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用生死與眼淚,換得一座奧斯卡
2009/03/02 20:48:34瀏覽2664|回應1|推薦17

在我這兩三年中,於戲院看過的電影裡,觀眾哭得稀哩嘩啦的,

印象中只有兩部。並且很剛好的,兩部都是日本片。

因影片劇情而感動的流淚,那很正常,我看電影經常邊看邊哭。

但哭到不能自已,甚至聲淚俱下的,就是以下這兩部,

一部是【東京鐵塔】,另一部就是本片【送行者】

前者講述懷念母親的生前種種,觸動每位觀眾的戀戀情深。

後者則最催淚的一段,是有關為父親送行,

我親耳聽到,整個戲院止不住的哽咽泣啼,有個人真的嚎啕大哭。

而我本身則也是淚流滿面,無法控制淚腺。

又有誰看到這部電影,不會想念起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親人呢?

相信所有的奧斯卡評審當時也是哭得一蹋糊塗

有史以來日本拿到的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正式留名影史。

以劇情格局來看,本片就是日本一貫的小品形式

比起好萊塢的大格局大場景,本片預算大概遠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

而在故事鋪陳上,前半段也略嫌鬆散,

男主角一下子就由大提琴手變成失業一族,然後加入殯葬業。

在演技方面,以前經常看日劇的人,現代會有種親切感

男女主角,以及片中的幾位男女配角,都是以前在日劇中看過的。

本木雅弘還是以前那個樣子,廣末涼子更添少婦之美,但演技也是那個樣子。

沒有史詩格局,沒有精綻演技,也沒有劇烈轉折的劇情

本片的勝出,靠的就是整個故事,以及其牽涉到的生命寓意。

片中的許多場景,都讓觀眾不禁反想起自己,設身處地反省自己。

也因為這是一部真的引起共鳴的電影,

所以雖然其好看度不如經典的【情書】,

或者日本名導宮崎駿、伊丹十三、黑澤明等的許多電影

但終究是本片得到了日本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像獎。

當男主角失業找不到工作,內心徬徨,臺灣許多人現在也心有戚戚焉

當男主角開始做納棺師,但卻一再自己問自己,我這樣做有未來嗎?

相信很多處在不同行業的人,現在在職場上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本片雖然到最後,似乎包括主角,主角的妻子,都接受了他的工作

但感覺上說服力不強,總覺得他們仍不是真的接受那個工作

心中同樣要問,他這個工作可以做一輩子嗎?)

而片中最感人的地方,在於當男主角一場一場的參與各種葬禮

每個葬禮的感覺不同,有的悲戚,有的悲憤,有的帶著釋懷,

但很多時候,家屬卻會發現,

原來直到親人死亡這一刻,他們才真正認識他

他們才真正知道,他們原來還是愛他的

他們才真正知道,他們原來已經可以接受他了

他們覺得她真美,以前都沒注意到

他們後悔為何之前不為他多做一些

就是這一幕一幕,牽動著大家的淚腺,一發不可收拾

如同片中男主角,在參加完葬禮後,

一回家看到妻子,緊緊的抱著。

因為忽然想到,我要珍惜我身邊這個人。

相信很多正痛哭流涕的人,心中想著的,也是回家後好好親親自己的家人。

本片最後一場戲

是男主角自己對自己的救贖

當他見多了死亡之行,看到了種種的死後寬容後,

自己卻仍不能原諒自己的父親

直到最後認屍的一刻

他看到他父親到死前手中緊緊握著的

是他小時候送他的文石

他的心頓時化解了,他誤會了這老人一輩子

但父親終究還是念著他的

而他執起自己專業的手

親自為父親送人生最後一程

全場觀眾則全部哭得不能自己。

這是一部催淚的電影

以生死為主題,很難不讓人感動

而本片的主題音樂,由大提琴演奏的低迴琴音

迴盪在整個思想空間,也為本片加分不少。

這是部值得推薦的影片

並建議和自己的親人一起觀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702360

 回應文章

柳飛
必考題
2009/03/10 12:25

聽說有很多賓殯葬業者要求員工一定要看這部片

應徵工作人員的時候也會詢問有關這片子的細節

我也想去應徵 不過 某些心理障礙得先克服,不是怕亡者

是怕自己面對那種氣氛的時候 自己哭的比哀家還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