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能源●鮮知先贏》另類發電機 風箏、氣球登天 傳回電力…
2011/12/08 14:43:34瀏覽497|回應0|推薦3



●鮮知先贏●
另類發電機
風箏、氣球登天 傳回電力


2011/11/28【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把這款風箏氣球放上天,再由電線把電流送回地面,效率可比固定在地面的風電柱好多了。圖/取自網路
把這款風箏氣球放上天,再由電線把電流送回地面,效率可比固定在地面的風電柱好多了。圖/取自網路
近幾年石油價格高居不下,綠色能源的開發,成了各國刻不容緩的課題,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更已成主流,尤其是風力發電,全球各地已經建了不少高大的風車。只是傳統固定式的風電柱也引發環保爭議,於是有科學家研究風箏發電機,最近更有人發展氣球發電機。

現在各國最常看到的固定式風車發電機,發電效率少有超過三成(發電效率是指風車全速轉動發電量與實際發電量的比率);發電效果不好,是因為風車固定在地,地面風力不穩、也不強。

但若是5,000到15,000公尺接近同溫層的高空,就有時速達320公里的噴射氣流,如果能把發電風車「放」上去,就像放風箏一樣,再由電線從高空把電流送回地面,豈不是美事一件。
美國有家 Sky WindPower公司,就試過這種方法。

有專家算過,只要放六百個大發電風箏上去,就能供應兩個芝加哥的用電。不過經過這些年的嘗試,這個理論上行得通的事,實際上應用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例如,要從從地面拉一條超強耐力電線到同溫層,就現在的製造工程難以達成。

另外,現在風力發電常被保育人士質疑的是,它會對周圍的鳥類生態造成影響,也因會產生低頻噪音對居住品質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風力發電需要的,是一個相對風不動的物體,讓空氣相對運動產生電力;且最好是在較高、對鳥類和居住環境影響小的地方。

最近有科學家針對這些問題,發展出一個像風箏與氣球結合的物體,發電機放在氣球當中,氣球則是充滿氦氣,好維持漂浮在空中。發電機產生的電力也是透過電纜送回地面。

   ●防洪治水固然重要,治標之外更要治本;     ●不可過度開發土地,水土保持更要加強。     ……莫忘2009「八八水災」的慘痛教訓……
根據目前的實驗結果,雖然風箏氣球的單位發電量比不上固定式風力機組,但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可以隨時移動,適合緊急供電,也可藉由調整位置減少對周圍環境的衝擊。有學者認為,未來可以結合太陽能達到更好的發電效果。

資料來源/Magenn等


上文↑《鮮知先贏/另類發電機 風箏、氣球登天 傳回電力》源自【20111128mon.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591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