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忠信:馬政府放風“ECFA公投” 北京震怒
2010/06/04 13:57:01瀏覽205|回應0|推薦0

鳳凰衛視《華聞大直播》節目播出“胡忠信:馬英九放風‘ECFA公投’ 北京震怒”,以下為文字實錄:

薩文:事實上對馬英九很多批評,當然來自綠營方面,蔡英文她日前就給馬英九寫了一封公開信,痛陳馬英九“不務正業”,說他只會選舉,忠信兄,你又怎麼看蔡英文她這樣一個指控呢?

胡忠信:非常有趣,就在兩個禮拜前,事實上整個臺灣社會,是看衰唱衰馬英九。但是經過4月25號的雙英辯論,事實上,馬英九好像止跌回升,他的民意支持率從30%到最近所公布的40%。當然正如聯合報民調所說的,人民總體的評分是58分,還沒有到達及格。

但正如剛剛所提到的非常有趣的數據,就是馬英九執政兩周年之際,瑞士洛桑學院的世界國家和地區競爭力報告,把臺灣不管是企業績效,或者是政府的效能,是從28名突然提升到第8名,這是過去臺灣從來沒有到達的層次。這對馬英九來說,是一個及時雨。因為這個及時雨,大地一聲雷,讓反對的民進黨,包括臺灣的一些反對報紙,像《自由時報》和一些深綠電視臺,突然之間,很難回應。因為畢竟瑞士洛桑的報告,是有它的世界權威性。我還特別註意到,這一天,美國不管是共和黨,或者民主黨的有關對臺官員,無不肯定馬英九在兩岸關系上的一個穩定作用。我認為這非常有趣,顯示如果臺灣的經濟景氣下半年回暖,也就是對“五都”的選舉有非常大的意義,對馬英九連任有非常大的助力。但是正如美國的大選一樣,每四年,第二年就期中選舉,期中選舉,臺灣人民是打58分,聯合報基本上是比較親泛藍的,58分,表示還沒有及格。換句話說,他還是需要努力。

還有更重要的議題,我覺得就是,剛剛馬英九在這個記者會上,特別強調“炎黃子孫”,我認為這跟北京的態度有關系。為什麼?因為最近民進黨提出“ECFA公投”,國民黨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不排除“ECFA公投”,這給北京帶來非常大的惱怒跟警訊。我上個禮拜到北京,我接到信息,我也知道臺灣最高領導層上個禮拜接到訊息。換句話說,馬英九必須在公投議題上有所回應,用“炎黃子孫”來說,我保證不跟民進黨標稱走向獨立。

因為你想想看,如果兩會協商,任何的協商,包括ECFA簽署以後,有“公投”加以否決、回應,那麼置兩會協商、置兩岸的互信於何地?我特別強調,馬英九剛剛用“炎黃子孫”這個字來凸顯,他有意彌合。其實不管民進黨也罷,國民黨也罷,所談的“公投”,無不是選舉語言。有觀眾朋友特別回應,馬英九為什麼這時候說他要延續過去的穩定兩岸關系,今天談話中還特別強調?我想說,雖然馬英九執政已滿兩周年,但最根本的考試,是今年底的五都選舉,五分天下有其三,在五席中拿到三席,他才算穩操勝券。或者說,還要半年後,等人民用投票來票決,那才是真正馬英九期中考兩周年最大的考評,那才是關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4096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