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而修
2023/10/13 23:45:26瀏覽232|回應1|推薦25

  【為何而修?】

  壹、磨磚欲成鏡

  相傳馬祖道一和尚(唐 開元中),於般若寺結庵而居,時白日坐禪,為欲成佛。其師南嶽懷讓禪師為啟發他,取一磚於庵前石上磨。道一惑曰:「磨磚豈能成鏡?」讓師遂道:「磨磚既不成鏡,坐禪又安得成佛耶?」

──典出《景德傳燈錄.卷五.南嶽懷讓禪師》

  貳、一朝風月,萬古長空

  有僧人問崇慧禪師:「達摩祖師未來中國時,中國有無佛法?」崇慧曰:「尚未來時的事暫且不論,如今的事怎麼做?」僧人不解,又問:「我實在不能領會,請大師指點。」崇慧禪師說:「萬古長空,一朝風月。」──典出《五燈會元‧卷二》

  以下這段是附在此公案下的解義文:

  “一朝風月”是“萬古長空”的一點一段,但若無這一點一段就沒有著力處。若要體會“萬古長空”,必須從你的自我認識起,你自己是什麼,只有把自己放下了,才能發現“萬古長空”。如果你現在是“一朝風月”,也就是說,你努力於現在,在心上用功,就不會想到要問這個問題。如果你現在是“萬古長空”了,也就是功夫做好了,即與“萬古長空”合而為一,也不必問這個問題。對於普通人來說,我們常講“現實”——“現在”、“目前”才是最實在的,離開“現在”,無論講什麼都不切實際。

------------

  以下是劣者吃早餐時想到的觀點,博君一粲~

  劣者之前那篇《尼連禪河之野望》中提及佛世尊開悟成道時之背景。究竟是夜睹明星的緣故?還是多年刻苦修行下的成果?試問:「若沒有經歷過萬古長空又如何去感受那一朝風月?」抑或是兩者一直都在不曾稍離?只是開關通了電,於是燈就亮了而已。

  達摩未來之時佛法就不在?達摩來過了,佛法就像菜市場人山人海?人的分別執著真是無時無刻且不分今古啊!佛性一直都在,等人去悟。這跟達摩來或不來有何關係?

  就像馬祖道一未悟時,迷於坐禪悟道,爭知運水搬柴就不能悟入?悟與不悟本非關行法,用不用心、上不上道,才是重點。磨磚是下工夫,想成鏡卻成了妄念。不是有句話說:「工夫用得深,鐵杵亦成針。」

  常聞人曰:「老實念佛、老實修行」,老實這二字值得深悟,就是不能有妄念,成佛是妄念、求悟亦是。

  一朝風月下的背景是萬古長空;只要不搭錯車,終能到達目的地。這世不行,那就生生世世,不待時節因緣,花自開時水自流,水到──自然渠成。

 2023.10.13蓮室主人于采微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168&aid=179968410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