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人生境界 〈海之禮讀後感〉
2014/01/06 10:40:13瀏覽1945|回應6|推薦89

     耐人尋味的書,跨越古今,穿透時空,凌駕距離。

     一字一句,化身為一條條絲線,牽引著思維,圈攏心靈。

     讀來,齊振共鳴。

     我的一顆心,就這麼,沉浮於書中世界。

 

《海之禮》這本書, 1955年美國出版,1996年中文版問世。我第一次見到它是十多年前〈民國88年〉,一見鍾情,買下它。最近,重新閱讀,依舊怦然心動。

 

作者林白夫人,妻子、母親兼作家的角色。

 

婚後生、養育五個子女,生活離不開雜務事,心如離心力般往外拋離,在傳統時代,家是女人的全部,雖然女人總是心甘情願為家與孩子犧牲付出,也時時感於自己能量無形中耗盡,心靈泉源點滴流失,瀕臨乾涸。

 

究竟要如何!?才能在紛擾的環境中保留自我完整?在諸多外力的干擾下仍然維持平衡?在外界打擊下保持心靈的堅強?

 

這幾個疑惑,是亂流,紛至沓來,影響她的生命航行。

她強烈感受到,眼前一片茫霧,去向礙難。

 

她需要找回單純專注的心,心靈平靜達到外在的平和,才能繼續扮演稱職的太太與母親的角色。

她給自己兩個星期的休假,放下賢妻良母與作家身份,自我放逐於小島,重新思索人生的定位。

 

握筆使她思路暢通,於是很自然的開始寫作,寫這本書時,只是想找出新的生活方式,為自己在生活、工作以及人際關係之間尋求平衡點。

 

意外地,成就了自己與迷茫女人的人生新境界。

               ※※    ※

 

《海之禮》思想架構在海濱,島嶼海浪貝殼翻動了荒蕪的心田。

〈一本回歸素樸生活的島嶼沉思集〉在小島上著床抽芽孕育成形。

 

林白夫人, 海灘上,拾起一枚枚貝殼,從貝殼紋理中讀出了生命幽邃的流程,注入觀想與冥思,覺醒了生命必然的漲潮退潮期,勇敢面對接受,安然度過她人生的潮汐。

 

她找尋答案,幾枚貝殼給了靈感,尋到了線索。

她生命內在的眼目,在島嶼上開竅了,洞見生命像貝殼般,如何在淤塞困頓焦慮掙扎的外力之下,保持自我的完整。

 

《女性必須仰賴自己的力量達到成熟的境界,她必須獨自找尋自己真正的重心所在》,不管古今新舊時代,這是女人生命中,一則嚴肅的課題。

 

林白夫人透析裸露自我,剖白心情,心事一層層剝落,成就了此書,寫畢剩下一顆赤裸空靈的心,她找回了自我,尋回了生命的航道。

 

       ※※     ※※※

 

〈〈沙灘,始終靜靜地接納著大海送來的每一樣禮物。〉〉

 

林白夫人,手握貝殼,觀想沉思,人生課題的答案,逐漸清晰明朗,一如掌心裡條紋淨亮的貝殼。

 

《蛾螺殼》姆指一般大,中心圓滿,呈螺旋狀向尖端延伸,樸素簡單而美麗。

蛾螺殼,告訴我解決問題的第一個步驟,就是「簡化生活」

在海濱生活中,首先學會的是「捨棄」

 

在與世隔絕的小島,放下自尊與驕傲,摘除面具,真正所需的物品少之又少,恍然悟出,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很少。

「揚棄與揀選」,是我在島嶼上,自然面對的生活價值觀,回歸簡樸,伴隨而來的是心靈的平靜與安寧。

 

《玉螺》是蝸牛殼。圓潤豐滿而光亮

我凝視它,感受它的孤獨安詳又是如此自足。

 

每個人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大海中的個別島嶼,明說之,人是孤獨的,終究要孤獨。認清且接受了這個事實,泉源汨汨流入生命脈絡。

在這島上,形體是孤單,卻覺知到自己的圓滿,有如一只幸福溢滿的福杯。

 

玉螺告訴我,要找回自我內在泉源的最好方法就是「獨處」。

獨處的意義是找回內在的平靜,有向內尋求和拓展創作的機會。

 

人在空閒的時間,不知如何充實內在,毫無目標的潑灑精力,空忙空轉,反而耗盡資源。

在反覆付出與給予之後,一天之中,或每隔一段時間,獨處補充能量,涵養創作的靈性,一如玉螺般圓潤豐盈。

這是,我學到的第二課,「找尋獨處的時間,灌溉自己的心田」

 

《櫻蛤殼》兩半邊完美無瑕,相互連接,全然對稱,彼此將初昇的旭日反映在對方臉上。這代表著兩性最初關係的純淨,單純的美

 

櫻蛤殼,是人際關係最初階段的實際形象,隨之成長變化更新,比如夫妻,兩個人角色逐漸變化,在生活重重負擔枷鎖之下,當初單純戀愛的兩性關係,有了分岐與隔閡,這是很正常現象。

人的關係,無法定格在最初階段,感情必然經歷不同階段的考驗。

 

夫妻、親子、同學、鄰友、等等之間的關係,最初是美的,卻有所變化。

美麗與易逝的一切,當時真切存在過,但不可能永遠不變,永遠的保持獨一無二的關係。

手握櫻蛤殼,感悟人生是無常,一顆柔軟心,冉冉揚升。

 

《蠔殼》傴僂的脊背上黏附著許多小貝殼,表面不平,彷彿不斷向外匍匐擴張的樸拙簡陋形態。

像極了四五十歲的男人女人,被家與孩子抓牢攀附束縛的景象,代表婚姻中期階段的奮鬥人生。

此時,浪漫的愛情,昇華為奉獻忠誠關懷的親情。

 

此階段後期,孩子一個個離家念書,成家立業,蠔殼逐漸過時萎縮空洞,蛻殼,褪去家殼,此時突然的空虛,是一種全新的調適。

這就是人的空巢期,如何填滿空白的時間,充實過日,是中年後階段的重要功課。

 

母《葵螺》待小葵螺孵出各自游開之後,棄殼而去,自由地游向大海深處,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殼,成為廢棄的貝殼。

 行至葵螺模式,是完全屬於真正自己的人生,回歸自己。

 

男女雙方有更多的空間與自由來成長,找出自己真正的生命重心,為自己而活,達到生命的完整,不再是相互依賴牽制與絆礙。

 

此時的夫妻,各自拓展自我,達到心智靈性的完整,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又是一個整體。

獨處與共享、親密與疏離、相聚與分隔、,使得兩個人的關係更為豐富。

這種亦即亦離的相處模式,是夫妻晚年完美的生活方式。

 

是理想,並不容易實現,然而的確是男人與女人的成熟境界,人生的圓滿。

 

林白夫人,用一雙島嶼的眼睛來看世界,領悟人生的簡樸、孤獨與無常。

 

「簡化生活」「內在心靈的完整」「人際關係的圓滿」,她依此韜光養晦,靜心行航,人生後半段一路風平浪靜。

海潮有起落,潮退之後仍會漲起,生命的變換與更替,在此大海,找到永恆。

 

文末,她告訴自己要記住「島嶼座右銘」,排在案桌上的貝殼,時時提醒著她撿選生活、心靈獨處、生命無常。只要偏離軌道,桌上的貝殼輕輕呼喚她迷途知返。

 

我的座右銘呢?我跟自己的對話又是什麼? 

                                                                             

◎●◎

 

一樣身為女人,女人讀女人寫女人的心事,瞭然。

 

數個寒流的夜晚,我在書中取暖,裹著會心入夢。

睡夢裡,啪啪海浪聲,在我心岸,一浪捲一浪。

 

貝殼,一開一合,栩栩對我微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10391355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8:00

紫蘇:

喜歡你文中說那本書說的:

女人必須仰賴自己的力量才能達到成熟的境界

尤其林白夫人 手中拿著各式各樣的貝殼

其中妳文中又介紹了許多貝殼所代表的意義

真的很喜歡~總是一在思索~能否請問這本書可在哪買?

看你的讀後感~會很心動~謝謝分享

也在這時間祝福端午佳節愉快~希望不會太晚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樂
2014/01/16 10:29

好書該讀讀,增長見識

紫蘇(low2956) 於 2014-01-17 13:32 回覆:

是啊!

作者的心力智慧結晶,讀者坐享其成,享受耶。

美夢伴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2:05

好書歷久彌新,

大作讀來心有戚戚焉。

紫蘇(low2956) 於 2014-01-15 13:10 回覆:

我坐斗室,書中遊,自得其樂。

讀了萬卷,且不如您的行萬里路呢!

隨著您足印悠遊,喜樂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6:11

遍遊心海
簡單最為自在
勤耕夢土
知足自是幸福

祝福新年快樂

紫蘇(low2956) 於 2014-01-08 12:54 回覆:

以前,在新年之始,總是記下這一年要做什麼。

現在,卻是想著刪減什麼。

真的是「歲月不饒人」「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祝福 好友

新希望,耀光明。

事事怡然圓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1:28
不只針對女人,對男人的開示同等重要,獨處的重要和樂趣,篩選和捨棄的必要! 這些是經營時間精力的 disciplines!
紫蘇(low2956) 於 2014-01-07 13:10 回覆:

沒錯。

白髮由一根轉為一撮時,較能靜心與自己對話,放下一些東西,輕車簡從過人生。

祝    美好!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之禮
2014/01/06 14:49

紫蘇(low2956) 於 2014-01-07 12:51 回覆:

謝謝您送來好禮,藍天漪波。

浪潮相映,生色了文意。

感謝您的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