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utopilot》自動駕駛Autodriving解析●沒人駕駛 車子更聰明●自動駕駛的優點與爭議●倒車入庫…按個鍵就搞定●ABC必學單字大閱兵+延伸閱讀…
2010/12/23 23:23:42瀏覽3428|回應0|推薦11



●自動駕駛解析●
沒人駕駛
車子更聰明

2010/12/13【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自動駕駛車●

在傳統的汽車中,駕駛人為顧及安全,得隨時專注路況,但先進的高科技自動駕駛系統讓駕駛人可以輕鬆聽音樂、賞風景,甚至打開電腦處理公事。

最近自動駕駛研發不斷傳出捷報,網路搜尋巨擘Google谷歌在美國加州一號公路上測試自動駕駛的未來車,這七輛車共行駛超過23萬公里,其中1600公里完全沒有駕駛人,其餘要人介入的情況,則是像單車騎士闖紅燈等非正常狀況。而整個自動駕駛測試只出過一次車禍,且是停等紅燈時被後方車輛追撞。

●這是google自動駕駛車開在西班牙道路上的情形,駕駛座沒人,車上的乘客是幫忙記錄的,車子的行進是靠車頂、車身多個感應器及電腦操控。圖/取自google
這是google自動駕駛車開在西班牙道路上的情形,駕駛座沒人,車上的乘客是幫忙記錄的,車子的行進是靠車頂、車身多個感應器及電腦操控
。圖/取自google

最遠長征 1.5萬公里

義大利的無人駕駛汽車則從北部出發,穿越歐洲、西伯利亞、蒙古一路南下抵達上海的世博會場,一萬五千公里長征,創下史上最遠無人駕駛汽車之旅。

這些測試成果不代表自動駕駛科技安全無虞,但它讓駕駛人的手腳離開方向盤和油門,解除精神緊繃、幾無肇事紀錄,對研發團隊是一大鼓舞。

「這不是電影情節,自動駕駛的時代真的快來了。」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傅立成認為,飛機早已採用自動駕駛,當駕車也交給一套科技系統,「就像搭公車和無人駕駛的捷運一樣,習慣之後,也就不在乎有沒有駕駛了。」

●自動駕駛的優點與爭議●
肇事機率 可望降低
傅立成指出,國內交通事故傷亡97%是因駕駛疏忽、注意力不集中或打瞌睡引起,若能把車輛變得更聰明,行車肇事機率就會降低。

以目前國際上測試的幾款自動駕駛車為例,都搭載了雷達偵測、影像辨識和有超強運算能力的自動控制系統等關鍵設備,不僅能瞻前顧後
、左顧右盼,還能自動判別
、靈敏反應。

傅立成說,以保持車距為例
,一般靠有長距離即時偵測功能的雷達來判別車距,但雷達成本比較貴,且屬於管制產品,像國內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就改用影像辨識系統取代,價格低廉,也能發揮不錯的偵測效果。

電腦分析 預防碰撞
車輛中心研發的「前方碰撞預防系統」,是在擋風玻璃處架設一台數位攝影機,沿途拍攝前方及兩側路況,車內有電腦分析、判別動態影像,掌握路況。

沿途拍下車輛周遭的道路線
、鄰近車輛及切換車道的狀況,還有行人或路面的標誌
,電腦就能製作行車區域的鳥瞰圖,比對出周遭車輛的相對位置和車速,當車距小於安全範圍或偏離車道時,則發出警示,並主動煞車減速或導正,避免碰撞。

靠雙鏡頭 偵測視野

「距離愈遠,物體的影像愈小」,車輛中心研發處協理廖慶秋解釋,利用距離和影像大小成反比的關係,系統可以準確算出車距;當影像可以辨識,又能算出距離,交通單位也靠它自動判斷道路流量。

然而,單一攝影機只能辨識中短距的物體,無法即時辨識遠距的路況,因此車輛中心進一步採用雙鏡頭,一台看遠
、一台看近,達到前方全視野偵測,提高安全係數。

三角定位 推算距離

傅立成說,這是仿人眼呈現3D影像的作法,在擋風玻璃處左右間隔六公分各架一台遠近焦距的攝影機,拍攝2D的立體影像,進一步計算3D的距離,因「前方物體在左右鏡頭呈現的影像位置不同,利用這個差距,以三角函數就能推算物體的距離,即三角定位原理」。

廖慶秋說,自動駕駛車輛除了上述的功能,還能結合車側盲點偵測、開門警示、駕駛者狀態監控等行車輔助系統,成為完整的駕駛安全系統,不但是行車記錄器(黑盒子)
,未來還可把即時路況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讓開車像開飛機般愜意。
●日本舉辦愛知博覽會時,會場中的接駁車就是無人巴士。聯合報資料照片
日本舉辦愛知博覽會時,會場中的接駁車就是無人巴士。
聯合報資料照片


上文↑《自動駕駛解析》沒人駕駛 車子更聰明》源自【20101213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自動駕駛解析●
倒車入庫…
按個鍵就搞定

2010/12/13【聯合報╱本報記者鄭朝陽】

車輛完全自動駕駛還有得等,但一個按鍵就讓車子全自動「倒車入庫」,已能如願以償。

現在的新車透過倒車雷達、搭配攝影機,可以偵測後方障礙物,協助駕駛人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但這些設計還不夠「聰明」,車輛研發機構和車廠的調查顯示,許多女性駕駛人對路邊停車、侷限的巷道車位心存恐懼,希望擁有一套懶人停車系統,全自動偵測、代駕駛人泊車。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協理廖慶秋指出,幾家汽車大廠陸續在新車配備半自動的停車輔助系統,讓駕駛人在科技的輔助之下輕鬆操控,安全地倒車入庫或停進路邊停車格;車輛中心日前發表的全自動停車系統,技術再突破,不但能在行進間自動找尋最合適的車位,還能免操控,甚至下車使用遙控器,更安全而有效率地完成停車。
這套全自動停車系統包含三種核心技術,包括雷達的超音波感測、影像辨識與動態定位系統,以及控制油門、煞車和轉向的自動控制系統。

廖慶秋說,超音波可感測空間,當車速在20公里以下時,車子側面的超音波和影像辨識系統可導引駕駛人尋找停車空間,不論有無畫線的停車位,只要空間足夠,都能列入備選車位。

駕駛人從中控台的觸控螢幕選定欲停入位置後,按下啟動按鈕,就可以放開雙手,不必管油門或煞車,電腦便會即時運算完美的停車路徑,自動控制車輛移動至停車位,即使是斜向停車格也適用。

廖慶秋表示,當停車路徑上突然出現障礙物(例如小孩)時,系統可即時中止停車,並在障礙物移除後繼續執行,主動避免碰撞事故發生,也是這套系統首創。

路邊停車遇到兩車之間較小的空格時,難免要前後來回幾次才能就定位,車輛中心的多迴轉(multi-turn)自動控制設計,模擬真人停車,「停車空間僅需車長的1.28倍就能停入,優於國外的 1.4倍,長度全世界最短。」

廖慶秋對台灣自行研發的成果引以為傲,認為相當適合台灣地狹人稠、都市空間小的道路情況,是都會停車的好幫手,預計2011年搭載在國產智慧車上服役。

●不問藍綠,只問是非!說出真相,其餘免談!●

植入雷達…防撞偵測更優

自動駕駛的研發技術,電腦運算能力和自動控制系統是主要核心,而車輛前方的偵測到底用雷達好,還是異軍突起的影像辨識系統?專家認為,兩者各有優勢,以目前的技術,「最好植入雷達,自動駕駛更放心。」

台大電機系教授傅立成說,都會之間高速行駛的路況相形簡單,較適合自動駕駛,反之,都會區十字路口多、闖紅燈等異常狀況也多,需要駕駛人介入處理的機率也較頻繁

但不管是哪一種路況,前方路況即時且精確的偵測才是王道,這就得考慮偵測系統的可靠度。

車輛中心研發處協理廖慶秋說,影像辨識的優點是影像資訊豐富、價格低與技術成熟,並可進一步應用於障礙物辨識,不必經過第二道辨識處理程序,用起來較直觀,台灣廠商進入的門檻也低;反觀(毫米波或雷射)雷達的技術
●防洪治水固然重要,治標之外更要治本;     ●不可過度開發土地,水土保持更要加強。
門檻高,價格也很高貴。

傅立成認為,影像仍有侷限性,雨天、黑夜的天候,即使用紅外線技術拍攝影像,清晰度、辨識度都有疑慮;雷達發射的電磁波比可見光強,偵測障礙物不受環境和天候影響,不易失效,目前來說是很可靠的技術,若要發展自動駕駛,雷達偵測還是首選。


上文↑《自動駕駛解析/倒車入庫…按個鍵就搞定》源自【20101213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自動駕駛解析●
ABC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0/12/13【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Lane Departure 車道偏離

Stereo Vision 立體影像

Forward Collision Avoidance 前方防撞

Autopilot(Autodriving)自動駕駛

Obstacle Detection 障礙偵測

●不問藍綠,只問是非!說出真相,其餘免談!●

延伸閱讀

汽車科技安全法制
/蔡志方、蔡達智著/正典出版文化

智慧型車輛引爆車用電子新發展
/拓墣產業研究所/拓墣科技

先進安全車輛系統發展之推動與研究
/董良基等著/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IT革命/竹內宏著/晨星

馬路學/Tom Vanderbilt著,饒偉立譯/大塊文化


上文↑《自動駕駛解析/ABC必學單字大閱兵+延伸閱讀》源自【20101213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472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