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旅程──沉重的家庭與現實寫照
2009/02/10 13:02:50瀏覽2232|回應1|推薦20

關於【真愛旅程】這部片影片,最大的宣傳賣點,當然就是:

睽違十年後,當年以【鐵達尼號】締造銀幕愛情經典的情侶搭檔

李奧納多  + 凱特溫斯蕾, 終於要再在螢幕上扮演情侶

至而今在媒體票選上,最代表愛情的搭檔仍是他們兩個。

即便時移事往,兩人分別各自精進,

一方面已不是當年的純情少男少女,一方面也各自演藝更上層樓,

這就導引到本片的第二大賣點,

本片的男女主角在演技的表現上,都有不凡的表現,

特別是凱特溫思蕾,因為本片已經得到許多獎項和各種提名,

其中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已入袋 (並且她同時也以另一片的拿到最佳女配角)

而【真愛旅程】這部片本身也加入奧斯卡熱季的金光閃閃一族。

可想而知,本片是高質感 (估且不論是不是有商業性)的佳片。

除此之外,本片尚有另一個賣點,特別是對於愛好文學的人來說,

本片的原著,由葉慈所撰寫,Revolutionary Road

雖然不是人人耳熟能詳的世界文學名著,

但該書推出時也造成世人轟動,其描繪五零年代的美國社會

關於那個年代的婚姻價值觀以及社會階層的種種現象

該書描寫的私私入扣,被視為是一個很重大的文學成就。

而該書也有很多電影公司想拍成電影,

直到現在終於找來黃金銀幕拍檔拍成這部佳作。

 

準此種總,本片當然是值得一觀的作品。

但也必須說,這部片是標準的奧斯卡季影片群之一,

並且應該算是第一砲,它是奧斯卡提名影片中今年第一部上映的,

奧斯卡影片雖然不乏既有高水準又有商業的吸引力的,

但在家庭倫理內的影片,比較難兩者兼顧,

我猜本片對於很多人來看會太沉重太沉悶

特別是最後是無解的悲劇

而中間過程是家庭的爭執,

現代人許多都本身「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何苦又要在休閒時間去看一部家庭悲劇來折磨自己。

況且很多事電影中呈現的,也正是現代家庭有的,

包括理想與現實不符,大多數人都迫於生計現實必須妥協

片中那種為了生活,去做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的現象,

現在何嘗不是那樣。

更有甚者,片中李奧納多本身沒那麼大的經濟壓力

(正如他太太說的,他們的錢光存款就可以再過半年不工作生活)

但即便是他只為了可以升官,然後就選擇繼續做不快樂的工作。

但現代人呢!太多人是為了生計,不但沒升官還被減薪放無薪假的,

他們看了電影應該心中會更沉重吧!

另一個刺激,就是對女性來說,

可能會思索女性的角色,是否只能淪為每天看家,然後直到終老,

這話題很嚴肅,且一直以來也無解

即便現在女性就業率很高,但日常生活還是很多這種問題,

那女性看了本片後心情也會沉重,

所以這是一部令很多人心情沉重的電影,

看電影是一種娛樂,

若讓很多人沉重,那就得單純歸類到藝術作品囉!

 

但老實說,我本人覺得這部片不會難看

片中呈現美國五零年代的生活

包括上班時間,成千上百的人戴著帽子走在路上的視覺效果

還有那個年代的建築、服飾,乃至於火車的樣子

聽說那火車還是去博物館借的呢!

當然,最棒的還是看兩位主角的演技,

說真的我覺得他們演得超棒,

李奧那多演出那個為了生活定位而過一天是一天的工作人,

也演出那個被家庭煩惱的三十歲男人心境,

當他很女主角吵架時,那種嚴重的內心糾葛

爆怒到想要掐死女主角的憤怒,

想必很多剛和太太吵過架的人看過會心領神會,

而女主角的表現更沒話說了,

她演出那位心事重重,被生活困住的女子,

她成功地將內心戲演繹出不論在表情或動作都很具說服力的樣貌

看過本片的人,都會覺得她得獎是應該的。

 

我想,本片也許更適合單身的人去看

先預想一下自己的未來

至於結過婚的人去看,去調適一下自己心情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他們家不一定等於你家。

這樣會好過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634779

 回應文章

Belief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 也可能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反思點…
2009/02/11 13:55
「...演出那個被家庭煩惱的三十歲男人心境,

當他跟女主角吵架時,那種嚴重的內心糾葛

爆怒到想要掐死女主角的憤怒,

想必很多剛和太太吵過架的人看過會心領神會,...」

哇~ 真的假的~~~~… …

身為一個資深的單身生活者,從來沒想過這樣吵架,算是很多夫妻會心領神會啊~~~



可是我覺得電影對我而言, 不一定要帶給我什麼娛樂效果..

那就像是看一本故事書, 由導演、演員、攝影師、配樂師…

用戲劇的方式告訴我一個故事…

不管是帶給我啟發、發現人生的黑暗面、社會的現實面…還是歡樂與刺激…

只要我覺得從中有所得,所花的時間、票價.. 就值得囉~



嗯~ 這部電影一開始男女主角這對超級經典搭檔與雙方的演技就很吸引人..

但是因為對美國文化與生活不太熟.. 所以劇情對我而言好像比較缺乏吸引力..

經過你這樣介紹, 大大的提升了我對這部電影的興趣..

感謝分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