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忘江湖二
2008/08/27 10:25:31瀏覽424|回應0|推薦6

  四、

  隔日,百里下塾後一樣便往老人處去,將至其居處時,遠遠便聞到一股撲鼻的奇香,奇香迎面而來似從老人居處發出,百里愈走愈近,奇香就愈加濃郁,來到屋處,並不見老人,百里心下正疑,忽聞屋後傳來聲響,便走到屋後察看,原來老人正在此處忙著,百里這時發覺適才所聞那股奇香,正是發自老人手中剛從蒸騰的大鍋裡端出的那只陶甕。

 

原來老人所燉藥雞,居然已歷一晝夜的熬煮工夫,莫怪昨日要百里加水添柴,看來老人顧著這水火定是一夜沒睡。「老劍仙,這藥雞已燉好了嗎?」百里故問道。老人笑言:「是可以了,等會待它回溫,便可開甕斟出,你且稍待一會兒。」百里不知其故,又問:「這..東西是要給我吃的嗎?」老人微頷,「為啥要吃這個?」百里不明所以,老人接著道:「百里,醫書上云:『男子十六天癸至』,你今年紀業已十五,服此湯藥正其時也!」老人接著去取木槌,沿甕蓋身之接縫泥封處輕敲下封泥,將蓋小心掀開,一時奇香四溢,信有里外之遠,令人聞之垂涎。

老人小心斟出湯液,斟盡適足一碗,細看甕內竟只剩雞骨、藥渣,其餘皮肉盡皆消化矣!「百里!將這碗湯藥飲盡,略事休息後,方去里外河邊挑水回來澆灌菜蔬,並將雞畜一一餵食竟,時間若允,再談劍術未遲。」「諾!」百里接過湯藥將之徐徐喝完,不一時,百里便覺通體舒暢,奇香似能從八萬四千毛孔釋出一般,「此湯藥不同一般,乃我獨創,其性溫純、不寒不燥,功在轉骨通筋,雄健氣力,對你日後行功大有裨益,不可輕忽。」老人仍閒坐簷下,在水煙徐吐而出後說著。百里稍事小憩,並呈上昨晚所寫心經與老人便挑著擔子提水去了。

  逮老人吩咐之事備辦妥當,百里便來到老人跟前,老人問道:「百里!你這心經寫得前後不一、後不如前是何緣故?」百里聞後,初低頭不語,頃而乃告前事,老人道:「值此之世,仍有你父風骨之士,已不多見。『虎父無犬兒』,你應當不辜負他對你之期許方是!」百里點頭稱諾。

  「好了,你且早歸,明日仍來,我將開始教你劍術。」百里聞言,一掃心中昨日陰霾,歡喜收拾,不覺腳下輕快,一時身影便消逝在林中。

 

  翌日,百里晨起,便覺通體溫熱異常,雙掌紅潤綿柔,動轉身手,輕鬆俐落更勝前時,心甚異之,便思:「老劍仙所言不虛,這藥雞果不尋常。」,這日百里跟父親一起上塾去,一如往昔,父親並不多語,但關愛之情盡在不言之中。這日,適好其父取《莊子》一書講述著莊子論劍那篇,這百里一聞有劍,便會神諦聽,但聞:「十步一殺,千里不留行」句,心甚慕之,神往不已。課中便將父親所述多作筆記,想於習劍有用,待欲拿去問問老劍仙。

  五、

  百里下塾後復來到老人住處,老人仍一如往常坐在簷下,逮百里來至跟前便叫他坐下,「看來今日老劍仙似乎不再叫我去做雜務,想是會教我劍術了吧?」百里遞過心經,老人看也不看就擱著,接著道:「你昨日喝了湯藥後有無啥覺受?」,百里略述其異,老人微頷笑著。「此後七天一服,待你服完七次,體質便算蛻變功成。」百里詫異的點著頭,「今天,我們就先來談劍吧!」,「好巧不巧,今日怎像說好似的,父親塾上才講莊子論劍,老劍仙亦復如是,莫非冥冥中的安排?」百里心下如此想著,「諾!」百里豎著耳靜聽老人說著。

 

此時,平野四寂,微風帶著村野獨有的氣息流動著,老人對少年的傳承正要開始。

  「論劍有三,曰:『道、術、器』道欲明,術欲精,器欲工也。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方能近道。夫劍者,以道為基,以術為用,以器為輔。譬如大樹,道是根,術是幹,器為枝葉。若夫根深蒂固,則枝幹有所依附,故知欲為劍者,首在築基也。」

  「百里,我上所論,你有何疑問可以提出來!」百里略思一會兒,便道:「老劍仙,那要如何築基?」老人聞說莞爾接道:「恆在日常裡下工夫!」「啊?」百里如丈二金剛摸不著腦、滿臉疑惑,老人笑著謂道:「這事我已開始為你打點了,你無須擔心,只須依我所教便可!」「喔!」百里又尋思一會,只見他往行囊裡翻出早上所記,略述之,老人邊聞邊點著頭,口中水煙仍徐徐吞吐著。

  「百里!所謂天子劍者,動輒取天下人之性命也;諸候劍者,攸關一地之民命者也;庶人劍者,縱橫數人之命而已。」老人停了一下,接著道:「此書中所謂三劍,乃以劍論王道,借譬而已,可見『道道相通』,其理不悖也。」至若『後發先至......』等語,待日後你為術益精,便可自行徵驗。」言及此,老人似有所悟,又道:「江湖上有一把儒劍,曰:『五常』,其以仁為柄,以義為刃,以禮為護,以智為脊,以信為鞘。此劍不決人生死,人卻死生相許;雖手中無劍,卻橫豎天地。故江湖上有云:『一把五常劍,善取天下人。』不論黑白正邪,莫不欽仰,其坐實武林盟主之位無愧也!人並封之曰:『劍聖』,他日有幸,你或許有緣得遇此人。」這是老人第一次向百里談及江湖之事。

 

  六、

  究竟老人和儒劍有何牽連?一向神祕低調的老人並無解釋,只教百里日後留心而已。百里初聞老人談及江湖之事哪肯罷休,便執拗著老人接續著說,老人沉吟一會兒,便又接著道:「百里,日後你若得行走江湖,有些人物必須知曉,與其應對進退間便可留心。在三十年前,江湖態勢上有著中聖、北魔、南仙、西尊、東真之分,當時魔、仙、尊、真四人互有爭鬥,江湖上為此動盪不已,遂在中聖斡旋之下,這三十年來方能相安至今。」老人說至此長吸一口水煙,老眼望著遠方,回憶在徐吐而出的紫煙淡去中,漸漸地清晰起來。

 

 「百里!世事如棋、雲波詭譎,江湖之險,即便是湖面如鏡,內亦暗流湧動。此須經一番磨練,方能體會,今番我點醒你,無非是讓你日後留心,少了吃虧。」老人此語似另有玄機、意有所指。「日後有機會再細說吧!」老人就此打住。只見百里聽得是渾然忘我,如痴如醉,竟一時回不了神。

 

  「百里!我所謂:「道、術、器」乃一體無分者,藉器行術,由術合道,道在任運。若夫你能參透『道亦無道』之理,那你的劍將進入化境。屆時,『十步一殺,千里不留行......』將不過是劍之小道罷了!」老人接道:「百里,道不遠人,在日用間耳。然欲達其道別無途徑,道既蘊藏於術中,仍須從有入無,為術益精,精極則明,其訣總在於”恆毅”二字而已。」「咳......」,老人話至此,便起了身,稍事哈腰蹬腿,擱下水煙袋,便叫百里跟著走,二人走至離屋不遠空廣之處,老人語百里道:「我先傳你劍術功架,至於其中心法得由你去慢慢體悟。」,「諾!」百里應著。只見老人徐步走至前方五、六步不遠之處向東方立定,閉目凝神須臾,隨之兩眼垂簾,身形隨著雙膝微曲而低,老人略舉右足橫移至肩等寬處落下,隨著足跟落定,兩手便緩緩向前提起,動作極綿柔鬆緩,狀似無力,又似行雲流水連綿不絕,老人招式連貫打了約莫半刻,便垂手收足立定如起勢之前一般。

 

「百里,你就先學此初行功,此功名『太極十八式』,你等會見招拆招學,招式學全了我再教你配合吐納之法。」,「老劍仙,我看你此功法,綿軟無力,如何禦得了強敵?」百里心下生疑故問。「呵......」,老人笑著接道:「那好,你仔細看我再演一遍,看究竟前後有何不同。」

─欲知詳情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168&aid=216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