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家居
2012/05/13 21:15:00瀏覽370|回應1|推薦7

 人生, 有無限的可能,當時候到了,機緣來了,握住它且順勢而為,就能有所得 。

我國姓的家,就是如此誕生的。
 
富貴如露亦如電,非我所羨;嚼得菜根香,嘗得真滋味,為吾所願。

住茲凡幾年, 美中不足處,乃老公聲聲催 句句急,促我速速作工去 。

壞了我偷得浮生半日閒 ,享受慢活甜滋味的雅緻。

在這兒坐擁山水,聆聽蟲鳴鳥叫。仰頭,望不盡的藍天白雲;轉頭,看不完的青色山脈;溪流曲流其間,灌溉一畦畦的農田。

絲瓜 玫瑰花 萬年青 檸檬 香蕉 咖啡、、,成群白鷺鷥優雅地飛過眼前。這般庭園景色, 悠悠閒逸的農家風情,恍若走進王維渭川田家、陶淵明的歸隱田園裡。

 依稀是詩裡的一幅畫:寧靜恬淡閒逸。

 雨後,一片虛無缥緲,坐看霧起霧散、若隱若現的山峰,多少能體悟且享受富貴如浮雲,情懷可悠悠的境界。

 這片農地, 從無到有,我的體重減輕五‧五 公斤,得以證明: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四年多的日子,老公講求工作效率,砍蕉 割草 整地 蓋屋 栽種 造景、、對我這不曾做過農事者而言,是段心力交瘁悔恨交加, 汗水加淚水的心路歷程。當然,我家老公更是辛苦。

外人看這棟房子,一片庭園,二百株咖啡樹、、恍若仙女棒一揮,即呈現眼前。

其中的酸甜苦辣辛澀,不是過來人,嘗不得箇中滋味。

 而過來人呢,也不盡然描得清─心情的轉折。

 值得嗎?套句俗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點滴在心頭。
 
 歸隱山林,田園生活,是我家戶長的夢想。

 我呢, 不諳農事,偏愛悠遊山水,健走山路步道 。

 一動一靜,猶如兩條平行線。但夫妻相處,豈可漸行漸遠!總得有人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

 買地, 四處遊走,只為了尋覓心中的桃花源,找到晚年安身立命之處,這倒不難。

 蓋屋,只知要堅持自己想要的感覺, 完全不懂建築,上網找資料,找設計師營造商、、反覆溝通整合, 接近一年的時間才確認房屋外型、 建材等等 。

 之後,庭園造景,栽種花草的構思與實務工作,除之不盡的雜草,又是一連串的美學與毅力的挑戰。孩子提供一些意見,偶爾幫忙之外,全由我們夫妻 外行人做內行事。

 日夜深思熟慮 ,週末假日埋頭苦幹,不假他人,一點一滴拼湊完成。

 整個過程,豈是「煩亂如麻 千頭萬緒」能道盡?感恩的是,竟然能把想要的感覺蓋出來:禪意、 寧靜、恬淡、樸美。

 作品完成時,看到帶些禪意的房子,把田園景色與寧謐氛圍襯托得更有意境, 所有的辛酸、疲累、爭執,化為滿滿的感動。  猶如夢一場。

 與屋外的200株咖啡樹相遇,亦是個偶然 。這個不期而遇 ,從完全陌生到投入、 迷戀 、愛得不可自拔, 亦是一場虛幻。

 現在經由果實採收、生豆處理 、烘焙咖啡 、享受成果四階段,可體驗到先苦後甘的哲理滋味,累中帶笑,或許可視為另類的心滿意足。

 抉擇時, 想清楚, 決定了,往前行 。

 不管多歧岖,路是會走盡的。 

 縱使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至少看盡一路風光也值得。

 人生有夢,最美,認真築夢。

 能否圓夢?且隨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6451573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14 20:57

好美

屋在雲中坐

心隨青山去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紫蘇(low2956) 於 2014-05-15 10:22 回覆:

妙言。

一語點破情與景。

謝謝知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