還會關心他的冷暖?失去了妻子的丈夫,如何面對支離破碎的人生?

換作是誰,都沒有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164623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他不是對那些表演人的不滿
2006/02/05 03:46
而是對一旁那些人的不滿吧。只是,有時讓人弄不清楚,到底矛頭指向了誰。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6/02/03 01:23

妳寫的總是令人動容

我的留言 ~~別管那些亂碼了

看今天的就好

總之是 妳寫的真好

今天太夜了

下回    我再好好抒發感受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和傷心
2006/02/02 15:16

很替她的悲慘命運感到無奈和傷心



Jeffery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的施捨,就暗暗的做吧.
2006/02/02 11:25

各學校殘障同學每學期都會聚集舉辦表演會.隨著殘障的等級表演的內容深淺不一.那是特教科老師用耐心慢慢教會的.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些孩子雖然智力不足卻蠻能陶醉其中. 殘障的孩子每每被社會屏棄,被家人引以為恥.接受教育使他們能逐漸走出陰暗的角落.而見識到生命中些許的陽光. 在佛教輪迴的觀念裡可能殘障者會被視為前生犯了某些業報,才受今生殘障之苦.但是在西洋基督文明觀念中卻較能用愛心去對待殘障者.耶穌說過:你們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了.

在尾牙宴上,老闆為了感謝員工一年的貢獻,確實應該安排一些賞心悅目的節目.愛心的施捨,就暗暗的做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噁不噁
2006/02/02 03:17

端看一念心,就像色不色情一樣,

在一次踏古舞蹈團的表演前,由於

穿著的曝露,場邊有人大喊"脫光哦!"

,可是在表演中那些人卻買力鼓掌!

辦的人,和表演人是用何心參與才是

評判的標準吧,我想,有時要讓判斷下

晚一點,也可順便看看自己那背後的一

念心在何位了............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意義
2006/02/02 02:30

人生的意義在那裏?人生的意義在於盡責任、負責任。

人生的意義在 看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有多少

願世上之人 能免於痛苦 生理跟心理上

許願是一種動力,許了願要努力去兌現,所以願就是理想,就是人生的目標。

妳同事不幸的是 他的心開始有了原罪 而因之作嘔

嘔的 也許是他看了太多放大殘障者的報導

也許是看了太多人借殘障者來宣功德 

他 至少誠實  說出他嘔心的感覺 也許能改變什麼吧

修行最先在於誠 他做到了

互勉吧!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6/01/31 18:58

左眼愛妳新照很典雅,右眼角瞄到「噁心文」,心想妳怎麼這麼寫呢!

再看下去,就順多了,人如其文。

原來是轉貼文「噁心」,嚇我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