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傳奇 ── Will Smith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2007/12/16 14:25:40瀏覽1373|回應1|推薦13

殭屍類型的片種,可以有怎樣的突破呢?

目前為止,拍得最好看的是【惡靈古堡2】,

可惜【惡靈古堡3】成績就大幅退步,不禁看;

28天倒數毀滅】又是另一種片種

不過,除了把倫敦弄成空城這種視覺效果值得稱道外

整部片子的劇情不夠緊湊刺激,

上個月剛推出的【惡夜30】則根本是部大爛片

我連影評都懶得寫。

再來就是【活人生吃】之類的傳統恐怖片,

反正屍變成殭屍追著人吃的劇情,永遠都會有人想看,

(像我就是其中之一 ^^)

【我是傳奇】感覺上,是一部要有很大突破的殭屍類電影

大卡司、大製作,還請了威爾史密斯當主角,

被當成一線級的大片而非一般B級恐怖片在宣傳著。

心中原本充滿期待。但看完後的感覺,必須說,成績不怎麼樣

甚至,我覺得比【活人生吃】表現還糟,

至少那些傳統殭屍片還有許多制式的追捕以及逃生情節,

那雖老套,但一定具有些程度的消遣娛樂效果,

【我是傳奇】一方面想演殭屍片,

一方面又企圖描繪一個人孤獨時的心境,以及假定世界末日會怎樣

格局看起來很大 (畢竟,這是一部描寫「世界末日」後的世界)

但演起來卻出乎意料外的沉悶

就看著威爾史密斯,努力的想去詮釋全天下只剩你一個人時的心情,

演他每天從早到晚做的事情,

打獵、覓食、搜括食品、尋找生還者以及做生化實驗,

你會發現,就算題裁很吸引人 ( 想想看,若世人都死光了,只剩你一個活人)

但一部缺少互動,只靠主角演單人劇的電影,真的會很無趣

威爾史密斯雖是大明星,但演技上就是某一種類的型,

演英雄慣了的他,要獨力撐起獨角戲,功力可能還不夠

儘管他盡力去演出落寞、孤獨、以及歇斯底里,

但,就只是演,而不夠傳神,

事實上,這是我看過威爾史密斯演過的電影中,最不好看的一部

曾經演過【ID4星際終結者】、【絕地戰警】系列、【MIB星際戰警】系列、【全民公敵】、【機械公敵】以及今年的【當幸福來敲門】,每部都挺富娛樂性的威爾史密斯,顯然在最近這部絕對以他為主角,保證沒人搶戲的殭屍類型電影,表現令人失望了。

當然,大製作的電影,一定有其可看性

本片最大的看頭,就是導演如何呈現世界末日後的紐約

這在視覺上是有一定震憾度,看著紐約變廢墟的感覺

原本熱鬧的車水馬龍世界第一大都會,現在變成荒湮蔓草

這在電影呈現效果上是有一定可看度的。

但,比較上,我覺得【28週毀滅倒數】的荒涼更具說服力,

【我是傳奇】中那個荒廢三年的紐約,感覺上不夠真,

怎麼說呢? 太乾淨了,不像三年都沒人煙且被殭屍破壞的樣子,

只以路上長草,以及路上都沒行人,來代表荒廢的紐約

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感覺不夠,

還比不上,【明天過後】那種冰天雪地後的紐約。

而,這卻已經是本片最大的賣點了。

說是殭屍片,本片當然也會有一大堆殭屍

不過出場的次數,真的不多,顯然導演的重點不是要表現殭屍

片中說,因為病毒的感染,全世界六十億人口,就中有五十四億的人已死亡,剩下的六億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成了黑暗獵人(也就是殭屍),只有一千多萬人,有免疫力,可以倖免的存活,但那一千多萬人就成為那五億多殭屍追殺的對象…………………………….

那照理說,還有很多存活人口,另外殭屍的數量超級龐大,達到五億之譜

但本片很可惜,卻沒在這方面做太多呈現,

出場的殭屍,到最高潮時,也頂多只能以百計,

原本若可以呈現世界末日,到處殭屍橫行的那種情景,畫面一定很震憾

可能是預算不夠吧!聽說光為了在紐約封路拍片,就已經耗費很多精神

大部份預算花在營造紐約廢墟上,

而本片的出場人物雖很少,但光一個威爾史密斯,片酬就夠嗆囉!

所以,拍出來的電影,主題雖是威爾史密斯對抗病毒感染的變態人 

(所以片名才叫【我是傳奇】,因為威爾史密斯以英雄之姿對抗那些黑暗獵人)

但我看實際上,主題應是描繪威爾史密斯在世界末日的獨白日記

傳奇要有英雄悲劇性,傳奇也要有人見證

所以本片到後來,也開始有其它「人」出場了

(否則一路都是他演獨角戲,會讓人看不下去)

在片子尾巴,本片的第二和第三個生存者出現,

只是都是那種叫不出名字的Nobody角色,

然後只出現一晚上,其出現的目的,

在於見證威爾史密斯最後犧牲小我,和一群殭屍同歸於盡的英雄義行,

也在死前將一劑珍貴的解藥交給剛出場不久的「女主角」,

由女主角將解藥送去人類最後存活的大本營,

並且順便講述威爾史密斯的義行,

這就是「轟轟烈烈」的威爾史密斯的故事──「我的傳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458799

 回應文章

RICKY
我是傳奇........
2007/12/30 09:56

如果你了解美國音樂及文化的話

 這部片 另外一個涵義

就是片中救了Will Smith的哪個女人跟小孩後來在Will Smith的家裡

哪女人拿了一片CD問Will Smith是誰的音樂

Will Smith說是雷鬼教父巴布馬利( Bob Marley)......

導演利用這部片來隱喻雷鬼教父巴布馬利( Bob Marley)的一生
利用音樂在動亂中來拯救世界..
Will Smith隱喻巴布馬利Bob Marley...
把當時的動亂戰爭用被病毒侵略的荒涼場景來做影射
救了Will Smith的哪個女人跟小孩就是

Will Smith當時跟哪女人解釋說Bob Marley被槍傷時XX救了他一命....

救了Will Smith的哪個女人跟小孩就是隱喻當時救Bob Marley的哪個XX

而病毒疫苗(血清)就是比喻Bob Marley要用來拯救世界的音樂

這是我看過後 猜測導演的隱喻 我想應該有這一層隱喻吧

所以他不僅僅是一部平常殭屍片

不能以一般殭屍片來看

當然 其他國家 不了解美國音樂跟文化的 可能就無法了解這一層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