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混亂的根源是自由嗎!
2009/04/19 14:28:18瀏覽3509|回應33|推薦17
  如果你從大陸看向台灣,那麼台灣的混亂是很奇怪的,如同我當年看美國人反越戰一樣,那是一種完全無法理解的「混亂狀況」。如今,身處台灣的我也遭受同樣的待遇,一種無法解釋的無力感,每回遇見從大陸回台的人,都有同樣的感受,彷彿是你沒吃過鼎泰豐的包子,就算我用再多的形容詞,也沒辦法讓讀者體會到那種美味,唯一的方法:吃吃看就知道箇中滋味。

  不過,如果你用西方的角度看台灣,那麼台灣的混亂就比較容易解釋,主因很簡單,台灣的民主深化的程度仍然不足,加上守法觀念也不夠,例如:在我這個年齡層,讀書的過程中是非常欠缺法制教育,比較多的是人治教育,因為這樣方便灌輸許多神權和君權觀念,對於許多的法律觀念多從個人觀念去判斷,而不是從公眾利益或人權觀念去思考,直到近幾年來,我看自己孩子的課本,才發現由於教改的關係,使得更多的法制觀念被納入國民教育之中,這是個好現象。如同我曾跟孩子舉一個例子說:我從進小學那天起,每天都會看見標示牌上面寫著「請排隊」,你們現在習以為常,上車排隊,下車排隊,這麼簡單的事,台灣的人民學了三十年才會,我們現在要學在路上開車要禮讓行人,可是十年過去了,改善了多少?孩子笑了笑,因為他們過馬路常要閃車子,幾乎沒有車子會禮讓他們。

  一九八七年台灣解嚴,一九八八年開放報禁,有一天早上,柏楊看著報紙突然對路過他身旁的我說:「你對解嚴和開放報禁有什麼看法?」這是我和柏楊非常典型的對話,他想從年輕人的口中得知我們在想什麼,而我卻想從柏楊的腦海裡挖點什麼。(下面的對話是大意,當時我並沒有把對話的內容記錄下來,全憑記憶。)
  我回答說:「一切都太快了,台灣受得了嗎?」
  柏楊再問:「為什麼受不了!」
  我想了想:「太自由了,很多人會不習慣!」
  柏楊笑了笑:「世界上沒有太自由這回事,只有我們不適應怎麼控制這個自由,如同你會嫌你的車子設計的太自由嗎?不會對不對,因為只會覺得車子的操控性不夠自由。」
  這麼深奧的話我怎麼會聽得懂,只能一臉疑惑的看著柏楊。
  柏楊接著說:「現在我們有一台新的車子,這是我們努力爭取用生命和血汗換來的,大家對這台新車子都不熟悉,剛開始總是會東撞一下,西碰一下,可是一段時間以後大家都會找出方法把車子控制好,如果沒辦法把車子控制好的人,那當然是車毀人亡。」

  這段對話我一直記憶深刻,直到前幾年才想通當年柏楊話中的含意,可是等我想通時,他老人家已經臥病多年意識有些不清楚,雖然認得我是誰,口中只是不斷的提醒我:「下山車子多,騎車慢一點,小心一點。」如同二十年前的叮嚀,讓我感觸良多。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人的成長總是這麼緩慢,柏楊這段話我花了快二十年才想通,即使想通了,也無法和他分享。

  如今,台灣的民主自由現狀依舊向前推進,不論是快與慢,都會持續性的發生很多「被表面化的混亂假象」,為什麼我要特別把他框出來呢?主因是:這個混亂是因為我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和需求,如果你的看法被多數人接受,那麼就會自動演化成常態,假如大家都認為是不對的,那麼輿論就會不斷的撻伐,甚至吃上官司。在這我舉一個有點極端的例子:前陣子,章子怡和她的男朋友在海灘度假,被「狗仔隊」偷拍到一些親蜜照片,甚至有些裸露的鏡頭。這件事在台灣其實沒什麼反應,像我就覺得還好啊!他們在私人海灘度假,愛怎麼搞就怎麼搞,與我何干,況且章子怡的穿著也還好,這新聞二三天就不見了,多數的評論是,名人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一但被偷拍就會成為大家聊天的八卦,一點都不好玩了。至於大陸呢?我想必定是批評的很慘烈,詳情我就不了解。台灣為什麼反應比較泠淡,甚至是有點幸災樂禍,因為在台灣的八卦雜誌這種消息多的是,只要你不犯法,當事人又不去告,那麼雜誌照登,民眾照看,明星一天比一天紅,大家各取所需,有混亂嗎?沒有啦!反正吃早餐順便看一下,打發時間,誰在乎!

  其實民主自由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是投投票,罵罵人那麼簡單,也不是每天電視上播的口舌是非,而是彼此透過法律的約束,讓大家都可獲得更多更大的生活空間,和想像空間。

  包括最近台灣最紅火的案子,陳水扁的貪污案,有一天我在網路遊戲上碰到一個在大陸經商的台灣朋友,二人無意間聊了起來。
  「台灣真是亂搞,死阿扁搞成這樣,害我在這裡頭都抬不起來。」
  「你什麼時候回東莞的。」
  「前二天。」
  「也沒什麼,台灣的民主進步了,你做什麼抬不起頭來。」
  「我在這裡被他們笑死,說台灣出那種爛總統。」
  「是嗎?以前台灣的總統做了什麼壞事你知道嗎?。」
  「有嗎?」
  「簡單的說,李登輝做了什麼事你清楚嗎?我們都不被允許知道,要不然劉泰英每天忙著搞錢,你以為好玩啊!」
  「也對。」
  「現在總統做了什麼鳥事都會被掀出來,亂搞下場就會和阿扁一樣。」
  台灣的民主現狀是長期努力累積下來的,我們當然還不滿意,因為我們需要一個更民主也更自由的環境,誰反對,我就用選票抵制他。

  今天(4/18),我看見一則奇特的新聞,一位不該講話的人又講話了,不是陳水扁,而是香港的武打明星成龍,說到拍片賺錢,那麼成龍就很厲害了,但是說到什麼是民主自由的文化涵養,那麼成龍可以說是很差的。一九九七香港回歸中國,那時我和柏楊聊起這個事,柏楊指出英國統治香港這麼久,身為民主國家的英國沒有在香港實施民主政治,英國將會在未來的歷史上付出昂貴的代價。十年過去了,至今我仍然看不見柏楊的預言,不過我一直有另一個更深的疑惑,香港人對於英國政府沒有在香港實施民主政治其實是漠然的,原因是什麼?成龍說:「中國比較習慣被管。」真的嗎?看來香港人的「奴化基因」果然是十分深沉而無法自拔,這個病深入骨髓看來很難醫了。

  請不要無端的攻擊成龍,因為那只會掩飾成龍的智商,有些人直指成龍批評台灣,我比較想問:成龍為什麼不能批評台灣?台灣什麼時候變得如此偉大,變得不能批評,不論是對是錯大家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別人的批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86503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陸人士的留言令我想笑
自由真好
2009/04/20 01:55
拜讀作者的文章,真的很慶幸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香港或大陸人 , 看了很多跑來留言的阿六仔, 只能說台灣人跟大陸人真的不是在同一水平面,很多阿六仔不知道民主自由為何物!唉~可聯

就是吐不出象牙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是不是比較好?
2009/04/20 00:49

民主不是無緣無故自己生出來的。民主要有知道如何控制自由的公民。

即使是歐美的民主也是持續在調整。二次大戰前德國實施威瑪憲法,仍然出了一個希特勒,以一國之力進行種族屠殺,把世界弄得天翻地覆。

台灣的民主政治還在學習中,但我們很慶幸每次政黨輪替,政權都能和平移轉。透過政黨輪替,所有不堪的事都可能被掀開。如此也告誡政治人物,政治權力不是至高無上不能挑戰的。

西方的民主制度建立在人性卑劣的體認之上,因為認為人性貪婪,才會有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制度設計。台灣目前的狀況正顯示制度有效。如果沒有總統任期制與相對獨立的司法,舞弊的事如何也不會掀開。

我相信中國大陸人民努力在尋求更好的制度,但共產黨一再宣示不會放棄專政,不會搞西方式的民主。當大陸人民嘲笑台灣人選出一個爛總統的同時,我們卻很高興,因為輪替讓這些事曝光。大陸人民似乎該問問,難道中共領導人與領導人的家屬沒有這些貪污的事嗎?台商都很清楚,哪些企業是太子黨的勢力。每年有多少貪污所得匯到海外,大陸人民知道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是該被管 但是輪不到共產黨來管
2009/04/20 00:09

中國人該被自己的人民管

就向世界上任何民主國家一樣

就算是泰國目前不成熟的民主都比中國人被共產黨管要強




台湾就是泰国
台湾就是泰国
2009/04/19 22:28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热烈祝贺台湾的伟大民主、自由越来越向泰国、 伊拉克靠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黄很暴力
2009/04/19 22:17
不小心看了你的文章,果然又是老调重谈,某种程度上也反应出台湾人某种不能名状的优越感,章子怡的事情在大陆不算什么新闻,起初大家好奇,就去找那些图片,然后就开始骂那个记者无聊,仅此而已,台湾真的自由吗,请问郭兰英的事情该怎么说了,真的很“自由”哦!大陆不好,相信99%的大陆人都知道现行的体制不完美,所以我们一直在改善,而台湾人一直觉得自己是民主的,是完美的,所以不懂的去变革,10年后的大陆一定不是现在的大陆,但是10年后的台湾应该是还是现在的台湾

1
1
2009/04/19 21:57
我来自对岸,也就是你们台湾人常常咬牙切齿咒骂的中国人。对于台湾的民主,我发表一下本人的观点。台湾政坛纷乱,源于对国家认同的不同。如果不是这一点,台湾的民主真的可以说是华人世界的灯塔。投票选总统,的确让人羡慕。不过看到那些政客歇斯底里的恶斗,在公共场合哗众取宠,为一些不值一提的小话题小题大做,也觉得不爽。完毕~~不会有支那猪的骂声吧!

^_^
贊同
2009/04/19 21:28
完全認同您的觀點

民主自由就像是個十七八歲的小姑娘,不用什麼打扮就讓人想要親近。
獨裁專制就像是個年華老去的老太婆,要拼命擦脂抹粉才不那麼可怕,偶爾還會教訓一下天真可愛的小姑娘不成體統。



123
321
2009/04/19 20:55

因為臺灣的民主.自由.

才會有阿扁貪污被揪出來.

沒有民主.自由阿扁那有貪污事情!!!!


鐵金剛
認同作者的話
2009/04/19 20:09

現代國家    有沒有自由   是在邊際情形中   才會顯現出影響

譬如   第四權(媒體)對執政者的質疑    文字獄 ...

或許是因為   中國大陸 目前還是強大    如果貪污橫行

那麼   國家對人民言論自由的保障 就愈顯重要

換個角度看

被批評的是台灣   所以 台灣是相對自由的國家

如果 成龍批評大陸  香港呢  

他好像也說了:  中國人習慣被管

如果   真是如此   那麼 香港特首無法直選   多少也是香港人的選擇

不認同成龍的批評之後呢

如果台灣僅以自由國家自豪    卻無反省能力

也許正如   成龍的意思那樣    還是被管比較好

亂源是誰造成的

做的人   好像都是往外推的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9 20:03

我倒是覺得,台灣混亂的根源在於

有一定公義底線的人,冷漠、苟且~

而沒腦子易操弄的人,狂妄、躁動~

學東西學一半,也是台灣混亂的根源~

學人家的民主,卻沒學到人家的信仰~

學人家的自由,卻沒學到人家的自制~

學人家的人權,卻沒學到嚴厲的制裁~

學人家的法制,面對不同階層,卻依然有差別待遇~

不亂~那就很奇怪了!

至於成龍該不該講話,老實說,沒有不該的理由!

畢竟阿扁這個羈押的最大貪污犯都能出好幾本暢銷書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