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上好戲》養貓狗不等於養寵物》兩名女孩一見我們的「狗女兒」 開心地問:「是寵物犬嗎?」…
2013/01/26 00:09:06瀏覽994|回應0|推薦9



 ◆動物上好戲◆ 

養貓狗
不等於養寵物


有一回到對面村子,兩名女孩一見我們的
「狗女兒」,開心地問:「是寵物犬嗎?」
我第一次聽人們如此形容狗兒……


2013.01.25【聯合報╱文:光澄籽╱圖:泳子】

●圖:泳子/源自【20130125fri聯合報d4繽紛】●
圖:泳子/源自【20130125fri聯合報d4繽紛】

七、八個月前,我與外子將愛犬從台北接到周莊小鎮(位於蘇州崑山市)。剛開始,我們住在以上海人居多的小區(社區),遛狗範圍多在小區裡。那時,認識幾位狗爸、狗媽,彼此分享育狗經,感覺台北人與上海人對待狗兒的方式大同小異。

養牠們只是餵牠們 不花時間散步說話

幾個月後,搬進農村,與當地人生活在一起,逐漸意識到我與外子帶了不少新鮮事進村子。此處鄉民以「養貓狗」居多,「養寵物」則罕見。一名鄰居說他養了隻黑色虎斑貓,上他家卻不見貓影,他道:「貓只在吃飯時出現。」

原來,鄉民口中的「養」,只是單純的餵食,與逗牠們玩一會兒,如同城裡人照顧流浪貓犬一樣。農村是勞動社會,人們一早睜眼,想的是如何開始一天的農活;等天色變暗,才輪到給自己洗澡、洗衣,過的是全年無休的日子。因此,鄉民多半任貓、犬隨意走動,也無暇與牠們建立深厚情感,走失或生病便不大理會。

都市人口中的「養」,多半是指「養寵物」,除了餵食,還包含陪牠們玩、注意有沒有生病等責任。我與外子每天花兩個小時帶愛犬散步、玩遊戲、騎電瓶車帶「她」兜風、上網買飼料……在台北,沒人會感到奇怪,但在周莊村民眼中,算是奇景了。

有一回到對面村子,兩名女孩一見我們的「狗女兒」,開心地問:「是寵物犬嗎?」我第一次聽人們如此形容狗兒,雖有些訝異,卻也能馬上理解。村子以土狗居多,身上髒汙,一副自生自滅的樣子。而我們家的則是乾淨、懂人話、外貌特別--是內地罕見的比格犬(米格魯),一眼便能猜出是被捧在手心的寶貝。

洗澡梳毛樣樣新奇 城鄉差距果然很遠

小女孩很好奇「寵物」是怎麼個養法,一個勁兒地問問題:「多少錢買的?牠洗澡嗎?刷牙嗎?吃什麼?會什麼動作?寵物犬是不是能教會各種指令?」我向她們解釋貓犬有專用的沐浴乳、軟刷子、牙膏、零食、玩具等,以及如何清耳朵、梳毛……她們像聽異國故事般,津津有味。

後來,女孩們還上門找我們的「狗女兒」,一、兩次之後,最小的女孩不再來了。有一回遇見她騎著自行車,她失望地對我說:「我媽媽不讓我摸貓、狗,牠們身上有跳蚤,也可能帶有狂犬病。我很想摸牠,但是會被媽媽罵。」我向女孩解釋不用擔心,愛犬打過疫苗,而且還點了防蚤藥。不過,這些話似乎全是多餘的,因為不曾幫貓狗洗澡、不曾逛過寵物店、不曾進動物醫院,很難明白寵物狗的「無害」。

女孩母親的反應,讓我多少明白為何有些村民見到狗避之唯恐不及,或做出打狗的驅趕動作。內地狂犬病很嚴重,多數狗身上有跳蚤、壁蝨,接近牠們,等於接觸病原。我也突然想通,有些台灣長輩極反對貓犬進家裡,因為他們以前的年代,很少有人「養寵物」,對他們而言那是另一個世界的觀念。

   ●防洪治水固然重要,治標之外更要治本;     ●不可過度開發土地,水土保持更要加強。     ……莫忘2009「八八水災」的慘痛教訓……
任何人,都能輕易說出城市與鄉村的不同、上一代與這一代人的差別,然而城鄉差距、兩代隔閡,往往比想像的還遠。


上文↑《動物上好戲/養貓狗不等於養寵物》源自【20130125fri聯合報d4繽紛】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725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