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南大埔的農地抗爭事件
2010/06/30 14:29:27瀏覽2253|回應13|推薦17

引用文章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引用文章竹南園區整地爭議 大埔農民盼領地蓋新厝
引用文章竹南科「徵」議》50地主催進度 自救會:尊重

  第一次看見這則消息是在臉書上,當時只有一個感覺──這個訊息太過於單方面陳述,這是完整的真實面向嗎?也就是整個報導中不斷擴大所謂的「不合理性」,而這個「不合理性」只有兩個訴求,一是政府的「非法」強制徵收,二是劉政鴻的顢頇和無知,某些報導甚至直指政商勾結。更嚴重的是這個「不合理性」的控訴中,其實是摻雜了過多的負面情緒,沒有一點冷靜思考的敘述和分析,為何會發生這麼匪夷所思的事(如果依單方面所述,那麼所發生的事,就真的很匪夷所思)。

  第二、三則新聞則是今天聯合報和自由時報的新聞,先不談平衡的問題,至少讓我們理解到這件事還有另一個我們完全不能理解的面向,那一個面向則是一群更無辜的受害者,土地被徵收,房子也被拆了,卻只能遙遙無期的等待!

  在多篇被引述的抗爭報導中,沒有完整提及為什麼農民不願意被徵收,原因究竟是什麼?徵收地價太低?重劃後的土地取得太少?這些文章都沒有詳細提及原因為何?一片綠油油的農田被破壞,依小老兒這種在都市長大的人,看了這則新聞如果沒有蠢血沸騰真是枉為人,可是有一點不懂,報導並沒提及是不是農民因為想繼續從事農耕不願被徵收,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其中一則報導提及一件事:「轉角處的新房子花了千萬元蓋起來的,蓋好一個多月,苗栗縣政府要以400萬元『徵收』,如果按照程序來,徵地之前一年必須公告禁建,但縣政府沒有禁建,還核發建照。」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比對一下時間表(http://www.dfun.com.tw/?p=27786),檢查一下時間差。第一是文中所述的千萬豪宅(光是建築成本沒有任何的購地成本),要用多少時間興建才夠,應該不會是三天或五天,也不會是三星期或五星期,麻煩大家思考一下。第二是如果是農舍的話(用千萬蓋農舍到處都是,不用訝異),是不用申請建照的(要申請建照,是我弄錯,謝謝網友的提醒),那麼農舍屬於什麼性質請大家思考一下,這裡面發生了什麼事。第三是這麼昂貴的房子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弱勢族群嗎?小老兒比較豬頭也比較笨一點,常常會有很多想不通和不能理解的事,這也是小老兒有事沒事就寫部落格的原因。

  對於苗栗縣政府的行為,小老兒沒有置喙的餘地,原因是真的不懂箇中曲直,農民真的受到沉重的傷害嗎?還是有更慘的另一群二次受害者。那些農作物會被夷平真的只是縣政府的顢頇嗎?還是有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結果!小老兒更同情那五十位已經拆遷的農民,如今只能乾等,就這樣耗著,然後呢?期待社會或政府給他們一個公道,或者自救會會解決他們的困境,大家一起努力爭取,小老兒真的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更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戶不願被徵收?如果聯合報引用的資料沒有錯,98%的人同意,2%認定不合理,那麼98%應該何去何從?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嚴正聲明一件事:劉政鴻有沒有做錯事小老兒不知道,更沒有贊不贊成這件事,唯一想做的一件事,希望有人能把事情說清楚,不要選擇性的說明,會寫幾個字的人都知道原因是什麼?所以我懷疑有更多的事被蓄意忽略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1803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ruce
丟人現眼的深藍支持者
2010/07/10 22:07
你就跟扁迷一樣讓人瞧不起

jimmy
不值得回應的文章
2010/07/06 15:42
預設立場只會攻擊和自己意見相反的人,這種文章回應浪費時間.

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ber, 言多必失呀!
2010/07/05 23:42
amber,你的回應剛好露出馬腳,
建農舍至少要有0.25公頃的農地,
蓋好後要留下至少90%完整的可耕種土地,
0.2326/0.9=0.2511,
果然如蘇信兄所言應該都是超級豪華農舍!

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ber呀
2010/07/05 23:35
 

amber
google it!
2010/07/05 20:11

1.我沒有說您不理性,只是質疑您是不是從立場看事情。

2.那些媒體不中立不客觀的事蹟可是罄竹難書呢!公視、獨立媒體他們不是講經論古阿,他們只是嘗試報導得不到主流媒體關愛眼神的議題,這次如果不是這些獨立媒體,我們也沒機會在您的部落格討論不是嗎?還有,你要不要先跟劉政鴻道歉阿?

另外,就是因為集體反對縣府的徵收,才成立自救會的不是嗎,人家也有共同聲明,為何要求人家一個人一個人出來說明,你應該先請縣府出來解釋一下問什麼執意徵收,又為何會採取這麼粗暴的行動。

3.我沒有說98:2是假的,如果苗縣府沒有說謊的話...數字不會騙人,但常常不能反映真實的情況,同意徵收者本身不從事農業,"個人"擁有的農地也很小,反對徵收者本身以農業維生,而且他們"個人"所擁有的土地比同意徵收者來得大很多,反對徵收者本身是最大利害關係人,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98:2這個數字還有意義嗎?

另外,已經徵收者有租屋補貼,而且他們要換得地不是現在反對被徵收這一塊,相對影響絕對比被鏟地的農民小很多...

老譚(loster) 於 2010-07-06 00:36 回覆:
1.我從數篇報導中,找出一些我認為的疑點,提出看法,這證明什麼,我當然有立場,沒立場寫什麼文章。
2.麻煩請問一下,全文中我有提及贊成或反對這件事嗎?或者我說了誰不對嗎?我懷疑兩邊各懷鬼胎,一邊明擺拿公權力作幌子,另一邊拿社會良知當擋箭牌,你當我今天才出社會啊!麻煩腦袋清楚一點,可以嗎?我哪有資格請誰出來說明什麼,一介草民只有資格在這裡寫幾個字,發點牢騷,哪有什麼資格叫人家說明什麼,小老兒自認沒有那麼偉大。
不用跟我提什麼公視和獨立媒體,昨天才接受採訪,又不是沒見過世面,少拿那些蛋頭來壓我。
3.不論數字為何,那些出面跟縣議員說話的不是人嗎?就算他們的地比較小,那又怎麼樣,地小就不算是人嗎?要他們等多久呢?還是他們笨,活該倒霉對不對!
再說一次,不要把你認為的公平正義建立在別人的鮮血上!

AMBER
抹黑人家真的沒有比較高尚
2010/07/01 23:57

1.請問您有沒有認真的看人家的訴求呢?人家不是分析給你看了,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61512193300,還是您認為跟您立場不同就是不理性?

2.如果從聯合、中時看天下,當然看不出農夫不願意被徵收的原因囉!有空多去看看公視、或者一些公民新聞或獨立媒體的報導,也許會讓您悟出個道理;另外,為什麼只有單方面的訊息呢?若不是您親愛的劉縣官從頭到尾裝死(河蟹媒體),縣府只丟出依法行政這四個字也許可以如你所願,得到更多元的訊息喔!

3.縣府只是在玩弄數字,他們怎麼不敢說明同意者原本從事農業維生的比例有多高?如果縣府給的數據無誤,換算起來同意徵收者每戶擁有的土地有0.0198公頃,本身擁有的農地面積小,根本無法種植作物,同意徵收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反過來說不同意徵收者每戶持有0.2326公頃,而現在反對徵收者就是實際進行農作的人,農地面積大小影響當然很大,是最大的利害關係人,98:2這樣的比例真的能反應真實的情況嗎?

目前對於已同意徵收的人,苗栗縣政府已經有租屋補貼,而且他們要換的地也不是反對被徵收的這些地....

4.然後現在GOOGLE真的很好很強大,有空多看一些東西吧

老譚(loster) 於 2010-07-02 10:37 回覆:
1.麻煩指出我哪一段話指責誰,請明示我的不理性,好嗎?
2.〔您親愛的劉縣官〕是我不理性,還是你污辱人,我曾幾何時捧過劉政鴻,請明示?否則就給我道歉!你認為那些媒體不中立,尊重你的看法,沒有意見。至於公視或那些你認為的公正的媒體,說實話很少看,原因無二--沒空聽到他們說古論經,你有空沒關係,請慢慢看!至於補償的合理性問題,則是各說各話,我所謂沒說清楚是指,有多少戶抗爭,他們的個別理由是什麼,一群人囫圇吞棗的整體敘述,就是沒交代清楚。
3.請問一下,你認為98:2數字是假的,我沒什麼意見,就算是一半一半好了,那麼其餘的一半就該死嗎?還是你出錢墊付他們的生活費,一起討公道,於是你們的公道只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他們不是人,他們該活受罪對不對!你可以高尚沒關係,但是不要踩在別人的鮮血上!
4.又一個人提醒我GOOGLE很好用,那就慢慢用,我沒說不好用,也沒說不用,是你比較會用可以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授要養老終身的"超級豪華農舍"在那裡啦!
2010/07/01 08:19

教授要養老終身的"超級豪華農舍"在那裡啦!

而且還搞不好不只一個!

很有可能『呷好倒相報』,

弄一堆人進來買"超級便宜又超級好環境的地",

就像蘭陽平原一樣"超級豪華農舍"林立在此地!

PS:就你"目睭拔呼金"?別人都目睭去糊到蜊仔肉!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蕎」不定
2010/07/01 05:34
看看在抗爭現場所出現的人!人數很多嗎?大部分的都在做什麼?表達意見者是誰?某教授(教授也在哪裡耕地?)。所以很明顯、很清處的就可以思考出來:利益問題!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多少縣長靠土地變更發財的
2010/07/01 00:35
真正該問的是這個吧?有的縣長,官司纏聲,有的縣長,退下來要選個甚麼小官都選不到,有的縣長,選到客死大陸,更有的縣長,被人槍殺在自己家裡。但是縣長還是前仆後繼的要土地變更,就算科學園區很多都在養蚊子,還是要蓋科學園區。
拿阿扁做例子,阿扁買龍潭土地(龍潭購地弊案),經濟部跟阿扁說「我們還有很多的科學園區土地啊」(就算沒有,就請劉政鴻去徵收,要幾十個龍潭土地沒有?),阿扁還是一定要跟辜家買土地,就算日後被關進大牢也在所不惜。只能說,金錢真是萬惡的淵藪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查一下吧!
2010/06/30 21:41

去查一下吧!

這些蓋超級豪華農舍的人絕對不會是在一年內蓋好的!

他只是"目睭蝴到蜊仔肉"沒有想到去查遠期計劃而吃到虧的!

(向農民買了市價,農民高價脫手『逮到傻瓜不宰等何時』,難道還對你講說你要買的這塊地已經編入可能的科學園區了?是你自已失查,而且也可能被代書畫了『虎蘭』)

這裡的農民絕對不會再投資蓋這種超級豪華農舍的,

有這種現象的絕對是"外地人"!

PS:政府徵地絕對會按照程序來的,

現在的公務員不會呆到讓你抓到把柄的!

這種事多的是!都市計劃書裡是建地,等你買過手後被變更為道路用地或是公園預定地的多的是!

高雄王就是用這種辦法起家的!

先用職權改動都更,引大財團進來買地,

第二步就是被彈劾,都更再改回來,

再用第三者的名義低價買回這塊已經算是"狗屎地"的地,

第三步就是再發動一次"民意",將這塊地編入重劃區,

這樣地也有,錢也有,你要咬我啊!

基隆的許財利也想搞這麼一次,只是搞到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間就被告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