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車的男孩
2010/03/13 14:55:44瀏覽1044|回應2|推薦21

  預定離開金邊的那天早上,同行的伙伴們還在一間機場旁的餐廳裡,熱鬧的討論著一堆尚待釐清的事情,餐廳裡這群人成了獨特的族群,不知道當時餐廳其他的客人如何看待這件事。這種揣測對於一個極度缺乏想像力的人,是件很痛苦的事,既然自己的工作早在昨晚就交差了事,沒事的人等待變得漫長而無趣,真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幸好這回出門前,向二哥借了一台新的相機,十幾年沒玩相機的我,握著這台全新的電子相機,手感真的是生疏的緊,連從觀景窗往外看,反應和知覺都沒有,這種感覺實在令人喪氣,幾年時間而已,原本就拍得普通的我,如今更是生澀到不行,還要適應新型的電子相機「過於便利」的操作模式,讓自己更加的不用大腦,成了一陣亂按快門專家,事後回到家看自己拍的照片,只有一句話真的是:快吐血!

  沒事的人,手上又剛好有相機,於是走出餐廳去做街頭速寫,看看可不可以找回一點手感,和一點點腦部深層反應。

  由於路不熟,再加上語言不通,自己又膽小,只敢在餐廳周圍閒逛,拍點東西。走著走著,看見一幕多年沒見的景象──有人蹲在路邊修機車,仔細瞧著修車的身影還是個男孩,年齡可能只有國小剛畢業沒多久,男孩身邊只有一支簡易的工具──用鋼筋磨製成的撬輪胎工具,在台灣我只見過制式的工具,沒見過這種自製的工具。男孩十分熟練用工具把外胎卸下來,再把內胎拉出來檢查,把內胎的破損處補好,再塞回去,動作一氣呵成。從迅速的動作可以看出來,他幫機車修理輪胎可能很久了,顯然不是一位初學者。

  好奇加上失落已久的熟悉感,就站在他身邊看著他連修三台車子,那個幼小的身影就這樣穿梭三台車子之間,令自己感到不知名的難過。

  其實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是如此,大哥和大姐國小畢業就外出學習技藝,這是台灣四年級生普遍的現象,除非家境優渥或是資質特優,要不然國小畢業外出工作是社會的常態。

  等到二哥國小畢業就直升國中,不用考試因為台灣實施九年義務教育,這彷彿只是一小步,其實卻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改變,因為新生代因為接受教育使得台灣更有能力發展成現代化國家。

  沒幾年,等我國中畢業,高中文憑成了基礎學歷。當年,我找了幾個兒時的同伴,鼓吹他們和我一起去讀夜校,結果是換來一陣齒笑:「這傢伙的腦袋壞掉了,讀國中被老師打的還不夠嗎?」於是整個巷子的同年的男生只有我一個跑去讀高中。

  在金邊街上,當這個矮小的身影映入眼簾,想想自己的孩子比眼前這位男孩還大,我的孩子會願意和他一樣蹲在那兒工作,還是繼續學習更多的知識,答案恐怕只有孩子自己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849984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一技在手勝過萬貫家財!
2010/03/13 16:30

真的!一技在手勝過萬貫家財!

年輕時剛從學校畢業,仗著自已甲等特考及格的頭腦到了商船執業,

不過等到了才知道,經驗的累積才是技術的開端,

船上的大管輪的執照是買的頼比瑞亞執照,

加油長更是連一張任何執照都沒有,

但他們就是船上機器穩定運轉的核心,

他們差不多只要聽機器運轉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那裡出了問題,

比我這只有理論的"小朋友"要有用的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3 16:00
一技在手,也是不錯的出路啦.
我現在的學歷也是國中畢業而已,軍校沒賠他錢,所以也拿不到高中文憑
就直接出社會了,從一個月3000元的怪手學徒開始做起~從緊急修復到基礎保養都要學,比小工還不如,在旁人眼裡大概也跟那個修車的小朋友差不到哪去~
後來一年多以後變成實習駕駛,薪水一萬出頭,不過在工地也跟狗差不多.每天回家髒到不行,連女朋友都交不到.
又過了一年,變成專攻精密工程的怪手司機,台北幾個大型橋梁修復我幾乎都有作到.因為練出很好的手藝,專攻那種一公分左右的拆除工程.人生就比較穩定了.
退伍後20歲,薪水也不錯,大月7-9萬,沒作啥事也有5萬底薪,人生看起來應該已經夠了,但是當兵的時候因為認識一堆大專兵,就順便自修電腦修復...
後來居然就變成自己開公司,搞起網路工程和網站建置...還幫台大寫了一堆網頁程式...

誰知道未來會怎走....彎的下腰就能撿得起來,與其一生順遂,不如跌跌撞撞的人生來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