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還有多少人認真地談“未來”?
2017/04/10 14:51:21瀏覽17|回應0|推薦0
  臺灣《中國時報》10日發表自由作家邏智強的評論文章指出,“未來”在臺灣好像已經被大多數人所遺忘,愈來愈少聽到有人認真地在談,特別是臺面上的公眾人物與政治人物,談起現在就只剩下交互的指責與無盡的爭鬥。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最近讀了2本書,很厚的書,卻也是收獲非常大的書,壹本是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哈拉瑞教授(Yuval Noah Harari)寫的《人類大命運》,壹本則是湯馬斯佛裏曼(Thomas L. Friedman)寫的《謝謝妳遲到了》。


  這二本書談的都是“未來”。而讓我特別有感慨的是,“未來”這2個字,在臺灣好像已經被大多數人所遺忘,我們愈來愈少聽到有人認真地在談“未來”,特別是臺面上的公眾人物與政治人物。


  於民進黨,我們只看到其祭出“保防法”、“反滲透法”、加強監控新聞甚至民間的材團法人,“權力的手”愈握愈緊,似乎深怕留了壹道縫、壹裂隙,會讓這好不容易到手的權力溜走。至於過去為言論自由奮鬥的過往、高唱入雲的民主與法治,在權力的跟前,就和蛆蟲與塵土壹洋卑微。


  於島內的在野黨,則像壹群被囚在地窖的幽靈,充滿著咒恨,忙著伸出無力的手指,指著彼此的鼻子,數算著對方的罪過。


  於整個臺灣,談起過去,只剩下自憐自艾的“臺灣人的悲哀”,只剩下不斷的自我否定、自我推翻與自我破壞,仿佛上帝從不曾眷顧過這壹方土地,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對不起我們。


  卻忘了,臺灣在過去數十年,曾經享有大多數地區都不曾享有過的穩定和平和經濟繁榮的發展。世界壹直給臺灣很多的機會,而過去的臺灣也壹直以壹種感恩的心、奮進的誌氣,回報世界給臺灣的機遇。但現在,臺灣的路卻愈走愈窄、愈走愈狹,不是因為上天收回了對臺灣的眷顧,而是臺灣人自己丟失了那維持臺灣不斷前進的“感恩之心”與“奮鬥誌氣”。


  也因此,島內談起現在就只剩下交互的指責與無盡的爭鬥,因為眼睛只看得到腳下的壹小步,所以經常迷失方向,在原地虛耗徘徊;因為心裏只在乎立足的壹小方土,所有的力氣,皆用來相互爭執,只能無止盡地在不見天日的紅海廝殺。社會壹天比壹天撕裂,暴戾之氣益濃,大家明明同乘臺灣之舟,彼此卻視若寇讎。


  然而,當臺灣人忙於清算昨天、爭鬥今朝的同時,這個世界,卻正用毫不留情的殘酷速度快速前進著。那速度快到,即便此刻的臺灣民眾,傾盡全力、起身疾追這個“未來”,都會追得十分辛苦,可卻像壹群在漸漸加溫的熱鍋中互咬的螞蟻,仿佛不理會“未來”,這“未來”就真的會與自己無關壹般。


  對政治壹直懷抱熱情的我,對臺灣的當前困境,也沒有十足的智慧解答,但我想,也許大家可以給自己壹個小功課,那就是,不妨看看《人類大命運》和《謝謝妳遲到了》來思考臺灣的命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10026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