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石上山的故事
2012/09/05 08:38:43瀏覽5468|回應2|推薦25

           

            薛西佛斯 推石上山

 

薛西佛斯推石上山”是一則希臘神話故事。

 

薛西佛斯觸犯天神,神懲罰他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才可休息。

拍拍手,撫摸著巨石:「這簡單」。喜孜孜推著石頭上山,山愈走愈陡,緊貼石頭的面頰滴流著汗水,肩膀頂著,腳撐著巨石,步步緩進。

 

仰望山頂,近在咫尺,手中巨石亦隨之輕盈。

加速腳步,山頂僅兩步之隔,欣喜巨石即刻登上山頭。

受神的詛咒,巨石推上山頂的剎那,必定轟隆隆滾啊滾下山。懊惱至極,還是得走下山,把石頭再推上山,到山頂,巨石嘩啦啦又滾回原點。

日復一日,重複的作推石上山這件事。

 

此心境類似中國神話“吳剛伐木”,吳剛在月世界伐月桂樹,其樹隨砍即合,永無休止的勞動,孤獨地反覆做同件事情。

 

從滿懷希望,到失望,到無望,周而復始反覆著毫無希望的日子。

 

正當萬念俱灰,走不下去的當下,突然一念頭閃過腦海:「這石頭,我每天擁抱它,像擁抱著愛人。喔!那路邊的黃野花好漂亮。清風徐徐吹拂好舒服。山色蓊鬱多壯觀、。我以前心裡想著,眼裡看的,都是這粒石頭,行行復行行,推石無了時,何必受它牽制折騰呢!」

 

心念一轉,推石當下,享受腳步的移動,看山賞花草,迎風吹口哨,愉悅心油然升起,竟也忘卻巨石無法上山頂的絕望,快樂推著石頭。

 

快樂滋長,痛苦即滅除,竟從重複勞動,不得快樂休歇的詛咒中解脫。

 

兩番心情臨看一境,境界大不同。

放下心中石頭,不是說放,就放得下。

放了,才能由石頭推不上山的痛苦絕望,轉念為欣賞山色的快樂推石。

同一件事,心轉,格局放大,視野開闊了,處處是驚喜,是同境卻又不同。

 

人生不也是如此?單調重複的生活形式,以及可期待可望見的未來,也會因無常而搖墜幻滅。看似希望無窮,卻又遙遙無期。

 

推的是有形巨石,而無形的巨石,亦深藏於人心中。

 

生活的壓力與負荷,家人與事業、的束縛,我們如般推著巨石,反覆的生活步調,周而復始的生命情景,皆因理想目標在山頂,必需忍受奮鬥的過程,往山頂邁進。

 

一路得意失意的走過,心中巨石之外,莫忘了欣賞沿途花草山色風光。

綠葉,由嫩綠而濃綠而黃紅,落葉。

豔花,由含苞而待放而盛開,落花。

莫待,落葉落花滿地,驚覺未見春色,春已過!

莫等,冬寒蕭瑟,心生許多愁,哀怨人生虛過!

 

擁有農地這五年,為了老公的田園夢,生活是永無休歇,重複的勞動。我推著無形巨石,身心疲憊絕望又掙脫不了。

 

得失〈擁有與失去〉之間,猶如蹺蹺板。一邊高高在上,一邊落地,嚴重的失衡。我醒悟不該任其停擺,該是找到平衡點的時候了。

 

年初,心念一轉,向凡事急躁求完美的老公鄭重表態:「你的田園圓夢了,往後,我主內,你主外,屋外事我純屬幫忙,不再汲汲營營,身心綑綁於此、」。

 

以前,我心中眼裡儘是待辦之事,草要拔,步道要鋪設小石子、。

現在我偷閒看雲漫步,山巒換衣,享受風吹,拿著相機拍小花小草。

 

以前,邊作事,邊懊惱,心情是黑洞。

現在,手做工,心期待,心情是彩虹。

 

我拔雜草,「噓」!我比一下進屋去,老公:「拔不完了,幹什麼」草拔了會再長,這隻蝴蝶飛走就不見了。我放下鐮刀飛奔進屋,速速把花蝴蝶拍入鏡,想拍特寫,它驚覺,飛走了,整個下午不曾再相遇!

此時,心緒滴滴的流淌,文思飛瀉。

 

觸景心動,以有限的題材,抒懷無限的情思,流暢在部落格,上傳隨緣拍到的相片,內心無比愉悅滿足,享受人生的美好!

 

部落格豐富了我生活的內涵,美妙了我的人生。

 

人生的“荒謬無趣”與“快樂”是一體兩面。

 

推石是無趣痛苦,品嚐推滾巨石時的轉換情景,享受當下與經歷的過程,是有趣快樂。

重覆難以跳脫的苦悶,是孤獨。從苦悶的氛圍跳脫出來,是享受孤獨。

 

快樂地享受孤獨,遠離痛苦,詛咒也隨之滅絕了。

這就是人生。

 

懂得生活,享受滿足,一切苦煩煎熬,煙消雲散,快樂卻相隨。

 

醒世歌“人生好比採花蜂,採得百花成蜜後,到老辛苦一場空。”

 

空也不空。

一生吟嘯,快樂採花,嘗得滋味,何以云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6818076

 回應文章

落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滿足
2012/09/06 13:47

看了您的文章,想著自己也該試著轉換自己的心境,

常會因工作、生活的壓力,心情低落的寫文抒發,

或許應該先調整好自己的心境,用不同心情去面對。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紫蘇(low2956) 於 2012-09-06 17:12 回覆:

感覺到心情低落時  不能任其氾濫成災 

我喜歡漫步  到學校操場慢走快走 吹吹風流汗

又是幸福快樂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呀
2012/09/05 11:47
雜草真是 永遠 拔不完似地   不是說”春風吹又生”嗎   可是那隻美麗的花蝴蝶  可不會永遠等我們調好鏡頭呢大笑
紫蘇(low2956) 於 2012-09-06 08:24 回覆:

姑娘 早安

謝謝一票:蝴蝶比草可愛   心情快樂比勤苦工作重要

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