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對治眾生的嫉妒心與嗔恨心
2011/05/10 06:30:46瀏覽855|回應4|推薦4
如何對治眾生的嫉妒心與嗔恨心
                                                                                               梁乃崇
  有些人總是有很強的嫉妒心和猜忌心,我們身邊如果有這種人,要如何應對呢?
  一般來說,人之所以會嫉妒,就是因為「比較心」很強,他喜歡跟你比。嫉妒心的基礎,就是「比較」──我要勝過你。而這也是他們心中最大的痛苦──一定要和人比較。

  嫉妒心不只是一般人會有,修行人也會有這個問題——譬如比禪定的功夫、比誰的天眼看的東西多、看得遠、比某種功夫誰厲害……比到最後成為「天下第一劍」時,還是會很痛苦。

  當我們遇到這種愛比較的人怎麼辦呢?我通常會丟一個玩具、或造出一種遊戲方法讓他們玩,陪他們玩,其實自己心中根本不在乎、根本是不動的,可是卻會讓他們比賽比得過癮,因為他們沒東西比時,會很難過的。陪他玩時,是很有趣、很熱絡、很好玩的;當你完全不比了,好壞輸贏對你而言都無所謂時,他也就會覺得沒趣而走開了。

 嫉妒之外,有人是嗔恨心很重,講話時,總是像在射飛鏢,好像不把你刺得滿頭包,他心裡就不痛快似的。這種人碰到我,就好像打到空氣一樣,打了半天,一點反應也沒有,完全拿我沒輒,沒多久他們就會覺得沒趣了。面對這種人,如果你有反應,他的鬥志就會更高漲。以前,遇到這種無理的人時,我會想要糾正他;後來,我便覺得無所謂了。其實這也是一種練習。

  這種人,其實有著滿腹的怒火,四處在找發洩的對象。當他針對你時,你就轉個方向,讓他轉移焦點,找出另外一個他可以發洩的東西。也許是一個議題,也許是某一件事,讓他把怒氣宣洩出來;否則,他會沒完沒了,到處亂射的。這是沒辦法的事,他們自己也控制不了。

 有嫉妒心、嗔恨心也不是不好,我們可以適當地轉化。有些人自認為是正義的化身,嫉惡如仇,當然那個「惡」必須是他所認定的「惡」。有了這樣的特性,你可以找出一個他會認為是正義的事,給他一個任務,他會為了執行正義而奮戰不懈、努力完成的。這樣也是某一種程度的轉「嗔恨心」為「成所作智」了。

  只要是修行好的,就可以協助他們。他們需要成就感,如果他們做得好,你就要給他們勳章。通常,這些人在軍隊裡比較常見,所以軍人喜歡打仗。當他們立下戰功而獲得勳章時,是備感榮耀的。那些勳章其實就是一些彩色的牌子,很容易做的,可是,他們就是需要這一套遊戲。政治家就是用這個方法掌控軍人——這個世界早就在這樣玩了!也許有人會質疑:這樣不是在玩弄他們嗎?其實,這是在協助他們,因為這是他們需要的,這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啊!

  其實,只要自己修得更好、能夠站在更高的視野,智慧便會自己生出來,一切也會變得不再是問題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5191610

 回應文章

Vittoria
性空緣起
2011/05/23 16:41
不知道怎麼回答您這問題ㄟ‧‧‧‧
六年前對生命存在的意義起了迷惘,跑遍週遭教會,寺院,一貫道等,想尋個答案。最終發現唯有佛法似乎可能可以給個答案,所以到處聽經聞法,也自己看了一些不同師父们注解的經書。四年多前聽聞一位在家居士講解金剛經,精采到我不由自主起立鼓掌。我以為那就是所謂的佛法了。半年後,碰到如源法師,談起這位在家居士,師父也熟識。但對這位居士於金剛經的領悟並不表贊同。在那當下,我疑惑很大,問師父道:幾乎我聽講的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得的是正法。到底什麼是正法?師父笑說:妳給我兩年的時間,我慢慢說給妳聽。-----這是我四年後得師父一句:恭喜妳,妳終於進了佛法之門。的緣起。
跟格主談過〈三正量〉與〈四依止〉。而聽者與說者間,也講求﹝應不應心﹞。一切還得隨緣。相信以您的聰明智慧會讓您自己找到答案的。
道理比較起來算是容易;難在懂了後如何實現。修行之路真的是艱困遙遠的.........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5-23 16:53 回覆:

大致不錯~ 隨個人因緣吧~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法尤當捨,何況非法?」


Vittoria
誰在喊口號??????
2011/05/20 13:38
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叫四預流支喔!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5-22 08:01 回覆:
對不起!我不知道那麼多的名相~
敢問何謂正法?

Vittoria
一切法不生,則般若生
2011/05/17 12:24

是誰說的?人生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

人生又像一幅畫,有高,有低,有明,有暗。

但這一切景色,只供欣賞,卻無法擁有。

因為,走過之後,就永遠消失,不復返。

所以,再大的快樂也好;再磨人的苦難也好,

不都只是一時因緣際會的現象?一幕幕你無法掌握擁有的現象?

若你的心,執此幻有的現象為實。

快樂散去時,你失落難免;

苦難臨來時,你自然無法承受.....

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 -----------共勉之。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5-17 19:56 回覆: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切的煩惱就是鍊就智慧的機會。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個智就是要般若智。
才是正法!不是口頭禪就是正法。
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
入解脫門還可以,入菩提路就毀了,
為什麼?因為沒有入世的智慧~

Vittoria
張忠謀說:人生不要太圓滿
2011/05/14 16:57
因為,沒有苦難,人會變得驕傲;沒有滄桑,就學不會同理心。
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會是完整無缺的,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欠缺了什麼。也正因這樣的缺損,成就了你的智慧,豐富了你的人生。
有了這樣的體悟,你就不會再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也不會去與別人作無謂的比較。 你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再羨慕或忌妒別人。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5-15 07:45 回覆:
非常的同意~
自我認同比別人的認同來得重要!
但是真的要有智慧提升自已,
在衝撞與挫措中修正自已,
這個就要靠自己是否有「般若智」,
否則一遭魔難考驗,仍是有墮落的危險~
在六道中載扶載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