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贖罪── 那美不勝收無可挽回的錯誤與回憶
2008/01/12 14:01:20瀏覽2231|回應1|推薦21

根據報紙上報導,去年國人平均一年只看不到兩部電影。

若你一年的電影預算只允許你看一部電影的話,

那真的,請去看這部《贖罪》,

雖然今年才剛開始,但我敢保證,這部片會是2008十大佳片之一,

事實上,這是我近幾年中所看上百部電影中,目前為止最值得看的一部。

從海報中可以看出,故事的中心人物是由綺拉奈特莉,和詹姆斯麥艾維兩人飾演的男女主角,發生的悲劇愛情故事。

但實際上故事的真正主人翁應該是莎柔絲羅南演的白昂妮。

片中以白昂妮為第一敘事觀點,呈現三個年紀時的事情

第一階段是13歲的白昂妮,她因愛生嫉,無中生有陷害她暗戀的男主角。

第二階段是18歲的白昂妮,彼時已成長的她,深深的為她年幼時的罪惡所苦,因為她的誣告,活生生拆散一對相愛的男女。

第三階段是已經六十多歲年老的白昂妮,此時片子已到結尾,成為知名女作家的她仍為年輕時的錯誤深深奧悔,講到往事仍必須吃藥才能繼續。

以整個情節的進展來看,本片則主要分成前後兩段

前半段是男主角尚未被陷害的時候,

電影整個背景是在英國的一個農莊豪宅,描述的是貴族的生活

整個描述的時間其實就是同一天的故事

片中絲絲入扣的呈現英國貴族的家居生活以及莊園景觀,

男女主角青澀的愛情,兩位演員演技精綻,完美呈現情竇初開的感覺。

然後劇情陡的一轉,嫉妒姐姐愛情的白昂妮,做了一次偽証

男主角被警方以強暴罪名帶走,硬生生拆散一對正在熱戀中的男女。

後半段是經過四年後的故事

彼時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國攻無不克的時代

被迫參軍的男主角,所處的戰爭場景

就是著名的敦克爾克大撤退,這也是電影中難得看到的這場歷史撤退描述。

同一時間女主角,正在擔任軍中護士

而已長大的白昂妮,也以贖罪的心情,加入前線擔任護士。

在戰火下的法國,百業蕭條,處處廢墟。

隔海的英國,雖未被敵軍占領,但也整個景況不會太好,純粹是戰時景象。

但對白昂妮來說,生活中的困頓,遠遠比不上內心罪惡感的煎熬,

即便加入護士行列,從事辛苦的照顧病患工作,也無法消減內心的苦痛,

片中一幕她安慰即將往生的法國傷兵的戲,雖只是對白,卻令人熱淚盈眶

那是一個如此悲慘的時代,但內心的傷口,卻已超越大環境的艱困

即便最後片子轉到白昂妮的年老時代,她仍對此事梗梗於懷,

六十多歲的她,剛發表了她撰寫的第二十一本書,書名就叫《贖罪》

她告訴記者,這是她最後的一本書,但吊詭的,這同時也是她寫的第一本書。

她從年輕時候就開始寫,只是一直無法定稿,

可以說,她用一生來寫這本書,直到年老將無法再寫時才發表,

這是一生的回憶,也是一生的煎熬。

本片的導演是《傲慢與偏見》的喬萊特,

如果有對電影拍攝有興趣的學生,那本片真的是很經典的範例,

整個故事鋪陳如此流暢,卻又完全不落俗套,

片中交插不同時代的故事,以及不同人物的觀點

時而戰場,時而舊時回憶;時而男主角羅比的觀點,時而白昂妮的觀點,

甚至有多場敘事,是故意將同一件事,以兩個人的觀點來呈現。

在運鏡上,本片是我近幾年看的電影中,最值得推薦的

其光影及場景安排比《伊莉莎白II》很好,而《伊》片已是我2007所認為最好看的一部電影。

片中除了透過光影安排,呈現主人翁的心情,以及整體影片美感外,

在人物的表情和站位上,也頗為用心,僅用人物的卡位及角度,就可以呈現出一種視覺上的震憾感,片中男主角將被警方帶走前,莊園中一群人,以女主角為中心點,以不同表情絕望的看著女主角的那場佈局,真是電影學的經典。

而更讓人激賞的是,片中拍攝敦克爾克大撤退時的那一場戲,

本片不是戰爭片,也沒描繪敵我雙方的戰鬥,但導演就用一次的戰場拍攝,完美的呈現那種戰敗後即將撤退的感覺。

這一幕導演一鏡到底,繞著戰場,從遠景到貼近,到繞著戰場走,整個場景牽涉到數千人,在不同的角落,有不同的事件,兵士正在集結、輜重在拆卸、難民雜處在退敗兵士間、有兵士在鬥毆、有軍中合唱團在唱歌、有人在修車、有人在殺馬……一大堆事正在發生,導演就用同一個鏡頭,一路拍過來,中間穿插著男主角時而切入和人談話,時而參與發生中的事件,整個過程如此流暢,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要知道,這種一鏡到底的拍攝,各個演員及動作的切入Timing要抓得剛剛好,要在鏡頭剛到時,準確做出導演要的動作,同時不干擾其它正在動作中的場景,只要有任何一個人NG,一切都得重來,這牽涉到成百上千的演員和道具,光這一場戲,就值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鼓勵。

還有一個很讓人激賞的是本片的音樂,

本片的一大特色,將打字的聲音,完美的融和入背景音樂,最後打字聲也變成音樂的一部份,甚至各種敲擊撞擊聲響,也都逐一融入音樂,本片很多地方是以音樂的轉換做為場景的轉換,如此的具有創意,要親臨戲院的人才能感受。

片中的演員表現也都可圈可點,個人覺得最值得大力讚賞的是片中飾演白昂妮13歲時候的那位莎柔絲羅南。她本人真實年紀才9歲,卻能演出片中那位情竇初開但又充滿嫉恨的少女,演技真的很有天份。

關於本片我說太多了,但又覺得沒說到什麼。

真正的感動要到戲院中才感受得到。

再說一次,若你今年的電影預算只夠看一部片的話。

那,不要懷疑,就是這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532153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去看
2008/01/17 18:36
你的影評變成我看電影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