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來時路
2013/10/03 09:03:32瀏覽1327|回應12|推薦97

   七年前,在南投買一塊農地,從此成了候鳥,平日駐留台中,假日飛向南方。

   親朋好友:「哇!好幸福。度假別墅耶!」

   羨慕的眼神,如浪花拍岸,瀾濤我心房。

 

   其實,心靈深谷,日夜縈迴的是山水的呼喚聲。

   「我不要住別墅,我要去雲遊山水,嗚、、」空谷傳聲,瀾瀾,迴盪山坳。

    

   青年時期的老公,夢幻一片田園,晚年隱逸山林,享農圃之樂。

   我以「喜歡,並不一定要擁為己有」理性分析得與失,緩緩拖延。他心中自有定見,不為所動。

   前幾年,離退休時日已近,蠢蠢欲動的田園夢,終於付諸行動,表態要積極找地買地了。

 

   我認清老公這一生勢必要「擁有」農地,夫妻單飛亦不可行的事實。

   心想,退休之後夫妻不可能分居兩地,若他隨便買塊地,是我不喜歡的環境,教我如何過日?

   深思後成全,我陪伴尋找晚年落腳處,幸運地遇見了我倆都喜愛的地方。

 我提出兩則但書,第一:不擅長農藝且不是很喜歡作農,第二:偶爾我不跟過去,留有自己的生活與空間。

他允諾了,於是我退讓,成全老公的夢想。

正式擁有農地,冠上時髦的頭銜,成了時尚的鄉村田園家〈農夫農婦〉。

 

鄉居附近,也有幾對夫妻像我們一樣,到此買地,圓老公的田園夢。

到後來,不是男人形單影隻,就是賣掉農地農舍。

「老婆不習慣」「不喜歡」「不來了」。

聽到第一個太太說「不來了」,我有些讚佩她的率性做自己。第二、三個、、亦說不習慣,從此不見人影,瀟灑得很任性。

 

起初我訝異她們的率性瀟灑,之後恍悟現在是活出自我,追求自我的時代,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需過度勉強壓抑自己。

我還捲軸在舊時代舊思維裡,吟誦著「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吠、」呀呀嘎嘎,夫唱婦和,樂陶陶。

             ※※※    ※※

 此處的悠與靜,我喜歡。然而喜歡與擁有,卻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喜歡是帶著玩樂心情,種幾株迷迭香、紫蘇、桂花、百合、,悠閒趣味的氛圍,歡愉的心情。

而擁有呢,必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汗滴禾下土。這對我而言,是煎熬不耐的苦力。

 

這就比如,喜歡貓狗的可愛,就只是玩一玩的心情,並不適合認養寵物,養了之後會發現它討人厭,煩人。具有愛心真情愛貓狗之人,才適合養寵物。

真心迷戀土壤的芬芳,喜愛搓弄泥與土,日日蹲地拔草,栽樹種菜,拈花惹草、,樂在蚊蟲豔陽雜草叢生裡穿梭之人,才適合買農地。

 

在我真正作農之後,原本喜愛鄉村悠靜與享受閒情摸摸花草的雅興,隨著時日增長,竟滴滴流失、。

後來栽植咖啡樹,因著喜愛咖啡,開始學習當農夫,小苗日夜長高,看著它們開花結果,從無到有結果纍纍,一路驚喜,滋潤了枯萎的心境。

投入心力,盡職扮起農婦的角色,掙扎了六七年。

至今,還是不喜歡也不習慣當專職農婦。

 

悠悠自在,是我的嚮往。

款款而行,是我的最愛。

台灣鄉鎮走透透,是我的美夢。

 

家,枷也。枷困於兩處,無從鬆心,是我的苦點。

 

再者,鄉居作農有四厭:

第一厭:蚊蟲多。

從頭包到腳,依然粒粒紅豆,大雨過後,最是猖獗。

至高記錄被吻成了三、四十片紅龜粿,紅腫癢刺痛,苦澀難言。

 

第二厭:太陽高掛。

中暑作嘔眩暈的難受滋味,我一度還懷疑自己望不到明晨的日出。

 

第三厭:雜草除不盡。

陶淵明:「晨星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畫面美麗悠然,其實腰酸背痛,含淚揮汗,也不知揮落的是汗?抑淚?

 

第四厭:老公催命喊快。

明明是他退休後,享受閒作之用,搞成賣命拼業績。我莫名被拖下水,夫唱婦隨,差些成了滅絕老太太。

六、七年完全無休假日,也不管我不曾做過一日農事,且是初老老人家。

 

 當初與老公說好的但書,空口無憑,老公強勢表態沒得妥協,闢建家園與做不完的農事,沒有說不去的自由,身心精疲力盡,像極了電力負荷過多,一直在跳電的狀態。

至今,依然無法率性說「不去」,很多事情不是我喜歡不喜歡即可隨性而為,任性的言語開不了口,「識大體」「顧全大局」「和諧為貴」是修煉到不惑年齡的修為,脾性的昇華。

我是喜愛田園景色與農村風貌,就在自己喜歡的點面,調適心情去習慣新環境。

 

經過七年的奮鬥打拚,農舍庭園大底完工,老公圓夢。

然而,我不想再勉為其難,過著只有農作的生涯。

我琢磨出一個往後日子,兩人如何相生共存的方式。解決之道,是在進與退之間找出平衡點。

 

今年年初,老公又要買一百棵苦茶樹小苗,我說:「先把一些零碎事完成,等你退休後,再種吧!」堅持自己的角色定位─「男主外,女主內」,我是專職主婦,業餘農婦。

農事他自己量力而為,我是業餘身份,純粹救急協助,不再鎮日耗損於沒完沒了的農作。

經過一段時日的調整磨合,他負責庭院農地,我打掃環境,料理三餐備茶飲、。初期老公不甚愉悅,我堅持著,熬過結婚以來最長的冷戰期。

終於,頑石點頭,在鄉居,我能以自己的步伐作稱職的農婦。

 

走過了,流汗流淚墾荒的日子。

 

現在咖啡農忙期,一年之中要忙碌四、五個月。咖啡是我建議栽種的農作物,孩子也喜歡,採收處理是辛苦,還好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倒也蠻享受苦中作樂的滋味。

 

其餘農閒期,偶而拔拔草剪枝條,累了,仰頭望山看雲飄。

晚上蟲鳴蛙唱伴音,享受一夜的星月靜色。

在這裡,沒有電視電腦,撇下文明的束縛制式化,有更多時間與自己對話。

這些年透支的體力心神,一點一滴慢慢地回轉過來。

我備妥晚餐,抽暇獨自漫步田間小徑,或騎單車遊鄉村,享受人生的清爽,其樂也洩洩。我要的不多,慢活緩步而已。

 

 若是夫妻同夢,攜手共圓,何其愜意!此般鴛鴦蝴蝶,是神仙伴侶。

作仙不成,相互扶持陪伴,是彼此的助力,亦屬難能可貴。

若是對方成為自己人生路上,一股強大的阻力,互相絆礙,蹎跌困躓,此乃怨偶。

 

佳偶者,夫妻雙方皆能理性認知:退一步,海闊天空。

怨偶,乃因相互之間不退不讓。

 

彼此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節奏,給予尊重,相互包容,其實是有轉圜的空間。不必動輒切切,撂話斷情,狠心絕離。

往後歲月,老了,孩子在遠地異鄉築新巢,家中有個老頑石在眼前滑行滾動,何嘗不是一幅逗趣的動畫,一片綺麗人生好風景!

 

◎後記:

目前,已然接受現在的生活方式,尚嫌氣力不足。

兩地如此奔波,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身心是疲憊的。再加上老邁的爸媽,有狀況時,更是身心交瘁。

很累,只想靜心休息。

 

對幾位好朋友邀約聚餐,在拒絕時,總是天人交戰著,難以啟口。

 

※好朋友,淑婉:這一路扶持,我滔滔的無奈與苦惱,對著妳傾泄,妳從來沒有不耐煩,或皺一下眉頭。妳約我,我說「不」;我約妳,妳每次都是沒問題。謝謝妳!

 

※我國中同學,月霞:「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我都可以配合妳、。」教我盈淚滿眶,謝謝妳!

 

※大學的五位好同學定期聚會,這次我失約了,大家真情呼喚、、,我懂。

麗珠說:「我不會放過妳的,妳跑不掉。」嘖嘖!不愧是教官,不凡的氣勢。

「哈哈!教官,我沒在怕。」

 

熟朋友一見面,我心直口快,口無遮攔,話多,情緒的紛紛擾擾,更深的疲累。

歸隱田園久了,寂靜恬適的生活步調也習慣了,最難調適的是心緒起伏與心湖波濤,話一出口無法修補或回收,我常會對自己的多話懊惱。

心情訴之於文字,有療癒的功效,慢慢琢磨,療情甚於言語。我喜歡心情用寫的,就來看我說話吧!

 

親愛的好同學,我知道妳們會來我部落格,我要抱歉的是,我必須蓄積力氣能量,面對爸媽的困境,安撫他們的情緒,陪伴他們走完這段泥濘路、。

一直跟旁人敘說我的心情,話愈多心情愈混濁,耗損氣力,於事無補,我需要的是沈澱放空自己,能源才能汨汨流入體內。

一件事情總有很多面向,不可能面面俱到,取捨時,必須有所抉擇,難免掙扎。

體力不濟的我,儘量簡化外在紛擾,靜心。

唯獨如此,方不至於氣血兩虛,腳步紊亂顛簸。

今日,且順勢説說我的難言,就請好同學任我「自在行」吧!謝謝妳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88259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13:14

難得的是 在這樣的環境下

兩人同心  這是很不容易的

瑀璇 是農家子地出生,簡樸的生活也挺適合自己的

羨慕 紫蘇  問候您  並祝福 春日愉快

紫蘇(low2956) 於 2016-04-13 21:44 回覆:

人生  追求太多  雖是得了  難免也失了。

年輕飛揚  有夢最美。

祝福  瑀璇

美夢成真!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15:41
難為妳了,初老老人家,人生好像盡是如此,面對年邁父母,面對自己的家,休息是最好的沉澱。
紫蘇(low2956) 於 2014-03-20 10:49 回覆:
謝謝伊瑟。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9:50
在鄉間從農,雖有"四厭";但"抽暇獨自漫步田間小徑,或騎單車遊鄉村,享受人生的清爽,其樂也洩洩。我要的不多,慢活緩步而已。"足矣!

 

紫蘇(low2956) 於 2013-11-15 10:13 回覆:

謝謝!

路不轉,人總要峰迴路轉吧!

祝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家子弟
2013/10/29 23:18

就因為是農家子弟,

深知農耕之苦,

要解甲歸田還真情怯,

認養一小塊地來玩樂玩樂,

應可樂在其中。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30 09:25 回覆:

一小塊地,種幾株花草、兩畦疏菜,數棵水果樹、摸摸泥土曬點太陽,閒作倒是不錯。

心態很重要,心急又放不下,把自己再度綁住,就不好玩了。

解甲歸田與閒作玩樂,心情差很大呢!

祝  順心!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6:29
這樣ㄉ生活環境令人稱羨大笑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22 09:17 回覆:

惜兒,早安。

是農村田園景色,「閒適恬淡」味兒,悠悠的自在。

挺耐人尋味。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願不悔
2013/10/15 14:13

果真是現代版的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處理一個人的事會簡單些

兩個人 或以 上

可就複雜多多了

如何折衝溝通與妥協適應

還真是 人生路上的磨練  與經驗智慧的累積

紫蘇的一路走來 有笑有淚

只要不悔  應該就值得了?!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17 10:54 回覆:

在當下,是悔不當初。

咬咬牙,用力活在當下,也就走過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07:04
看電影囉!.
很有趣的當徐崢遇到一個更傻憨有趣的人...
所發生的故事...^^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07 15:16 回覆:

謝謝平海。

劇末,深深一抱:「回家就好。」可不是嗎?一切走過就好。

劇中,面對人生的懊惱,接受它〈他〉們是你的債主,這倒是不錯的心情轉換方法。

遇到不對的人,還真是遇上貴人呢!

笑開懷,又觸動一下思潮。謝謝分享智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墾荒
2013/10/04 10:25

您是真的下鄉墾荒啊

果然辛苦萬分

栽種咖啡  事事親為  需要體力

這種夫唱婦隨  不是好玩  難得走過來了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04 13:24 回覆:

是呀,買地時,一大片香蕉樹野草林〈三分地呢〉,老公在前面砍倒香蕉樹,我跟在後面高高舉起〈老公說,這樣較省力〉有重量的鐮刀,鏟除雜草。

活到這把年紀,第一次正經的拿起鋤頭,揮舞鐮刀,果真是超級難玩。

玩了五、六年,一把老骨頭,差些散落於此。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0:10

閒雲野鶴的農家生活
看似輕鬆
其實需要付出的辛勞
外人難懂

播一個種
築一個夢
總是需要身心的耕耘
獻上深深滿滿的祝福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04 13:10 回覆:

人生嘛,都是如此,必須經過一番汗水的灌溉。

喜歡,則能甘之如飴。不喜歡,在過程中就會有痛苦的情緒。

耐力夠,撐過;不夠,就回歸於零,重新開始。

是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的順從
2013/10/03 17:00

真實剖析自己

好佩服您

因為農事真的很辛苦

您能那樣配合

偉大啊

紫蘇(low2956) 於 2013-10-04 08:38 回覆:

哎呀!不好意思。

興趣,真的很重要。

喜歡,雖然過程辛苦,但不會覺得痛苦。

很羨慕您們夫妻倆,共騎共走,是神仙伴侶呢!

我現在體力恢復些了,又能走古道步道,走入山裡,真是快樂!

祝福您們身心愉快,長長久久永不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