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效應2──永遠無法彌補的過去與未來
2007/09/06 19:54:38瀏覽274|回應0|推薦0

如果有機會可以回到人生過去的某個點,去改變一件事

那你會改變什麼事呢???

很多人一定會希望有這種機會

特別是發生重大事件改變一生的人

甚至那個改變牽涉到傷亡的時候,人們更想回頭去做改變

以我來說,我過往人生事件中,我最想回到十年前我買房子的那一年

那個房子是個挺失敗的交易,為了那棟房子我前前後後花了好幾百萬

最後是認賠殺出,而其相關影響,包括財務上的利滾利效應

以及帶給我生活上的龐大壓力及週邊影響是很大的

我相信當年若沒做了那個錯誤的投資,今天的我將有很大的不同

 

但真的是這樣嗎?

就如同這部電影所告訴我們的,避開了A事件,難保不碰上B事件

B事件會和A事件不一樣,但很可能,你寧願仍是原來的A事件不要是B事件

以蝴蝶效應第一集和第二集的例子來看,都是新的狀態不會比原來好

因為凡事沒有十全十美的,你瀰補了A很可能就失去了B

而且如同「蝴蝶效應」這個字的意義一般,一個小改變會造成整體改變

在本片中,為了找回失去的愛人,做了第一次改變過去的決定

結果是愛人回來了,但因工作問題,男女終於吵架收場

為了改變工作狀態,再次去改變過去

結果雖然變有錢人,但愛人呢? 早就變質了,並且更糟的是

有錢的背後原來有更多不堪的內幕,整個情節也變得很灰色

最後只好再改變一次,

但能夠變得更好嗎?

多層次的記憶已經讓人生一團混亂了

 

以電影的主題來說,可以討論的空間很多,這是這系列影片的優點

他可以以此主題拍很多部片,因為改變過去這個主題真的很可以發揮

但以這部電影本身來說,

我要說,「蝴蝶效應2」表現比「蝴蝶效應」明顯有差

在第一集時,有個原始創意,以及發人省思的劇情

但在第二集,就只是延用同一個創意,再找一個事件來演出罷了

不論精緻度、省思度以及劇情精采度都比不過第一集

記得第一集時,變化的次數更多,並且有追究其科學原理

每一次轉變後的情節變化落差,也讓觀眾比較感到心中震憾

另外,第一集的劇情也比較緊張刺激,每一次變化都在驚險中達成

而第二集就純粹找張圖片,專心凝視,就這麼回到過去

感覺上交代不清

 

其實回到過去不會讓未來更好

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只改變過去某個事件的某個動作

但不能改變個性本身,以及人性本身

一個個性有缺陷的人,躲過這次事件,但永遠有下一個事件等他

至於人性,人性就更無法考驗了,只要環境變動,就會有相應的人性問題產生

 

本片到最後,男主角仍無法改變命運,讓未來像他所要的樣子

當初出車禍,是只有他活著,其它人死了

現在他也只能犧牲自己,改由其它人活著

以結束改變的本身,來結束改變的鬧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21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