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菜籃車
2013/09/10 08:27:40瀏覽233|回應0|推薦2

有情菜籃車

 

我穿著一身藏青色澤,頭蓋餟以白色圓點,整體給人高尚秀麗神秘穩重,雖然有輪子但通常不會自己發動,沒勤務時閒悶得慌,總是靜靜的斜躺在不起眼的騎樓轉彎處打盹,靜待女主人一聲令下,緊抓我的臂膀,雙手雙腳配合節奏前進,二輪傳動昂揚往目標進攻。主業是在菜市場與大賣場間來回穿梭,張開大口吞入魚蝦肉菜,獻出我的耐力,馱負著滿滿一車營養食糧,安頓主人一家大小一週的溫飽。

 

有時我還是氣質優雅飽讀詩書的文人雅士,因為我家女主人喜愛閱讀,愛書購書成癡,卻堅持好書要與同好分享,像愛一樣傳行千里回饋鄉里,所以看過的書一定捐贈出去,而書內容豐富寫滿作者人生體悟,有悲有喜沉甸甸的,這是最甜美的負擔;每過幾個月,我就要充當書童載著堆積如山的二手書向圖書館奔去,捐書去啦。

 

女主人是位具有傳統婦德的善良女性,一生愛家顧家無怨無悔,任勞任怨。不幸幾年前男主人生病,看起來還不輕呢?每當女主人匆匆將換洗衣物,盥洗雜物全塞進我肚皮,圓鼓鼓的我馬上警戒,生死關卡的重要任務來了,一趟趟緊急趕赴醫院急診、住院,我心真疼!我背負重一點沒關係,祈禱能換回男主人平安度過每一關。

 

五一勞動節主人所屬的工會必會發放禮品,我也年年得出籠,記得有一年好慘!我被緊急派去承載四瓶超重的家庭號洗衣精,女主人顫抖著雙手用力撐住,我也使出吃奶力氣,小心滑過一個階梯再一個階梯,眼看好不容易剩下最後一階了,忽然聽到喀嚓一聲,我,粉碎性骨折,腳斷了,感覺一陣刺骨錐痛由腳下傳遍全身,歪七扭八慘不能睹,我大哭,痛啊!只得恭請小 黃 先生恭送我們主僕回家了。那陣子我相當沮喪,花了一些錢進場維修,換上義肢走起路來還是巍顫顫;主人念我勞苦功高,讓我退隱山林,不必再衝鋒陷陣,真正可以休息了,從此我在女主人面前威風盡失。

 

放眼我的眾家姐妹們,窮其一生工作單調乏善可陳,平平凡凡的過完一輩子;我可不同了,至少我任重道遠馱書馱衣馱禮品,陪女主人上山下海,轟烈一生,女主人缺了我就不能穿街走巷趴趴購,主人一家全是安份守己的老實人,物盡其用絕不浪費。如今我雖老了,跛了,回到最初的角落頤養天年,但終其一生盡忠職守功勳彪炳,此生無憾,滿足了;老年人時機到了就該鞠躬下台,換年青人上場拼博,女主人妳是否也該休息了。

 

刊登於~~102.5.8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42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